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形势分析会 > 正文

2018年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在鹰潭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6 13:31:38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于1221在江西鹰潭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巡视员魏贵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副司长王群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曹青云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地物流统计工作牵头部门、统计部门、物流行业协会、重点联系物流企业统计人员、有关院校近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何辉主持。

魏贵军同志首先总结回顾近几年来物流统计工作进展和成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共同组织推动下,在各地物流统计牵头部门、统计局、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一是物流统计工作体系基本形成;二是物流统计工作机制有序推进;队伍不断壮大;三是统计质量和成效显著提升,四是统计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五是统计数据的地位继续巩固,物流统计数据为制定规划政策,优化物流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政策影响力不断提升,多个国务院文件、部门文件将物流统计的指标作为工作目标。这些物流统计工作成果,主要归功于物流统计一线同志们的拼搏奉献,多方联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是大家共同团结奋斗的成果。

魏贵军同志也就进一步加强物流统计工作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工作,加强数据应用;四是中物联继续建立好联系交流平台;五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质量。

王群英在讲话中指出,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的、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其地位不断增强,物流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物流统计数据在描述我国物流业发展规模、趋势、结构和反映物流降本增效、物流业发展量质齐升等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现代物流的发展需要加强和创新物流统计体系、制度、标准、机制,要在大数据背景下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物流统计组织实施模式,补足现有统计精准度、覆盖范围、指标设置方面的短板;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口,确保公信力和统计程序合法合规;要利用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将日常统计数据与经济普查数据充分结合,提高数据质量。

蔡进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突出表现出了几个“新”。一是有“新”气象,物流统计工作从无到有,统计会人数从少到多,今年到会将近300人,全国覆盖、全面成体系的物流工作氛围基本形成,二是有“新”共识,物流统计已经定位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核心就是反映如何降成本、如何实现降本增效。三是有“新”进展,从中央和地方各级层面看,初步形成了核算、调查、指数相结合统计体系,能够综合反映物流发展与运行的总体情况,物流统计数据都得到很好挖掘和应用,成效比较明显。四是交流了“新”经验。各地既交流了统计工作网上全流程工作操作、建立考核机制、做好数据、用好数据的心得、经验,几个重点省份也介绍了工作进展新情况。五是提出了“新”问题。指出了物流统计工作作为发展中的工作,还存在大而化之,创新不够的问题,需要在方法、内容、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完善。六是提出了“新要求”,物流统计工作要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和物流发展的新需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供应链管理的需要,在全产业链上开展统计工作。

同期,还举办了2018年全国物流统计培训会议,围绕物流统计理论、统计核算、企业调查、物流指数、网上填报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