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危化品 > 正文

盼重启,复荣光,天津危化品运输重启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9-13 08:46:45   作者:吴迪   来源: 中国航务周刊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天津地区重启部分危险品运输的正式文件仍未下发。对天津来说,即便业务回流,市场回暖,未来该地区危险品运输市场能否完全重启,恢复昔日荣光,尚需时日。

  政策松动 企业热盼

  天津危险品运输待重生

  受2015年“8.12”爆炸事故影响,天津地区危险品运输已封禁两年。对于天津这个北方危险品生产、储运和下水基地来说,这关乎众多企业的“生计”,而重启,还需要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8月份,多个消息源向《中国航务周刊》记者证实,自今年8月1日起,天津地区重启了危险品运输业务,不过,目前仅涉及危险品中的第8类和第9类货物,可以开展装箱业务。

  危险品运输作为物流运输中的特别品类,其安全一直牵动着行业敏感的神经。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天津地区重启部分危险品运输的正式文件仍未下发。对天津来说,即便业务回流,市场回暖,未来该地区危险品运输市场能否完全重启,恢复昔日荣光,尚需时日。

  两年冰冻 企业盼解禁

  时间回拨到两年前。

  山东、天津、河北、江苏、浙江五省市是全国危险品生产制造的大户,化学合成企业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些地区,加上北方危险品的发展势头比南方猛,基础化学品优势较大,出口更多。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大港,又有直达货轮,班次多,还有专门处置危险品的物流公司和堆场,从天津港出口的危险品货物量一直非常高。“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地区停止了所有危险品运输业务,这对从事该业务的货代物流企业来说,可谓当头一棒,影响深远。

  “禁运的两年间,公司的危险品业务几乎都改从青岛港、大连港、上海港等港口出运了。”天津信腾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腾船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样主营该业务的天津航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航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天津禁止危险品运输后,公司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原来通过公司在天津港出口危险品的客户,纷纷转移到了青岛港,“这使我们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丢失了很多客户。”

  在采访中,货代物流企业普遍反映,由于天津地区的全面禁运,立足天津的危险品运输企业只能选择从外埠出运,特别是青岛等地。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青岛港危险品存储、接驳价格不断上涨,使货主企业的运输成本不断增加。

  由于化工业腹地决定了危险品在天津地区集中、运输更为便利,无论是天津地区的危险品生产企业,还是货代物流企业,都盼望市场能尽快解禁,重振天津危险品运输市场雄风。

  危险品运输 初步重启

  对于此次危险品运输市场的初步重启,天津信腾船务、天津航星等多家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喜上眉梢。

  从天津启运货物,不仅节省了运输时间,更节省了存储、接驳等成本,更重要的是,市场的放开,能够逐步引导原本从天津港出运货物的危险品企业的回归。“这证明天津地区有能力再次重启危险品运输业务,提振了我们继续开展运输业务的信心,更为天津地区危险品运输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天津地区重启危险品运输业务,只开放了第8类和第9类货物。一位从事危险品运输研究的专家认为,这两类危险品较其他种类而言,危险等级较小,易于储存、运输,也更易于管理。

  据了解,目前在运输端,仍只限于整箱业务。而在港口接卸端,据天津港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危险品运输业务处于接受申报阶段,业务量正逐渐增多,但要达到以往的规模,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在2017港口危险品储运安全研讨会上曾表示,我国港口面临着企业盈利结构有待优化、市场秩序有待规范、产能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安全生产红线不可触碰,危险品储运是决定港口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危险品储运既要强调安全管理,同时也要加强责任管理和科学管理。

  显然,未来在危险品运输业务操作中,一方面要不断加强风险意识,提高危险品运输的整体能力,同时也需要产业链各方的协调配合与紧密合作。

  未来繁荣 有待政企联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险品物流分会近期发布的《中国危险品物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险货物总量已超过3亿吨,运输企业超过1万家,运输车辆超过36万辆,驾驶员、押运员和装卸管理员约130万人。危险品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管理混乱。

  对天津来说,即便业务回流,市场回暖,未来该地区危险品运输市场的发展前景,与政府部门以及货主、货代、港口等企业的重视程度紧密相关。

  对此,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今年8月份,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交管分局已经施划了危险品车辆专用车道,在海滨大道、轻纺大道、栖霞街等路段,建立了危险品专用车道管控监控系统。开辟危险品专用道(线),是较为有效的举措,可以促进危险品运输的安全有序。

  另据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的长期规划,包括深化源头管理、增设交通标志标识、加快电子警察设施建设等,进而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可控。

  企业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天津信腾船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从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安全资质,危险品仓库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入手,认真研究港口对危险品货物的操作要求和接载规则,强化员工素质,加强管理。“从全面禁运到重启,我们能够坚持过来,离不开自身对业务的维护,也离不开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为了回馈客户并提升业务水平,从而扩大业务量,我们更要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上述负责人说。

  天津航星则期待这次重启能够尽快落实,天津港毕竟原是出口危险品的华北大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物流以及危险品装箱、仓储等环节中简化流程,提高操作效率,帮助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也助力本土的危险品代理以及相关企业提高业务竞争力,争得此前的市场份额。

  在具体业务流程方面,天津航星建议,第8类和第9类危险品绝大部分危险性极低,可以放开港内堆装仓储业务,也不用车船直装。“我们最关心天津港是否允许这部分货物在港内装箱仓储,这直接关系到危险品贸易企业的物流成本,如果允许,无疑成为为实体危险品企业减负加分的举措。”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天津这个北方重要危险品生产、储运和下水基地的再度繁荣还需要时间,但正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所说,随着环保、安全要求的升级,危险品运输将发生新变化,企业发展将进一步规模化、集约化。从长远发展来看,新的技术革命将促使危险品运输行业突破传统边界,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只有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危险品运输也才能更为安全。

  采访手记虽然企业已有所行动,但政策是风向标,明确的政策导向,才能给市场以规范。此外,天津港作为货物出运港口,是危险品运输市场的重要一环,目前其也尚未公布具体业务流程及操作规范。

  推进危险品运输市场重启,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本文作者:吴迪,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务周刊)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