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生态系统是智慧物流的核心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48:21   作者:记者 徐蔚冰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5月6日,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日日顺物流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指出,智慧是物联网时代最根本的特征;物流是万物相连的基本载体;品牌是对消费者的承诺和责任。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渐行渐近,如何去拥抱物联网时代呢?周云杰从智慧、物流、品牌三个方面,阐释了“诚信生态、智慧物联”这个主题,并指出生态系统是始终贯穿物联网时代智慧物流的一个核心。

第一,智慧是物联网时代最根本的特征。周云杰认为,在物联网时代都会面临ABCD这四大技术,A是AI,是人工智能技术;B是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C是CLOUD,云计算技术;D是bigDa? ta,大数据技术。ABCD作为新的技术,已经成了物联网时代最根本的特征。比如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就是要把智慧变成一种工具、变成一种能力,为消费者来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在周云杰看来,这是一种转变。“把过去的顾客能够变成真正的用户,再变成终身用户。因为,一次性把产品卖给顾客,交易结束。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思考的话,交易、交互只是刚刚开始,在这个场景下,包括智慧的书房、安防、智慧的卧室,都需要依赖于ABCD这个技术,更主要是要创建一种场景,场景串联起来即是生态。”

所以,人们看到了海尔搭建的是开放的生态,前端有制造端,大规模定制,用户参与的体验迭代,也有定制引领;后端可以看到,把电器变成网器,变成交互的场景,形成全行业的这种体验;中间海尔有线上体验,也有线下体验,也有微店,中间通过海尔的智慧物流串起来。而这一切缺少ABCD是不可能实现的。

第二,物流是万物相连的基本载体。在周云杰看来,现在物联网时代,讲人与人的相连,物与物的相连,人与物的相连,万物相连,那么在万物相连过程中,物流不仅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省不掉的环节。

周云杰的观点非常明确,在很多企业会把物流认为是一个成本,实际上是不客观的。对于海尔涉及的家电产品来说,大件是要进门的,空调需要安装,哪怕是一个冰箱,拆箱放进去也需要时间。在周云杰看来,这一切都是与用户交流的过程,就是一个物联网的免费的入口,拥有无限大的价值。

“智慧物流不等于傻物流。傻物流就是我给你仓储,给你配送,而智慧物流就是和用户连在一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物流再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它就是应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各个资源方,既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受益者,也是这个生态系统的贡献者。”周云杰还认为,物联网给大家一个很大的红利,大家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第三,品牌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和责任。在周云杰看来,品牌实际上有三个维度,首先要有品质,即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其次要有品味,品牌要有自己的调性,要让别人听到,比如说一提到海尔,或者是菜鸟,各自在消费者印象当中是有不同的区格;再次品牌是要有品格,也就是说品牌一定要有诚信的基因,这是品牌很重要的因素,如果离开了品格,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

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产品的品牌可以衍生到生态平台,创造一种生态。像阿里提的“新零售”,海尔提的“社区生态”等都是在思考变为一种生态,而生态的品牌核心,随着生态圈黏性增强,平台的资源方就会更多,那么拥有者就会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周云杰对生态系统的未来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说,“有这样一个观点,在物联网时代,企业终将灭亡,而城市永远不息,因为城市是一个生态系统。企业要做到生生不息,就要变成一个生态系统。其充分条件是企业必须成为一个能锁定终身用户和创造生态价值的体系。”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