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快递 > 正文

快递行业三分天下,顺丰低价再战电商件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48:07   作者:赵晨   来源: 华牛原创  

导读

近几年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市场规模也水涨船高。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为507.1亿件,业务收入6038.4亿元。自2010年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其间中国网络购物规模43.77%的年复合增长率。

电商的持续繁荣,为快递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而快递行业的持续竞争和优化,也在进一步反哺电商。

据国家邮政局,2018年我国人均快递使用量36.4件,而2014年仅为4.2件,四年之间,人均快递使用量增长近8倍。

近期,“中国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总和”登上热搜,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2018年我国快递总量达507亿件,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今年我国快递总量有望突破600亿件。

快递行业三分天下

目前,由于快递行业竞争呈现同质化,低价优势对客户的吸引力更为明显,龙头顺丰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下降。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下降至7.3%,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六,位于通达系、百世之后。而通达系和百世的市场占有率集体上升。今年上半年,5家快递公司合计市场占有率在71.1%,目前中通的市占率19.3%,位列首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快递行业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快递公司分为:阿里系(通达系+百世)、顺丰和非阿里顺丰系。

今年5月份,顺丰推出专供电商快递的特惠专配等新产品。公司称,中国快递业的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电商快递市场,新产品打破原有产品价格局限,填补价格区间空白,不断贴近市场竞争。

“但顺丰降价还需要把握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在于能多大程度保障换道投入。顺丰要得到的或许不只是通达系的订单,而是在数字物流时代的主动权”,杨达卿表示。

不抱大腿的顺丰显得特立独行,但是被孤立的危机也在步步紧逼,除了市场占有率,顺丰的业绩也出现了波动,被通达系紧追,快递龙头的位置看似岌岌可危。

2018年,顺丰净利润为45.56亿元,同比下降4.57%,营业收入为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营收和净利均位居快递公司首位,但增幅远远落后通达系。

去年,通达系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超30%的增长,其中,中通以43.8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通达系首位,与顺丰只有1.73亿元的差距,成为净利润最有可能超越顺丰的公司。

低价再战电商件

顺丰的传统快递业务板块增长乏力,主要包括时效板块及经济业务板块。两部分业务收入增速在2019年也都明显放缓,其中时效板块的营收增幅仅为4.02% ,经济产品业务营收增幅为15.93%,均低于行业平均23.7%的增幅。

在市场份额上,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市占率仅为7.3%,同比下滑1.11个百分点,同期中通快递的市场份额已接近20%,其他通达系、百世等上市快递公司市占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传统快递业务板块增长乏力,倒逼顺丰低价再战电商件,顺丰发力的几大新业务,都在受到竞争对手的挑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面对电商件的庞大市场,顺丰也曾经多次试水,但结果并不十分尽如人意。2013年11月1日,顺丰首次推出“电商特惠”服务,面向中低端市场,定价比标准快件便宜近40%-50%,当年的均价在15元左右。

由于装载率不高,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2014年顺丰的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减少8.6亿元。顺丰首次试水特惠电商件市场遭遇滑铁卢,不得不叫停这一业务。

直到2016年年初,顺丰又推出面向电商客户的低价经济产品,名叫“特惠A”,货物的票均单价约为21元左右。

在2016年第四季度电商促销旺季,顺丰又针对中小型电商客户推出了更便宜的特惠B和特惠C两款产品。前者面向日均超过200票的客户,票均单价约为17元;后者针对日均件量超过300票的客户,票均单价约为15元。


特惠专配新产品是在2016年年初推出的特惠电商件产品基础上,再次降低了价格:主要面向1000票以上的客户,票均价格在8-10元。

在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义乌,顺丰在6-7月的价格触底到了三公斤以内的小件可以3.5元发全国。在8月义乌市场整体快递价格战暂缓后,顺丰的特惠专配价格稍有回升,目前最低大约在4元左右。同时顺丰业务量的提升,与今年5月开始重返电商包裹市场不无关系。

每个区域有一定的指标,并不是全面推这个业务,否则会影响其他业务。内部对此有路由规划的,有些地方需要填仓,于是指标更多,可以给客户的价格也更低一些。

结语

在电商市场博弈和自然调节中,快递龙头优化运营模式,加强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将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顺丰快递业务量随着其特惠产品推广继续提升,快递旺季电商件数量越多,预计还会不停拉低顺丰快递的单票收入,为此可能会要牺牲部分利润。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