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行业动态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助力产业链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4-13 08:34:16   作者:陈冬林   来源: 期货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黑色产业企业积极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尤其2018年春节后钢材市场迎来一波下跌行情,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并通过期货价格信号为企业采购定价和转型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复杂、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境内外产业客户都面临不确定性风险。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有望形成全球产业客户共同参与和认可的期货价格和避险工具。一些机构还表示,铁矿石期货将为境外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搭建有效平台,成为对冲全球产业及金融风险、促进全球铁矿石贸易的重要途径。
市场有风险 期货来帮忙
2018年春节后,市场预期远期吨钢利润下滑、宏观投资收缩,钢材及原料市场不确定性加大。在此背景下,钢厂一方面调整配矿比例与检修安排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一方面通过期货市场进行远期成本和利润锁定,从而维持了稳定的收益水平。
南京钢铁证券部投资室主任蔡拥政在近期某国际铁矿石会议上表示,在近期的非采暖季复产原料补库行情中,钢厂结合自身生产情况通过在期货市场低点战略性采购铁矿石原料的方式,降低了铁矿石库存压力,进而规避了集中补库造成价格波动较大对钢厂经营生产的影响。
其中,期货市场继续为钢铁产业链企业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通过进行期货套保、建虚拟库存等方式,便于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采购和销售策略,以实现降本增效、规避风险的目的。“原料锁价、库存保值、利润套保,这些期现结合的风险管理方式已经成为主流钢厂的必备能力,甚至进一步引导矿山及贸易商合作进行套保。”他说。
据了解,2018年3月后,随着高炉限产解禁的日期越来越逼近,市场中看多铁矿石的声音渐起。但直至4月初,铁矿石价格在黑色系商品中仍保持相对弱势运行,而钢厂也一直未出现集中补库的情况。
对于上述情况,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钢厂维持低库存策略的底气一方面是由于港口库存维持高位,高品位矿发货量也逐步上升。更重要的是,钢厂在期货价格低点有战略性采购的操作,不仅降低了企业的库存成本,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后期价格上涨的风险。
而即将到来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助于形成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的、更具有国际代表性和公信力的价格。我国大型贸易商每年铁矿石贸易量可达几千万吨,随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落地,国内企业在与国际矿山、贸易商谈判时就可以更多的利用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开展基差交易,在发现价格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提升企业套保避险效率,让全球供销客户真正受益于期货市场国际化。
为全球企业提供避险工具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与消费国,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一直牵动着全球黑色产业链。近年来,全球铁矿石供需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境内外产业客户都面临着严峻的市场风险,因此境外矿山、贸易商等实体企业同样需要利用期货工具来套保避险,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相关市场人士分析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国铁矿石需求将呈现逐步放缓趋势,高炉产能不再扩张,对废钢的利用率也会逐步提高。因此,未来境外矿山不得不面对需求放缓的销售压力和风险,其参与期货市场的避险需求增加。
实际上,一些境外企业已经尝到了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甜头”。在大商所3月举办的青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推进会上,多位来自境外矿山、贸易商及投资机构的代表反映,中国衍生品市场具有充足的流动性和庞大的市场规模,对此境外企业一直保持关注,一些规模较大境外企业实际上已通过设立中国境内公司等方式使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价格来辅助、引导生产经营和贸易往来。
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意味着境外矿山等企业客户可以直接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在参与价格形成的同时,为境外企业提供保值避险、对冲国际行业风险的新途径。
中钢国际控股期货商情部经理刘旭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境外企业不用在我国开设分公司,相当于是给境外的交易者开设了便捷交易通道。“相比于新加坡铁矿石掉期和期货,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在流动性和活跃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他认为,这将吸引更多境外企业转向大商所,从而进一步强化其已有的影响力和地位,也丰富了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手段。
将催生更多场外金融服务
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也得到境外投行等金融机构的关注,金融机构在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行业发展趋势重要参考的同时,也积极谋划未来通过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实体企业提供场外金融服务,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基础的国际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将不断涌现,为境外企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建信商贸公司副总经理杨帆提出,境外的企业也更习惯于通过场外期权等方式来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金融需要,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将为境外投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相关场外金融衍生品提供场内基础。“境外企业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的规模远超场内,而场外衍生品往往是金融机构依托具有足够市场权威性与流动性的场内期货合约加工而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具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规模,其对境外交易者开放后将为境外机构开发丰富的场外衍生品提供有利的条件。”他介绍。
与此同时,依托场内期货市场金融机构还可以进一步为机构及个人客户开铁矿石指数基金、ETF产品。“大商所在比较活跃的铁矿石期货上开展国际化,品种投资者将和国际市场接轨,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我们准备在铁矿石期货品种上针对境内外客户开发相关金融产品。”某券商负责人表示。
除了上述常见的场外风险管理方式,考虑到中国经济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以及黑色商品与中国宏观经济特别是与宏观投资的紧密联动性,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商品价格不仅可以反映其行业的运行状况,同时也是反映中国乃至世界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因此,境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还可以起到对冲宏观与产业趋势的作用。
记者与某投资机构创始人交流了解到,此轮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商品下跌的核心逻辑是由于对2018年基建与房地产投资预期的走弱,因此在短期供需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钢厂的套保需求以及金融机构对宏观下滑的对冲需求使得黑色商品远期价格出现较大跌幅。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远期风险。
而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认为,中国宏观投资的收缩将进一步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也将是境外企业及金融机构对冲未来产业及宏观不确定性的理想工具。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