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制造业PMI > 正文

8月份PMI显示:指数短期波动后回升,经济运行保持稳中趋升

发布时间: 2017-08-31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份PMI显示:

指数短期波动后回升,经济运行保持稳中趋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回补了7月份季节性影响带来的短期下降。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供需双侧联动回升明显,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向好,大企业保持稳定,中小企业明显回升,年内预期较为乐观,生产扩张意愿较强,原材料采购积极。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回归稳中趋升基本态势,前期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也显示出经济运行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较为坚实内在基础。

供需双侧联动回升。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回升至53%以上较高水平。从调查来看,企业反映市场需求良好,接单较为理想,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明显下降,在受调查企业所占比重降至38.8%,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值。由于市场需求较好,价格上升,企业效益改善,生产扩张意愿增强,供给侧生产活动明显加快。生产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4%以上较高水平。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向好。8月份,大型企业PMI基本保持稳定,较上月稍有回落,继续保持去年四季度以来53%左右的相对较为水平,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高,保持在55%左右。中型企业上升较为明显,PMI指数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升幅超过7月份降幅,达到51%,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上升较为突出,升幅在2个百分点左右。小型企业尚未走出7月份的震荡下行,但也有积极变化,PMI指数有所上升。

行业普遍上升,传统行业回升明显。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上升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钢铁、化工等基础原材料行业。8月份,基础原材料行业PMI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1%以上,创近年来的高点。从趋势上看,传统行业最近3月呈回升之势,PMI指数一改持续低迷徘徊局面,升至50%以上。2016年以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老化供给产能逐渐出清,传统行业焕发出了新活力。

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最近两月,购进价格指数涨势突出,涨幅均超过7个百分点,8月份达到65.3%,创今年以来的最高记录。相对于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上涨滞后,8月份上升4.7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为57.4%,同购进价格指数差距明显扩大,达到8个百分点。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虽然上游行业效益会得到提升,但下游行业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不利于企业协同发展,不利于经济稳定。

二是出口呈回落态势。最近两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目前指数略高于50%。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稳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出口呈下降态势,虽然有国内市场价格回升,企业出口积极性有所下降等原因,但一些国家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导致贸易环境恶化不容忽视。

三是部分能源和原材料供应阶段性紧张。8月份,从调查来看,反映这一问题的企业比重上升较为明显,达到8%,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总的来看,PMI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持稳步回升,期间虽有小幅波动,但不改变这一基本态势,表明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形成,也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下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将继续深入发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