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指数小幅回升,全球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复苏势头——2018年5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18-06-06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指数小幅回升,全球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复苏势头

           ——20185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5月份全球制造业结束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走势,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4.6%,意味着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小幅加快。54.6%的指数水平虽然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但好于去年同期。

从全球PMI变化看,全球经济在二季度仍表现出了较好的持续复苏势头。特别是作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主要力量的中国和美国制造业均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欧洲制造业受主要国家政治大选带来的地缘因素影响,短期增速有所放缓。非洲制造业整体保持温和增长。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进程并未改变,整体趋于宽松的财政政策环境以及逐步深化的改革措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的源动力。

同时,要继续关注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其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可能阻碍全球贸易和合作的持续发展,导致全球贸易规模萎缩;二是贸易摩擦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PMI连续上升

20185月份,亚洲制造业PMI51.9 %,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连续三个月实现小幅上升。从主要国家看,以中国、印尼、越南、泰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制造业以及沙特、阿联酋代表的石油国家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

综合指数变化,51.9%的指数水平表明亚洲制造业延续温和增长趋势,指数的连续回升,表明发展势头进一步向好。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增势依然较强,仍将是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有所回升,经济运行为51.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上升,显示供给侧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质量持续改善。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以创新驱动为源动力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稳健。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新动能对经济增长支持作用持续提升。综合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持续提升,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整体运行态势稳健。

   欧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持续回落

20185月份,欧洲制造业PMI54.5%,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环比回落。本月欧洲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较上月整体呈现跌多涨少的格局。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调。英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有小幅回升。

综合指数变化,54.5%指数水平表明欧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但指数的连续回落反映欧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的迹象。二季度欧洲经济仍将维持增长,但增势会或将有所减弱。从短期看,影响欧洲经济放缓的因素表现在:一是受贸易摩擦影响,欧洲许多国家相关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二是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国家的政治大选给欧洲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对欧洲经济负面影响较大,欧洲一体化正在承受着各种挑战。

美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PMI环比回升

20185月份,美洲制造业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7.6%。从主要国家表现看,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以巴西和墨西哥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综合指数变化,57%以上的指数水平和环比的回升表明美洲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复苏趋势,且增速较上月加快。对美洲经济影响较大的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的回升发挥了较强的带动作用。从美国制造业走势看,ISM的报告显示,5月美国制造业PMI58.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变化看,美国制造业的市场供需和就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相关指数均保持在56%以上的较高水平。美国制造业的加快,有利于美国经济保持复苏趋势,特别是美国的税改措施对制造业的提振作用有所显现。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扩张性财政政策也带来了政府的赤字压力,为缓解压力,美国试图通过关税贸易壁垒弥补国内的财政赤字,这将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直接表现之一就是推高了美国的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企业成本压力的上升。ISM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的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超过了70%,创出近年新高。

澳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高位回调

20185月份,澳洲制造业PMI57.5%,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为0.8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综合指数变化,澳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迹象,但57%以上的指数水平意味着澳洲经济整体仍保持较快增长。家庭负债比过高和工资增长过低成为澳洲经济面临的两大潜在风险。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澳大利亚政府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决定与71日起调高全澳法定最低时薪,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就业,改善居民负债水平。

非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落,整体保持温和增长

20185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2.5%,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等主要大国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小幅回落。综合指数变化,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52.5%的指数水平表明非洲制造业温和增长趋势未变。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非洲制造业发展速度整体要好于去年同期,1-5月均值水平为52.5%,较去年同期均值上升3.9个百分点。非洲经济正在呈现逐步加快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和机构重点关注的发展区域。近日,非发行与联合国工发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工业园区、创新以及融资等领域的合作,以促进非洲工业化发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