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7年8月PMI

发布时间: 2017-09-04 14:08: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网络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继7月份小幅回落后,8月份PMI指数即现回升,且在荣枯线以上连续保持了13个月,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已总体确立。新订单指数提高、出口、积压订单指数回落,但幅度都较小,表明市场需求总体平稳,但出口增速仍可能有所回落。生产指数提高,预示工业增长率可能回升。采购量、进口等指数提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信心较强,生产活动保持活跃。综合看,近期经济运行呈稳中趋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7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

8月份,制造业PMI51.7%,为年内次高点,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供需双双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53.1%,分别比上月上升0.60.3个百分点。二是在国内市场向好的带动下,进口稳中有升。进口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其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进口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三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装备制造业PMI52.8%,与上月持平,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制造业PMI分别高于上月4.31.0个百分点,且均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实现快速增长。四是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PMI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本月增速均有所加快。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5.3%57.4%,均攀升至年内高点,且近两个月以来两者差值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上游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位于前列。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52.8%,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51.0%,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小型企业PMI49.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8月PMI数据认为,经济周期见顶震荡,2017债市先苦后甜。他表示,8月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新周期论”属于“后知后觉”,目前经济处于高位震荡阶段。2017年以来,经济数据的方向性明显减弱,这使得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分化逐渐增加,上半年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将“二次探底”,但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市场从“二次探底”的看法直接转向“新周期归来”,7月经济数据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又开始对经济过度悲观,一时间经济月度数据成了经济走势的“风向标”。

邓海清认为此轮中国经济“周期归来”真正启动于2016年初,2017年全年经济温和复苏,目前中国经济动能的高峰渐现、经济处于高位震荡阶段,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有失偏颇。

邓海清认为,8月制造业PMI超市场预期,可能在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提升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加大了经济的内需动力,目前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已经出现高位震荡,价格对企业信心的提振可能同样面临高点。从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看,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出现回落,对PMI的超预期上升形成贡献的分项在于,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的回升。

邓海清认为,8月制造业PMI的超预期走好可能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升了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从而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至于未来的经济走势,由于8月底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明显的高位震荡走势,未来随着价格效应的逐渐消退,经济的高点可能会出现。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微博中分析到:8月制造业PMI为51.7%,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再度达到年内次高点。受低库存、供需关系改善的影响,制造业生产淡季不淡特征在近期表现得尤为明显。制造业PMI自去年10月起连续10个月维持在51%以上,显示当前制造业生产经营形势出现明显改善。今年2季度以来PMI均值为51.4%,仅比过去10个月的均值低0.1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一个季度我国经济面依然向好。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