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信息 > 汽车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美贸易战火力全开 整个汽车圈炸锅了

发布时间: 2018-07-06 09:03:22   作者: 汽车产经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

想订特斯拉、宝马X5的中国消费者这两个月的心情恐怕如坐过山车,贸易争端带来的关税增减,对于他们心仪的汽车价格影响首当其冲。不过美国消费者心里的阴影面积,可能更大……

01 贸易争端:中国VS美国 

7月6日起,中国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汽车类商品涉及28项,范围涵盖越野车、小客车、货车、变速箱及零件等等,燃油车、混合动力电动车(非插电及可插电)、纯电动车等类别。

这是中国对美国发起贸易争端的应对和反制措施。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原本,中国已于7月1日正式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根据最新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也就是说,7月6日起,美国产的汽车关税从15%上涨到40%,非美国产汽车不受影响,仍然执行15%的进口车关税税率。

不过,奔驰、宝马、奥迪、林肯、雷克萨斯等汽车品牌也在此前的降税政策正式实施前,已陆续宣布下调旗下进口车价格,并逐步实施。如此一来,它们可能又将重新调整价格政策。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

02 哪些汽车商品将受到影响?

根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5万辆,其中28万辆来自美国工厂,占据全年进口车销量22.4%的份额。

具体而言,除了首当其冲的美国品牌特斯拉、林肯品牌全系车型,奔驰、宝马等非美国品牌在美国工厂生产的出口车型也将受到波及。

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战

据统计,进口到中国的美国品牌产品,如特斯拉Model S/X电动车,福特品牌性能车、部分越野车、皮卡,以及林肯品牌全系车型等,在中国的销量中所占份额并不大。如特斯拉2017年大约在中国销售了2万辆车,而福特向中国出口销售约8万辆,其中包括林肯品牌全系车型,以及性能车、部分越野车、皮卡等,销量并不大,据了解这8万辆也并非全部来自美国本土生产。 

根据数据统计,美国生产、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中,占比最多的并非美系,而是德系车,比如,奔驰的GLS、GLE/Coupe,宝马的X4、X5、X6、X7等,其中,宝马占据了最大的份额,2017年中国总计进口宝马18.74万辆,其中近10万辆在美国工厂生产。 

因此,7月6日针对美国生产汽车加征25%的关税,特斯拉、宝马及奔驰受到的影响最大。

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位于南卡州,宝马高端SUV车型均由该工厂生产。宝马X3、X4、X5一直由美国工厂生产供货。不过其中最畅销的宝马X3已在中国国产并上市,对于宝马来说算是一个抵消关税影响的关键车型。

03 专家说:

从关税再次调整对在美国生产的非美国品牌的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有的车型加税、有的车型减税,将打乱企业的生产线。”

不过,从关税对消费者影响的角度来看,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7月6日实施的针对美国产的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奔驰、宝马等德系品牌在美国生产的车型并未在其他产地生产,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无从比较,关税恢复至原有水平,也只能接受。

04 贸易争端:美国VS全球 

就在中国发起对美国产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的同时,来自欧盟、日本的车企也正在向美国发出警告及抗议。他们所抗议的,是特朗普在5月发出的要对美国进口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加征关税的威胁。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称,税率可能高达25%。

眼下围绕这项关税的调查正在进行,有外媒称调查将在美国中期选举(11月)之前结束,而最快则有可能在7月底前就发布调查结果。

随着调查结束日期临近,引发的抗议声浪也愈发强烈。就在7月3日举行的WTO一个会议上,包括中国、日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抗议美国可能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做法。

日本警告称此类举措可能引发一连串反制措施,情势恐将急剧升高,导致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崩溃。

欧盟成员国及其他40个WTO成员国则警告,鉴于汽车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美国的行为可能严重破坏全球市场,威胁WTO体系。

2017年,美国进口日本乘用车价值达400亿美元,同年进口德国制造的汽车价值达200亿美元。

恐受波及的日欧大型车企也纷纷表示警告:

宝马表示,“这将大幅增加美国向这些市场出口轿车的成本,使(美国生产的)宝马汽车在这些地区的市场准入情况恶化,可能导致出口量大幅下降,继而对美国的投资和就业造成负面影响。”

丰田汽车公司估计,企业在全美销量最好的一款轿车成本会因为零部件关税而提高1800美元(1.2万元人民币)。

马自达汽车公司表示,特朗普潜在进口关税将使汽车行业及美国消费者遭受打击。

就连美国本土车企也表示,特朗普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的做法损人不利己:

通用汽车作为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近日就警告说,政府的相关贸易保护主义举动反而会导致企业规模缩小、就业岗位减少。

05 结语

从目前来看,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令汽车供应链、生产商和出口商都恐受负面影响,但若引发大规模贸易争端无疑将波及到美国的下游产品,并最终影响到美国消费者。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