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际物流有一份“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07:45   作者:记者 宋薇萍 王宙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1月8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国馆,义乌中欧班列模型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在当天举行的“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口产品采购会上,发布了首期“陆上丝路指数”,通过聚焦中欧班列,监测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情况,用动态数据展示贸易表现及发展趋势。本报传真图

  ⊙记者 宋薇萍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古丝绸之路的驼队打通了贯穿欧亚大陆的贸易通道,大航海时代的新航路开启了东西方贸易交流的新纪元。海洋运输的集装箱革命,有力推动了贸易的全球化进程。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年增1.8至2个百分点。

  庞大增量将对物流提出更高要求。在11月8日召开的进博会配套论坛——2018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上,这一话题受到与会中外嘉宾热议。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物流业将发生深刻变化,跨境贸易物流等“中国方案”会有力推动世界贸易进一步发展。上证报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一些跨境物流方面的战略合作已顺利达成。

  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上的强国地位,并不仅仅表现在出口上,更重要的表现在进口上。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2%(其中货物出口额12.46万亿元,货物进口额15.33万亿元)。

  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也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下转6版

  (上接1版)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说,庞大的市场吸引了全球的眼光,有数据预测在未来15年中,中国的进口商品和服务将会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贸易兴旺得益于物畅其流。同理,贸易量的井喷将考验着全球的物流能力。

  “进博会是全世界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种新模式。这个平台的搭建会吸引全球的眼光,促进全球市场扩大交流和合作。”黄有方说。

  他还认为,进博会只是一个开始,这种模式今后也会出现在世界各地,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种新的国际贸易模式和全球物流模式,也是一种新理念。

  在这种新理念指引下,论坛还发布了“物流企业竞争力指数”以及“进出口贸易物流服务满意度指数”等极具行业指导意义的智慧“方案”,为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的“中国方案”献智献策献力。

  站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历史起跑线上,顺应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大潮,中国物流服务已处于稳步提升阶段,中欧班列不断扩围,跨境电商呈爆发式增长,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深入。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下,作为中欧班列代表的渝新欧取得了快速发展。2014年首次突破100班,今年截至目前已突破1000班,预计全年会达到1400班左右。

  在西安,“长安号”中欧班列也已超过1000列,截至10月底,开行量已达1030列。运载货物是去年同期的4.5倍。

  在专家们看来,对外开放再出发,须以物流为支撑,更须有更高的要求、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

  进博会上,各企业跃跃欲试的行动和态度,已然传递出乐观和信心。

  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商”宏远控股集团以物流集装箱元素搭建的展台别具一格,将旗下航空和口岸物流服务、桉楹物流卡车航班服务、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和跨境贸易执行服务五大版图巧妙融入其中,充分展示了各业务的精髓,以及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的新未来。“借助进博会的大好契机,宏远控股集团将与来自全球的2000多家采购商、贸易商、品牌商、贸易服务商等畅谈未来,共享新时代。”宏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振昊告诉上证报记者。

  记者还从百联集团获悉,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百联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乌卡(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首个“一带一路”跨境农产品大宗交易电商平台壹欧粮,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注入新动能。壹欧粮已在进博会期间正式上线运营。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