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信息 > 能源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油价告别“过山车”式波动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0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证券日报  

进入2018年,国际原油价格延续去年末的强劲势头,一路上扬。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升至每桶65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突破每桶75美元。就在一些业界人士讨论原油价格是否有望重回每桶100美元时,油价又出现小幅回落。

6月初,世界三大产油经济体均报出正在或准备增加产量的消息。美国原油产量今年以来持续增长,3月突破日产量1000万桶大关,对亚洲等国的出口更是进一步挤占了中东和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的市场份额。于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坐不住了。在年度会议召开前近一个月,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就放出口风,可能不再延续执行一年多的减产计划。

“美国产量不断增长,每周都在刷新历史纪录,这对短期油价来说可不是个令人兴奋的消息。”美国波士顿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如此分析。

的确,就是那个经历过上世纪三次石油危机的美国,现如今已经跻身世界能源生产大国与出口大国行列。

对美国经济打击最严重、影响最深远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在1973年。那一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阿拉伯几个主要产油国宣布,将海湾地区石油价格提高了17%,国际石油市场顿时一片恐慌。紧接着,几个阿拉伯主要产油国先后宣布中断向美国出口石油。短短三个月,国际油价从每桶3.11美元飙升到11.65美元。

中东产油国以石油为武器,令美国大吃苦头。当时,美国每天石油进口减少200万桶,许多工厂因此关门停工。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采取一系列节油节电紧急措施,包括减少班机航次、限制车速、对取暖燃油实行配给、星期天关闭全国加油站、限制户外灯光广告等,甚至白宫顶上和联合国大厦周围的电灯也限时关闭。时任总统尼克松还下令降低总统专机飞行速度。在这场危机中,美国工业产值下降14%,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此后,因伊朗伊斯兰革命、两伊战争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世界范围又发生过两次石油危机,每次都造成全球石油产量骤降、油价暴涨,引发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也因此频受打击。

吃尽苦头的美国将石油储备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严格限制原油出口。进入21世纪后,这一切悄然发生着转变。随着水平打井、压裂等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以往无力开采或没有开采价值的大量页岩油喷薄而出,美国页岩油革命正式吹响集结号。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页岩油给美国能源现实带来的巨大改变:在页岩油革命尚未出现的2005年,美国石油净进口数量为每日1250万桶,如今只有每日400万桶。

2015年底,美国政府解除了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页岩油开发让美国从最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摇身变为石油出口国。美国油企目前每日出口150至200万桶原油,到2022年可能提高到每日400万桶。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10年全球石油供给增长预料有80%以上来自美国。

今年3月,在被誉为“能源达沃斯”的业界高端会议“剑桥能源周”上,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提出“能源新现实主义”概念。他认为,随着页岩油气开发技术的革命性进步,美国页岩油气产量不断增长,成本逐年下降,这使美国逐渐摒弃上世纪70年代所形成的“化石能源短缺”的悲观观念,进入“能源独立”的新时代。

页岩油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唯一答案吗?美国能源安全委员会成员约翰·霍夫迈斯特认为,在看到页岩油蓬勃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认清其局限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页岩油的高产只是短期现象,盲目扩大生产可能会对页岩油产业造成伤害。这是因为页岩油井一旦开采,产量会逐年大幅下滑。企业为维持产量高位,势必通过借贷来加大开采规模。此外,随着易开采地区的油井逐渐枯竭,企业只能去开发位于极地或深海等难度更大的地区,开采成本势必增加。

一些在石油行业供职多年的高层管理者认为,油价“过山车”式大幅波动的状况或已成为历史,但在一定范围内的涨跌仍不可避免。除美国因素外,传统产油国对油价的影响仍在,中东地缘政治、委内瑞拉国内动荡对油价的冲击也不容小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