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全球共享“保税备货”等 跨境电商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03:05   作者:记者 陈晓   来源: 南方日报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主旨演讲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专家组组长柴跃廷

    9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重点讨论了由中国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指导性文件《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并于10日发布《北京宣言》。

    中国成为全球跨境电商标准与规则的主要制定者意味着什么?中国怎样通过跨境电商发展来推动和引领新型全球化?为此,南方日报记者现场专访此次大会主旨演讲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专家组组长柴跃廷。

    “跨境电商发展的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可供全球共享。”柴跃廷认为,中国应向全球推广“保税备货”“单一窗口”等创新模式。如果未来各国能实现“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世界贸易水平和效率将大幅提升,全球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晓 发自北京

    中国成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者和引领者

    南方日报:中国海关与世界海关组织联合举办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中国还牵头制定了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指导性文件,发布《北京宣言》。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正主动引领全球贸易新业态发展和新规则的建立?

    柴跃廷:从跨境电商这个小切口可以看见,中国反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全球化的行动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一方面,中国跨境电商近年发展非常迅速,在全世界独具特色。无论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规模、相关企业及人才总量、涉及的业务领域等,都是全球最大。

    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虽然涉及海关、商检、外汇管理和税务四个部门,但海关是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关口之一。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最先影响的是海关的监管业务、监管模式和监管策略,将倒逼监管制度的重大变革。为了解决世界各国海关面临的共同难题,近年中国海关开始牵头制定《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成为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积极为这一全球贸易新业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这也引起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共鸣。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以原则性内容为主,具有实操意义的核心内容不多。主要意图还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各国共同出谋划策,顺应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加快改革监管模式。期待下一步能将框架内容具体化,真正促进世界各国海关完善监管方式。

    中国的“保税备货”“单一窗口”等创新模式和经验可供世界共享。当前各国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要加快这一贸易新业态发展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需要世界各国互相配合。既然中国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就应该将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以标准的形式输出到其他国家。如果未来各国能实现“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世界贸易水平和效率将大幅提升,全球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

    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创新仍待突破

    南方日报:在用《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的基础上,中国跨境电商目前更需要解决什么痛点?

    柴跃廷:近5年来,我们的跨境电商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以小额消费品的零售进出口为主,批量小、频次高、碎片化,与过去的批量化、集装箱监管完全不同,给海关监管带来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一般货物贸易却并没有真正大批量进入跨境电商网络渠道,占全球国际贸易的份额不高,B2B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大量从事一般货物贸易的跨境电商企业很难做大做强,原因并不是没有市场需求,而是网络渠道不通畅,无法从中感受到降成本、提效率、增收入的获得感。

    因此,我们更需要加快综合服务体系创新与突破,促进贸易便利化、网络化,支持新兴的国际贸易方式。这种创新与突破是指全面系统的改变,而不仅仅是海关监管单方面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解决监管单一环节的问题。

    比如我们的“保税备货”模式就是很好的创新,在这种模式下,货物依旧是批量通关,运送至保税区后再进行个性化配送。全国12个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目前都在推广“单一窗口”,这就是打通了海关、商检、外汇管理和税务四个部门的业务和数据,实现一站式服务。

    力推跨境电商全球服务网络化

    南方日报:当前如何进一步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全球贸易更便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柴跃廷:关键是要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应率先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网络通道。

    比如数据信息采集自动化。目前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数据信息自动采集,但政府部门之间还需要互相验证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建议探索“单一窗口”与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并通过区块链技术来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更重要的是,推动全球服务网络化。中国应积极与境外建立低成本、便捷、高效的通道,实施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行动计划。其中,重点是要建立互认的贸易企业准入条件和信用评价标准,建立互认的贸易商品的准入条件和商品的检验检疫标准及互认机构,建立互认的货币自由兑换政策,协商贸易企业及信用的贸易商品、商品检验检疫、通关信息的互联互通的方式和内容。

    一句话观点

    对于芬兰企业来讲,中国市场蕴藏着大量机会。

    ——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负责人玛丽亚-莱娜·林基内瓦

    英国央行加息的态度显然更趋鹰派。

    ——金融分析公司EY ITEM高级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切尔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