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指数持续回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18年4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18-05-06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指数持续回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20184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降至为54.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意味着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指数水平看,54.4%好于去年同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良好,复苏进程仍在延续。

展望二季度,制造业基本排除了季节性影响,进入发展的传统旺季,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复苏。从历史数据变化看,二季度全球制造业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力度进一步增强的概率较大。在减税成为今年主要国家主流经济政策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活力有望继续释放。特别是制造业仍是全球各国振兴实体经济的重点发展领域。市场机构对于二季度经济发展预期也普遍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9%,是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步伐,各主要经济体都将连续第二年实现增长。

阻碍全球经济继续向好发展的因素仍在于逆全球化相关活动的演变。贸易摩擦以及一些国家的政治大选或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继续向好发展,PMI延续小幅回升走势

20184月份,亚洲制造业PMI51.8%,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1%以上。在主要亚洲国家中,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等主要国家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加快。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一直领先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仍将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月中国制造业PMI51.4%,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多数指数波动较小,整体来看经济运行平稳,周期性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一是体现在内需稳。4月份PMI指数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指数回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新订单指数回落主要是因为出口波动。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未出现根本逆转。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呈现下行波动情况下,新订单指数仍然保持在53%左右,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表明内需稳定,基础坚实。二是生产稳。生产指数为53.1%,同上月持平。从调查来看,有46.8%的企业反映生产保持平稳。三是就业稳。从业人员指数为49%,几乎没有波动。继续保持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较高水平。

欧洲制造业较快增长趋势未变,PMI小幅回落,

20184月份,欧洲制造业PMI55.1%,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今年以来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从主要国家看,大部分国家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3%以上,且环比波动不大。作为欧洲经济体的领头羊,德国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放缓,但较快增长的趋势未变。预期二季度欧洲经济整体不会出现较大波动,维持较快增长格局。一是二季度是制造业的传统旺季,二是欧洲量化宽松政策并未真正结束,对欧洲经济复苏仍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欧洲央行购债规模虽然开始减少,但过程仍较缓慢。欧洲主要国家的政治改革走向是今年欧洲经济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复苏的关键,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或将对欧洲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高位回落

20184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降至56.5%,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上升,升幅为2.3个百分点。美洲制造业PMI连续回落,但指数仍保持高位,且好于去年同期,表明美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但仍运行在快速复苏进程之中。

从主要国家表现看,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国制造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以巴西、墨西哥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保持温和增长,指数基本保持在51%以上。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仍是美洲经济持续快速复苏的主要动力,指数水平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

美国制造业增速的放缓也成为本月美洲制造业增速回调的主导因素。ISM的报告显示,4月美国制造业PMI57.3%,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变化看,美国制造业的市场供需和就业增速较上月均有放缓,但相关指数仍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仍保持60%以上。综合指数变化,美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继续快速增长的趋势未变。从二季度看,支持美国制造业快速增长的基础依然较强。一是减税政策带来的红利,有利于继续刺激企业投资和扩大居民消费支出;二是美国货币政策主基调是渐进式收紧,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剧烈冲击,有利于经济稳健复苏。

澳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回调明显

20184月份,澳洲制造业PMI58.3%,较上月回落4.8个百分点,表明澳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澳洲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有利于澳洲经济保持长期“无衰退”的发展趋势。基于澳洲经济的良好表现,澳联储认为2018GDP增长表现将好于去年,预期增速为3.25%,同时看好二季度经济表现。原因在于:一是国内继续扩大的基础建设投资;二是二季度出口预期乐观;三是政府实际税收收入增长超出预期,有利于缓解预算赤字压力。

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PMI明显上升

20184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3.2%,较上月上升1.5分点,创出年内新高。从主要国家看那,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等主要大国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综合指数变化,非洲制造业在保持温和增长的基础上,增速呈现进一步加快的趋势,有利于非洲经济的长期发展。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区域政治的逐步稳定、国内基建投资的加快推进以及外部投资力度的逐步加大。继续利用好稳定的环境和吸引更过的外部投资,借此深化各国经济结构改革,是推动非洲大陆继续向好发展的重要抓手。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