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物流科技奖 >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8 12:02: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论坛成功召开

 

2016年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论坛隆重召开。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唯一一个由行业协会独立主办的论坛。论坛聚焦了习总书记关于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论坛以“互联网+物流创新与实践—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主题,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蔡进副会长主持,邀请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副秘书长谢济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董文红、FEDEX、中石化、石化盈科、中外运、美团网、运满满、美菜网、天地汇、新加坡科学院、斯堪尼亚、诺丁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关系学院等国内物流领域代表性企业和国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30余位嘉宾和150多位行业同仁,齐聚乌镇共同交流和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与高效便捷的物流新模式。


图一 (会议现场全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指出:当前,国家支持互联网+物流协同发展。物流业加快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地影响着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对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十三五”时期,我国智慧物流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物流业要把握智慧物流发展的新机遇,以转换思维方式为起点,以基础设施投入为准备,以加强互联共享为基础,以推进深度融合为着眼点,积极创建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物流生态系统,推动新时期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图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童文红女士在演讲中表示:新零售和新制造将创造出全球独一无二的物流需求,同时也将带来一场无比严峻的考验。发展以“智能+协同”为内涵的智慧物流,不仅能带动传统物流业转型升级,而且能实现很多以前想做而做不成的事,这将是助力我国物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图四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童文红)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何常春先生谈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将走出国门,实现产业升级与扩张。物流是国家基础产业,是支持制造业布局“一带一路”的基石。“互联网+”提升物流效率,通过整合国内公路基础设施和运力,结合公铁联运系统,打造“一带一路”物流服务基础体系,实现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必然将有效降低制造业成本并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助力“一带一路”的战略落地。


图五(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何常春)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并行企业中心主任 Kulwant Pawar先生围绕从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产品服务方面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产品更新换代是保持公司基业长青的秘诀。随着产品复杂性提升,开发流程日益需要考虑多利益相关方的诉求,进行更多“反馈”式的研究和创新。技术研发应关注物联网在物流和供应链创新流程中的重要作用,总结已有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探索形成新的机制,将“反馈”这一要素融合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的过程。


图六(英国诺丁汉大学并行企业中心主任 Kulwant Pawar

会议中其他几位嘉宾也分别从各自企业角度和服务新模式角度分享各自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美团网的CEO王兴先生重点介绍了美团点评全球领先的毫秒级智能调度系统及应用;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先生重点介绍了如何建立农业电商平台和实现农产品物流的供应链一体化保障服务;上海细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苗天冶总裁分享了运满满建成的我国首个物流界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干线物流调度及报价的智能化和服务规范化;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John Wilson院长介绍了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规模预期以及人才培养和保障方面的经验;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的Joakim Diamant总监从公路货运信息化与基础设施建设平衡相适应的角度分析了国际和他对中国物流公路物流的认识;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齐学忠总裁阐述了传统能源和化工行业中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有效应用而打造的开放共享高效的物流一体化服务平台。


图七 会议现场全景)

这次论坛,由全国近100名电商、物流、信息化企业领袖共同参与,本论坛受到国内外200余家媒体关注和积极评价。论坛期间,中央财经频道、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内媒体踊跃采访与会嘉宾并由中国经济网全程图文视频直播。与会的企业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全面解析了互联网+物流的各种演变路径,剖析了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之路,为改造提升物流、制造业等传统经济,助推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我国互联网+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树立起一个标杆,指明了发展方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