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跨境 > 正文

准备关闭香港仓,中美贸易战下跨境电商服务商也遭殃?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40:36   作者:雨果网 钟云莲   来源: 雨果网  

近日,美国将华为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的实体名单,面对美国的打压,华为海思总裁凌晨致信员工,称多年前已经做出极限生存假设,并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备胎”  。

不同中美贸易战下“风声鹤唳”、“噤若寒蝉”的两种状态,华为这招“备胎转正”、居安思危的做法,给同样或受中美贸易战波及的中国企业和跨境电商卖家,开了个好彩头。

在中美贸易战中,一向将美国市场视若珍宝的跨境电商服务商,都遭受了哪些“杀伤力”的伏击?可否有如华为那般有远见卓识,以核心技术和服务实现自立呢?

优势不再?服务商受贸易战波及关闭“香港仓”

“唇亡齿寒”,当问及中美贸易战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影响时,这是较常出现的回复之一。事实上,持续发酵的中美贸易摩擦,使几家欢喜,又使几家愁。

1、物流商:“三单对碰”不易实现,无奈关闭香港仓

某海外仓品牌总监Andy向雨果网坦言,“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事实上,进口业务的商业件和海淘转运单并不受影响;出口业务方面,跨境商业件和小包的派件时效大大延长,因为不确定贸易环境下,受美国海关政策和卖家退出美国市场的影响,现阶段电商平台订单、支付交易单以及物流运单,这‘三单对碰’的现象已经较难实现了,清关更加严格,清关时间延长……短期内,我们的订单量下降了很多,多方综合考虑,我们已经决定着手变卖或关闭香港仓。但是,长期而言贸易环境的变革对服务商而言是利好的。”

何出此言?Andy表示“中美贸易战对服务商市场的‘洗牌’,能够筛选出一批真正有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的企业,从而规范现阶段良莠不齐的跨境物流服务市场,从而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

2、知识产权服务商:加速品牌备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

回望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美国对华301调查”是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一条引线。可事实上,近几年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正不断加强,有消息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发明创造价值链中的重要参与者。

从事欧美市场跨境知识产权服务商Jane表示,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企业对商标品牌、产品外观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断强化。“越来越多从事美国市场的中国卖家,都建立了全套的、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应对侵权威胁的同时,也为了维护中国制造的威严和创造力。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也许会进一步加速中国企业发展品牌化、布局知识产权防护的原定计划。”

3、平台招商经理:退出美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力明显

“中国卖家退出美国市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以亚马逊、eBay、Wish等为首的电商平台,将欧美电商市场炒得大火,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中小卖家不堪其扰只能切换战场;第二,鉴于中美贸易战关税、汇率以及清关等影响,以及‘一带一路’国策的倡议和践行,卖家转而寻求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中东等新兴国家市场的趋势显著。如此一来,中美贸易战正好给东南亚、中东等新兴电商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某电商平台招商经理Lee说道。

4、第三方支付企业:汇率波动较大,短期内订单增降尚不明朗

继5月10日美国正式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以来,日前人民币兑美元波动不断,离岸人民币更是一度跌破6.90整数关卡,刷新去年底以来的新低。

对此,第三方支付企业相关负责人Kate指出:“虽说短期内,人民币大幅升值和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可是汇率的波动还是引发了卖家忧虑的情绪。部分卖家出于风险考虑会选择尽早提现以规避不确定风险;可也有卖家选择围观,希望在其认为合适的时候进行结汇。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B2C线上零售,乃至于外贸B2B收款的影响并不大,可长期来看,事件发展尚无定论”。

中美贸易战下,跨境电商服务商有哪些新认知?

当然,种种挑战也让服务商和卖家对跨境市场有了清晰的认知。对于跨境电商服务商而言,面对中美贸易战可有应对措施?

普遍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规避主战场,切换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出口美国市场遇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平添“暖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落地,商务部新闻办消息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较整体高4.1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28.6%,极具市场发展潜力。

逐渐的,随着卖家群体向新兴国家市场的迁移,服务商也可将其服务主体慢慢切换至新兴国家市场,包括开发目的国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落地等等。

2、服务为王,提质创新塑造“不可替代性”

物流服务商坦言:“只要卖家制造的产品不被替代、独具市场竞争力,不论关税政策如何调整,跨境电商卖家的目标市场、核心消费群体,还是不会流失。同样的,这句话也适用于物流行业,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依托跨境物流的运作,这是刚需。可变动的是,一旦我们提供的服务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和价格优势,才可能会被取缔和淘汰。”

3、运筹帷幄,调价保有卖家资源

以跨境物流行业举例,具体表现为,物流商可以协同各方资源,通过缩减物流成本让利给跨境电商卖家以抵充关税,或在不降低产品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帮助卖家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冲减关税加征的不利影响。

4、协助卖家发展转口贸易

从点对点的贸易输出国、目的国的限制属性来看,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制造企业或跨境电商卖家也许可以“见招拆招”,与服务商协同合作发展转口贸易。例如,卖家可以联合物流服务商或对应的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商,利用服务商搭建的渠道和资源,借助生产力同样发达的第三方国家进行合法的买卖交易,或转换贸易主体以合法避税,而服务商也可以借此机会发展新业务。

(文/雨果网 钟云莲)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