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产资料 > 大宗商品指数 > 正文

2017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4%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7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4%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4%,时隔九个月后再度出现回落局面。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均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且升幅继续扩大,商品价格整体仍处在上升通道。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天气转冷以及环保限产全面推进,给供需两侧均带来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显现,商品库存出现积压,价格的持续上涨也进一步加剧了终端企业的经营压力,后期市场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商品供应有所减少。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8.2%,时隔九个月以后,商品供应量再度出现环比减少的局面。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汽车供应有所增长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减少的态势,且汽车供应增速明显减缓。本月钢铁供应指数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原煤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4.6%,为本月降幅最大的品种;有色金属、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0.9%2.3%1.0%;本月铁矿石供应指数为111.8%,增幅较上月扩大7.2个百分点;汽车供应虽连续三个月增长,但本月增速较上月减缓6.3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压力加大。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8.5%,在连续两个月明显增长后,本月显现回落格局。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天气转冷以及北方限产逐步推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淡季,加之近期部分商品价格仍在明显上涨,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增加,导致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商品生产企业订单组织压力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汽车销售有所增长,但铁矿石和汽车销售增速有所减缓,有色金属、原煤、成品油及化工销售量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其中,能源类商品销售量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和前期基数较高有关。本月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增长2.9%,显示钢铁需求淡季不淡,特别是近期钢价的上涨更是刺激了终端以及中间商的备货热情,市场成交情况持续活跃。

库存增速持续加快。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3.4%,升幅较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升幅连续两个月扩大,显示商品库存出现积压。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本月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成品油库存量止跌回升。而其他品种中,除钢铁库存增速有所放缓外,各商品库存均呈现增速加快的走势。本月钢铁库存较上月增长0.5%,增速放缓1.3个百分点;成品油库存止跌反弹,较上月增长2.9%;有色金属、铁矿石、原煤、化工和汽车库存分别较上月增长2.0%4.4%3.5%4.0%1.9%,增速分别加快1.9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商品价格整体上涨。11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环比上涨1.1%,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显示商品价格整体仍处上升通道。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价格止跌反弹;化工和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涨,且升幅扩大;有色金属价格有所回落;煤炭价格则继续小幅下跌。本月黑色金属价格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钢材价格回升0.6个百分点;化工和成品油价格分别较上月上升1.6%7.0%,升幅分别扩大0.1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价格较上月回落3.2%,其中,铜、铝价格分别下跌1.7%5.4%;煤炭价格较上月下跌1.0%,跌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