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危化品 > 正文

看似风生水起实则正遭瓶颈,危险品运输究竟如何“解压”?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15:30   作者:记者 东野   来源: 物流商用车  

在公路货运行业众多分支中,危险品运输当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和普货运输相比,危险品运输对车辆和装备的需求更为严格。但从某些角度来看,这二者也有着一定共性,比如,他们都在承受着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压力。
这些压力也大多来自货源的吃紧、运价的下跌以及监管之下的运营压力,再者,危险品运输的从业者与管理者还要面临诸多安全问题。

从危化品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尽管环保治理力度逐年增大,该行业产出增速有所放缓,能够给予下游运输行业的货源有所减少,不过当下危化品行业发展也在产生变化,这些变化也在为运输一方带来一定机遇。
以炼化企业为例,从传统倚靠原油产地聚集,到后来围绕港口建厂,再到如今伴随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煤化工业发展提速,运输对象也由原来单纯的煤炭,扩展到了如今气、油等煤化工产品。
货源本就吃紧 还有人来“抢饭碗”
这样看压力确实存在,但需求量也是有的,可危险品物流企业依旧叫苦不迭,这又是为什么呢?
目前,在危险品运输行业主要有两种经营业态,危化品企业自建物流体系以及从事第三方危险品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
①降本增效,启动多式联运。我们以山东一家化工企业为例,此前其业务主要围绕石油能源展开,产品主要包含成品油、特种油等,旗下拥有自营物流公司,运输方式也以铁路运输为主。
而在国家倡导多式联运的背景下,该物流公司也开始思考完善运力,形成铁路、公路以及水运三位一体的运输模式。
经过测算,物流公司发现,800公里以内当以公路运输最为经济,更远距离就需回归铁路线,至于油品出口则更多要依靠水运。

(市场缺少特种油运输车,自建物流或更利于产品分销 吴斯/摄影)

②自建车队,自用出租均可行。因此,化工企业的自建物流便顺理成章的引入了大批量危险品运输车,这种自产自运的模式不但有利于成本调节,对倡导多式联运的企业而言也更利于灵活调配运力。
除非是短期内货运量激增,这个化工企业将不再依靠第三方物流,而鉴于自身运力储备充足,这种情况非但不会发生,更有可能他们也会在运力充足的情况下,调动车辆为其他企业从事第三方物流服务。
这样一来,“抢饭碗”的人反而更多了。
全国一张网 车货匹配成当务之急
对于专门从事第三方运输的物流企业,这样的形式可谓四面楚歌,行业也进入了快速整合期,一些零散车队、个体运力逐步退市,只留下一些规模较大、管理也较为规范的大中型物流公司。
当然,即便是这些活下来的企业也有着同样的烦恼。
①信息不畅造成资源浪费。“有的化工企业找不到合适的物流供应商,有的物流企业找不到货源,根本原因就在于信息沟通不畅。”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对此,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认为,若同行业、同区域之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或可有效缓解当下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在此,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这一点上,一直以为用户提供运输保障为己任的福田戴姆勒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②从车队管理到车货匹配。据了解,目前福田戴姆勒出厂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底盘均搭载福田智科车队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的基础作用在于帮助车队完成对车辆的实时监控,记录并分析自己驾驶行为,帮助车队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维表示,未来,福田戴姆勒还将依托资源与技术优势,为车货双方搭建起信息平台,让危化品运输也能形成“全国一张网”,充分调动运力,减少车辆空驶情况。
③安全高效的车也很重要。在车辆方面,福田戴姆勒近年来也在不断根据法规要求,提供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车辆,例如欧曼GTL 2018版,就为了迎合法规要求,通过对后桥、悬架、钢圈等部位的轻量化设计,整车自重降低470公斤,同时在经济性及安全性方面均有提升。

(适用于高端运输需求的欧曼EST超级卡车 吴斯/摄影)


此外,旗下欧曼ETX、欧曼EST以及欧曼EST-A,也都在车辆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方面有着不俗表现。
尽早互联 或可缓解瓶颈之困
我们看到了危化品行业新型业态正在发展,也看到了危险品运输车辆的销售迎来小高潮,殊不知若没有合理模式加以运转,再多货源也无法得到充分分配,而车辆需求的增量又大部分来源于法规要求下的车辆置换。在一片风生水起的表象之下,是正在瓶颈期进退两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传统的危险品第三方零散运力和普货运力相同,都是哪有货源去哪里,在这个过程中找货就是头等难事,这也造成了运力的浪费。“有货的没车、有车的没货”大概比“一无所有”的境地更加难以自处。
不同于普货运力的复杂多样,现存第三方危险品运输企业大多具备较长的发展历史,无论从车辆还是管理角度都已形成规范,因此危险品车辆更具备资源整合优势。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网络技术让各类信息得以有效互联,让每辆车都跑起来,不仅利于运输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利于危化品行业的顺序发展。
(物流商用车记者 东野)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