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指数升幅收窄,市场运行稳中趋升的态势未变

发布时间: 2017-09-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指数升幅收窄,市场运行稳中趋升的态势未变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4%,升幅较7月份收窄8.0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呈现上升态势。主要分项指数中,销售指数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是影响综合指数升幅明显收窄的主要原因,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但升幅有所收窄。本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高利润刺激下,国内商品产量仍在增加,需求受价格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有所回落,但商品库存并未出现明显积压,市场运行仍将呈现稳中趋升的基本态势。

一、商品需求表现较为疲软

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后再度出现回落局面,显示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和前期相比有所下降。从近期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看,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下游消费,当前下游消费企业普遍反映原料成本大幅走高,导致企业资金流紧张,采购趋于谨慎。与此同时,通过观察大宗商品需求的各个领域来看,近期也呈现出增速回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回落,分项房地产销售及新开工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降温迹象,1-7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也从高位小幅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对后期需求的乐观预期。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7月,汽车产销比上月有所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94万辆和197.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98%和9.24%。

二、市场供应整体增长有限

8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1.1和2.1个百分点,但升幅均有所收窄,在市场需求有所回落的情况下,供应增速减缓,显示当前市场供需仍较为均衡。

1、钢铁供应减少、库存略有增加

8月份,钢铁供应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回落走势。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7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8.77万吨和311.84万吨,较6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2.18和4.12%。另据中钢协统计,2017年8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6.79万吨,旬环比增加1.6万吨,增幅0.87%;全国预估日均产量235.93 万吨,旬环比减少7.06万吨,减幅2.91%。虽产品产量出现减少,但在终端需求转弱的情况下,本月钢铁库存略有增加。本月钢铁库存量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增势。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964.35万吨,较7月末增加8.8万吨,增幅0.92%,较去年同期增加31.9万吨,增幅3.42%。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截止8月中旬末,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313.42万吨,旬环比增加91.01万吨,增幅7.45%。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综合测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钢材市场库存增加32万吨,钢厂库存减少20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吨,而上月为减少63万吨。8月份产业链库存同比回升,市场供应压力加大,不过整体看产业链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供需矛盾激化并不明显。且当前市场对于采暖季北方钢厂限产将带来供应不足的预期依然强烈,加之消费旺季已经来临,后期国内钢市仍处于高景气区间。

2、铁矿石供应压力有所缓解

8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较上月分别增长5.7%和0.8%,升幅较上月分别收窄2.6和7.3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国内铁矿石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从铁矿石市场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1466.4万吨,同比下降0.2%。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环比下降845万吨至8625万吨。在市场供应整体下降的同时,铁矿石市场需求仍在高速增长,特别是钢厂在高利润局面下对原材料采购积极性进一步提高,8月份钢铁行业PMI采购量指数为62.3%,上升5.0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铁矿石库存增速开始下滑,库存压力开始出现缓解,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四周明显下降,目前已降至1.35亿吨以下的水平。

3、供需两淡,有色金属库存压力较大

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持续影响,8月份国内有色金属产量呈现下降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47.2万吨,较7月份减少38万吨,同比更是零增长。各主要品种中,铜、铝、铅、锌等产量环比分别回落4.6%、8.3%、0.1%和12.5%。虽国内有色金属产量整体减少,但需求跌势更为明显,当前国内有色金属库存居高不下。8月份有色金属库存较上月增长6.1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呈现增长格局。

综合来看,当前商品供应仍在增加,特别是当前企业生产利润持续保持在高位,使得生产企业生产热情高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7%(因季节因素低于6月份),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增幅比6月份加大0.04个百分点。供应端持续增加,而需求端出现回落,使得前期有所缓解的供需矛盾重新凸显出现。不过,当前国内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迷,美元走弱,另外行业去产能以及环保治理仍在持续发力,将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成强力支撑。

1、国内经济企稳回暖,需求有望止跌回暖

当前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明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显效,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效果初步凸显。8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7%,比7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维持在51%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显示工业活动仍处在扩张状态中,预示三季度经济数据仍有超预期的可能,有助于提振大宗商品的需求前景。与此同时,9月份以后,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需求或将趋于好转。8月份制造业PMI采购量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的基础良好。

2、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迷,美元反弹仍显乏力

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3%,创下2015年一季度来最高增速,高于2.7%的预期,而CPIPPI均不及预期。就业方面,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0.9万人,大超预期的18.0万,就数据来看美国基本面参差不齐,GDP、消费、就业较好,而PCE指标继续偏离2% 的政策目标,通胀水平持续低迷。通胀低迷已成持久现象,年内再次加息概率不大。而受美国近期通胀放缓以及特朗普在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打压,8月份以来美元指数虽止跌企稳,但此前已连跌五个月,累计跌幅达8.22%,而本月美元指数也基本是暂时止住跌势。就技术面美指走势看,8月收十字星,显示反弹仍乏力。预计9月也难有太多起色,若美国经济数据继续疲软以及市场仍对特朗普促增长能力没有信心,那么后市美指还有望创出新低。如果美元持续呈现低位走势,必将提振大宗商品市场。

3环保治理及去产能政策密集发酵,市场供应收缩预期强烈

近期国家对环保治理的实行了严格监督政策,对市场影响的效果是明显的,李克强总理在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与此同时,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后,京津冀接连开会部署相关工作。此外,环保部对该区域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也将在年底前完成。受利好消息提振,近期相关大宗商品价格皆上扬,可以推断,随着国内的供给侧改革深入展开,会长期利好大宗商品市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