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供应链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协助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机理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2-13 11:33:58   作者:杨军 阿里云智能研究中心战略总监   来源: 本站原创  

1

从数字经济视角探讨区块链技术的本质

区块链技术定义了一种全新的“公开透明的数据存证”方式,是数字世界中数据记录、组织和传播方式的一种组合式创新。它像是数字世界里的一个“好会计”,利用分布式记账的机制,把大家的所有交易信息都清楚明白地记录到多份账本上,解决了数字世界里数据“篡改”如何追溯的难题。


区块链的本质是数字世界的的一种“生产关系”。如果使用社会生产的理论,在数字世界里,数据是劳动对象,计算力和算法是生产工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关系到数据的流转机制,就像是数字世界的生产关系。而区块链对生产关系的三要素做了更加清晰的定义。
以公有链为例,要素一: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全网都拥有账本的数据;要素二: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如何?每个参与者完全平等;要素三:产品如何分配?新产生的区块数据每人都有。有趣的是,公有链、联盟链和专有链也恰恰在生产关系的三要素上各有不同程度的定义。


02

区块链技术在政府领域的应用态势


区块链在政府领域的应用对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有重要的先导性作用,未来区块链在政府领域应用仍然是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的重要方向。从全球来看,欧洲各国政府目前对区块链应用尝试的热情最高,在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中,一共有22个国家采用或计划采用区块链技术。我国各地政府部门在司法存证、电子发票、扶贫、公益等区块链应用的创新走在世界的前列。相比区块链的行业应用,尽管区块链在政府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进展很快,并且应用方的价值认可程度相对较高。


在司法领域,区块链技术帮助司法存证实现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链上取证和在线审理,高效解决纠纷。2018年9月,蚂蚁金服与杭州互联网法院联手打造了全国首家用区块链技术协助判案的司法存证平台。2019年5月,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法院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成立长三角司法链,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


在民生服务领域,区块链医疗票据和区块链发票能够提高报销效率。2018年8月,蚂蚁区块链在浙江台州开通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医疗票据服务,让患者可以通过支付宝来查询和下载电子医疗票据并直接用于保险理赔或医保报销。该平台连接了医院、保险公司、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患者,让患者的报销不在繁琐。此外,蚂蚁区块链已与广州税局合作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并在停车场、餐饮等场所落地,目前上链的电子发票总量超过1亿张。


在公益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捐赠人建立信任,督促捐赠资金的合规使用。2016年下半年开始,蚂蚁金服便联合多家公益基金会上线区块链公益项目试点,捐款人可以追踪善款从个人支付宝账户到基金会、公益执行机构直至受益人账户的完整流转情况。


03

区块链技术协助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机理分析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新的治理理念,在工业时代,要通过流程化管理提高大家协作效率,在数字经济时代,能够让数据在组织内部、在国家内部甚至跨国界的流通起来,才能够让数据发挥更多的价值。没有区块链之前,没有数据治理手段,数据在无序传播,但是有了区块链之后,流转过程可追溯,方便共享。区块链会成为未来数字经济时代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规则可以通过区块链进行数据治理。


区块链技术与构建我国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能力需要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区块链技术本身恰恰是在数字世界里,围绕数据的记录,组织和传播的一种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技术。以公有链为例,区块链上的数据由各方共同产生,验证计算和记录也有各方共同完成,这就是共建和共享;各方按照代码约定规则在不需要人为干预的前提下,系统实现健康发展,这就是共治。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将是现代化治理构建中可以依靠的一项关键技术。


从创新机理上来看,区块链技术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方向分为简政放权、权威发布、信用社会三个方面。


(1)组织扁平化与实现简政放权政府部门内部的架构和文化是一种典型的科层制金字塔式组织,组织内部将耗费大量的成本来进行沟通和协调,并且跨部门多团队的协作又变得非常困难。随着更多互联网的技术和软件在企业和政府部门应用,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向扁平化组织演进的趋势日益明显。


比特币成功构建了一种分布式自治组织结构(DAO),将组织的管理权下放到“智能合约”,完成每一个成员的自组织协作。区块链从最初的“去中心化”正在演变成“多中心”自治的架构。多中心的分权治理体系,有助于构建以行业协会等多角色为主体的自治组织权利运行新模式。


如果政府部门的部分权力运行依托区块链技术,相当于信用背书的部分职能从政府具体的人员剥离,将权力归还制度和规则。例如,对于基于明确和显性规则的监管和审批,审核人员的个人“审批”和“盖章”行为就可以通过区块链的自动运行来替代,从而实现简政放权。好处是公务员和行政人员的审批决策与腐败风险可以转移到区块链技术,风险是对政府的权力运行机制、对现有行政人员分工会造成冲击。


(2)信息传达与权威信息发布区块链的跨层级和点对多点的信息传递方式,是一种信息高效传递的革命。传统信息的分层传递,存在时间的滞后性以及信息传达断层的不可控风险等问题。


在政府组织内部,基于区块链构建的信息传递网络,信息可以非常快速的非常可信(不可随意篡改)地发送给在链上的每一个行政人员群体,阅读行为可以上链,实现精准送达。针对不同层级的不同权限的人员可以构建不同的区块链发布网络。


在政府组织外部,对于面向公众的官方信息的权威发布,基于区块链构建的信息传递网络,可以实现对链上的可信媒体的转载、修改的动作的全流程追溯。通过这样的信息传递区块链平台,对发布出去的内容可以清晰地掌控信息转载去向和阅读情况,让触达公众的信息更加快速和可信。


(3)信息管理与构建信用社会区块链技术带来了一种信息记录和传播方式的一种变革。如果不同的相关方将个人的信用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每一条信用信息都可以追溯到记录方,同一条信息被某一机构更新之后,直接同步到整个网络中,记录的数据更可信。加入这个信用区块链的征信公司,一方面可以在链上共享信息,一方面又可以从链上获得到最新的信息。


通过区块链进行信用的数据管理,这样就尽可能多地将一个人散落到各个角落的碎片化信用信息多方归集起来,信用信息的来源不在局限在某几个机构,来源更加民主化。这样对于重要失信行为就能够第一时间推送到链上的征信机构,构建起更加具有威慑力的社会级信用基础设施。


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完善的线上信用体系与线下违背信用的追溯与惩罚机制,可以显著减少社会治理总成本。因此,区块链技术将对构建现代化“共治”的社会治理环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结语:区块链技术对于社会治理而言,既带来了新的变革机会,也孕育着新的监管挑战,如何在二者的平衡中让技术最大程度地造福社会,才是区块链治理的成功所在。相信区块链经过第一次泡沫期后,已经开启了脱虚向实、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阶段,区块链在社会治理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应用,对于区块链的监管和治理能力也将提升和变革,让区块链技术更加健康地发展。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