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拼多多将上市,不碰物流能做供应链升级么?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02:29   作者:亿欧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6月30日亿欧网消息,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今日拼多多招股书(点击查看原文件)正式对外公布。

从财务数据能够看出来,拼多多的GMV保持着高速增长;在2017年开始做收入,2018年的收入大幅增长。亏损同比增大,但营收的增幅远大于亏损的增幅。亿欧预计,2018年拼多多的营收能达到80亿元以上,亏损在8亿元左右。

拼多多有望打破从成立到上市的最快纪录。上一家记录保持者是现金贷平台趣店,它从产品上线到公司上市只用了三年半,这家公司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110亿美元,然而半年过后的今天,市值仅存30亿美元。

四轮融资估值达150亿美元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成立2年多来,共获得四轮融资。

2016年3月,由IDG资本、光速中国透了A轮,具体金额没有公开;

2016年7月,B轮由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凯辉基金等投资1.1亿美元;

2016年9月,与拼好货完成战略合并,拼好货同样是黄峥一手创办的公司,其中资金方面的投入并未公开。

2018年4月,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中国跟投,C轮融资约30亿美元,估值也达到了150亿美元。

2年3亿用户成长飞速

根据拼多多公布的官方数据,目前平台拥有3亿用户、超100万商家。并且有媒体报道,其只花费了2年时间,就获得了全年GMV超过1000亿的成绩,而实现这个目标,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

今年开年以来3个月,拼多多公布GMV超过400亿元,以此增速推算,全年GMV至少也在1600亿元以上,并有第三方机构发布数据称拼多多月活已经高达1.6亿人,这可以比肩京东。

下沉人群带来的人口红利

这种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与拼多多的模式关系密切。

拼多多是以微信等社交平台为依托,将个人所拥有的人脉资源迅速聚拢,把相似的需求聚合规模化后达成低价拼购。这也是为何短短2年拼多多迅速撬动如此大的流量和用户群。

近期,淘宝推出淘宝特价、京东推出京东拼购,外界视为拼多多的对标产品,这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对拼多多的一种认可。

外界认为拼多多撬动了沉睡的三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用户,这部分群体对价格高度敏感,生活圈子相对稳定,七大姑八大姨来往密切,可以说是钱少闲多,因此会格外适合这种拼团模式。

阿里京东零售升级下的空白

京东曾评价拼多多模式简单粗暴,低价策略,中高端人群也许永远不会去上面买东西。阿里把拼多多视为低配版聚划算。

阿里巴巴CEO张勇评价新推出的对标产品淘宝特价,用了:“不能走历史(淘宝)的回头路”这样的表述,可见也认同拼多多低价切入市场的观点。

淘宝一开始的策略就是低价,主打便宜,以此累积用户、开拓市场。但在阿里上市之后,已经很少再听见9.9包邮这样的声音,更多在谈体验、服务、消费升级。

而国内电商渠道另一个巨头京东,本身就是以正品、物流服务体验抢占跑道的。

到目前,被认为覆盖中国绝大部分人群的淘系电商事实上用户也只有6亿,还有很大一部分沉睡的消费者并没有被唤醒。

拼多多感谢阿里十年电商耕耘

而在外界认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时代,拼多多看到了这部分人群。

可以推测,这部分人群是此前还未接触网络、上网条件受限制,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网络使用被训练的人群,再加上这两年被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教育了的线上支付认知,让拼多多切入跑道与之精准匹配。

黄峥自己感谢过阿里:在前面十年给中国电商行业的极大贡献,快递、支付、电商的基础设施我们都得益于阿里。

黄峥:拼多多拼性价比而非低价

但黄峥并不认同外界对其用户群体的判断,根据《财经》报道,其表示“只有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我们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带来的下沉人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这和快手、头条的成长原因类似。”

黄峥认为拼多多的定位是性价比,而非低价,同样是对用户消费的升级,“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有一定的升级意味,但可能说消费渠道拓展更为合适,毕竟并不能保证村里小卖铺卖的水果就比拼多多上的差。

物流服务体验上的不足

这种高性价比定位下,拼多多后续要考虑的问题就有点复杂了。张勇有一个观点: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用户价值。

消费者并非一成不变的,虽然目前低价的拼团模式吸引了目标受众,他们也并不在乎什么服务体验、物流快慢,可能也分不清真假货或者不太清楚怎么售后维权,但几个月后或者几年后的某一天他们会提出这样的需求。淘宝的转变是最好的证明。

然而拼多多目前很难满足。性价比意味着低价,至少是同一品质下低于市场价。黄峥说:“我们不会做采销,也不碰物流和配送。阿里已经做得很好了,你干嘛要做。”拼多多是没有自己的物流和配送的,利用的是阿里已经培育的物流和配送网络,在物流服务体验上不可能超越淘宝客户,更不用说自建物流的京东了。

那么,拼多多只能在商品满意度或者商品价格上令消费者更满意。

不碰物流的供应链升级战略

因此黄峥也提出供应链升级战略:“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

黄峥的目的很明显,从前面的解决方案下手,摆脱低价。通过消费者需求,将相似的人群连接起来,再用聚合的大量需求反推供应链上游,产生定制化商品,从而使得消费者更满意,脱离低价的恶性循环。

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的,首先,这种程度的需求量定制化产品能否达到规模化下的成本降低还是个未知数,并不一定最终价格符合性价比定位;

再者,拼多多上水果快消品、农特产品特别多,从源头直达消费者,这也符合拼团低价的定位,但不碰物流、配送,依靠现有的冷链系统,物流网络,并不能降低供应链上的成本,那么低价就只能从商品本身下文章,商家要利润只能挤压品质,结果又回到了低价低品的漩涡。

选择上市或为转型补充资本

黄峥也认识到目前品质把控的初级,所以他提出可以从精神层面双管齐下:“我们还做了大量产品设计、运营来满足人们不同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比如冲动消费、理性消费、发泄性消费。”

但他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对上游的投入和整个产业链的赋能都太弱了。”对于之前涉黄涉暴商品也都是人工手动去检索。

发展2年就成长到公众视线内的拼多多走的太快,很多技术、基础、架构并没有沉淀完全。

选择这时候上市,或许也是看到了转型的困境亟需资本进入突破瓶颈吧。(来源:亿欧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