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杭州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07:32   作者:中国商务新闻网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了贸易的在线化、直接化、贸易链的扁平化以及贸易价值的回归,使贸易更加透明、普惠、公平,可以让“一带一路”沿线众多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贸易的红利,共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机遇。

  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实践探索中,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历经3年的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其在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创新不断赋能产业发展,当地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得以不断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共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1400多家,累计注册资金229亿元,跨境电商大卖家不断涌现,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增多,产业集群迅速崛起,进出口双向发力。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打造的新阶段,杭州又有哪些实践和思考?

 “目前,杭州正全面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以及eWTP试验区建设,努力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6月27日,在以“潮起钱塘·E揽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佟桂莉介绍说,杭州综试区升级版打造将重点从完善功能、发展业务和做强载体三个方面着力。

  完善功能是要突出发展数据服务、在线交易、智能物流、数字金融、知识服务等枢纽功能,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立足杭州,服务全球,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在线交易枢纽。其间将着力拓展杭州到主要贸易目的地的全货机航线,支持菜鸟加快全球物流布局,打造智能物流枢纽;支持商业银行转型发展,鼓励跨境支付企业创新跨境金融服务产品,打造数字金融枢纽;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和高校、社会培训机构以杭州为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才培训和智力输出,打造知识服务枢纽。

  在发展业务方面,要重点实施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三新计划”,开展跨境电商新外贸业务发展、新制造产业提升、新服务优化、数字化产销对接和跨境电商品牌培育等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外贸新优势。“我们将持续促进平台、金融、物流、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数字服务资源集聚,培育一批数字化驱动生产制造、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经营批发和终端零售快速协同的数字经济新标杆。”佟桂莉介绍道。

  做强载体意在坚持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打造一批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在推动线上监管便利、交易闭环形成和服务资源在线化的同时,积极推动线上和线下的产业园创业创新平台的联动;坚持境内与境外联动,积极推动杭州综试区与境外数字自贸区实现互联互通,加快跨境电商杭州模式的海外复制推广,鼓励企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推广品牌,加快建设一批境外跨境电商合作园区。

  杭州综试区升级版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就杭州综试区升级版打造在创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方面可重点聚焦的三大领域进行了阐释。

  其一,推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增效,将中国的成功做法、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向海外。要大力推广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运用,努力做到所有单证电子化,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要创新信用评估的思维方式、技术路径和操作方式,保障跨境贸易更可信、更便利;要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中加入区块链技术,确保跨境业务中传递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

  其二,依托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大数据建立与技术环境、市场环境、融资环境、经济总量等相关的一系列指数和模型,打造跨境电商大数据监测平台,定期发布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指数报告,使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了解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国甚至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其三,全力打造杭州综试区人才港建设,联合相关院校建设实训基地,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跨境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智库。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