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2019年5月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供需有所失衡 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1%,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继续上升,但增速减缓,销售指数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止跌反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需求端走弱,前期市场刚刚建立起来的供需相对均衡的局面再度被打破,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显现,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后期随着夏季消费淡季的来临,特别是南方即将进入梅雨季节,淡季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很难改变,加上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和迹象,而半年度资金坎又将到来,预计市场下行压力将加大,价格仍有回落的空间。

一、商品供应增速回落

2019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为103.3%。该指数自上月升至近十一个月的高点后,本月出现回落,显示前期商品供应持续增长的压力有所缓解。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除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有所减少,其余商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只是增速的变化情况略有不同。

1、钢厂生产积极性高,钢铁供应持续增加

20195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6.6%,连续五个月上升,且升至2018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由于环保限产力度较小,加之生产利润尚可,当前国内钢厂生产热情高涨,带动产量上升,导致钢铁供应量持续增加。5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6.0%,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31496万吨,同比增长10.1%;粗钢日均283.4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这是在去年8月份冲击日均270万吨的平台后,今年一鼓作气突破280万吨,说明粗钢产能产量释放的速度非常快,供给压力不容忽视。同时,Mysteel预估5月下旬粗钢产量继续上升。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777.39吨,日均产量252.49万吨,环比5月中旬上升1.21%5月全国粗钢产量7735.73万吨,日均产量249.54万吨,环比上升6.59万吨,增幅2.71%。由于钢厂盈利尚可,生产积极性高,4-5月检修的钢厂并不多,以至于钢铁产量居高难下。不过,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6月份计划检修或已经在检修的钢厂有12家。其中,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计划6月份对型钢大线检修12天,中小线检修18天,预计影响大小线产量合计15万吨。从本次的钢厂检修预告情况来看,多数钢厂检修集中在6月上旬左右开始,预计后期还会有钢厂公布检修计划。但目前来看,大幅削减钢铁产能的难度相对较大,未来供给面的情况需要关注国家和各级政府是否会明确出台推进化解产能过剩行业的政策,以及政策出台后的实施力度。在这些措施没有落地之前,我们预计6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将保持高位,市场供应量很难下降。

2、铁矿石供应量止跌回升

20195月份,国内铁矿石供应指数为103.4%,指数止跌回升,显示当前市场铁矿石供应量有所增加。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6845万吨,同比增1.2%;截止530日,Mysteel统计332家样本矿山全国五月份精粉产量2242万吨,环比上月增加2.20%4月份,华北区域因环保关停矿山企业于本月恢复生产,区域精粉产量增加明显。并且,伴随着国产精粉价格持续走高,矿山企业的利润逐步扩大。许多中小型民营矿山加大马力生产,额外增加了部分国产精粉的产量。从后期供应情况来看,从当前的铁矿石发运数据推断,六月份中国铁矿石的到港量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增量主要来自于澳洲BHPFMG的财年冲量,发运船期来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港。不过,国内矿山目前产量已经处在年度高位,后期可能会受到环保检查等其他方面抑制,国内铁矿石整体增量有限。

3、煤炭供应开始增加

20195月份,国内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长0.9%,时隔四个月后再度出现供应增加的局面,表明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市场供应量开始增加。从行业生产情况来看,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停产之后复产缓慢,导致今年前几个月煤炭供应受到一定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原煤产量为29429.0万吨,较3月份减少1.4%。但不管怎么说,3月份以来,榆林煤矿还是在陆续复产。到目前为止榆林市能源局已经公布了五批可以申请复工复产的煤矿名单。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矿整顿完毕之后,预计56月份仍会有部分煤矿陆续复产,陕西煤炭供应将逐步增加。在煤炭总产能充足,陕西榆林煤矿逐步复产的情况下,有一点也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遏制超产对煤炭供应带来的影响。以前,榆林、鄂尔多斯、晋北等地的动力煤矿井因为资源条件好,批小建大现象普遍存在,企业普遍存在超核定能力生产的情况。1·12神木李家沟煤矿事故和2·23锡盟银漫矿业事故之后,榆林地区和鄂尔多斯地区先后加强了煤管票管理,煤矿月度领取,煤管票用完之后只能被迫暂停生产和销售。之前超产的量是并未统计,超产治理严格之后势必会影响部分表外产量。虽然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产量下降,但进口量平稳增长,导致当前国内煤炭供给偏紧局面得到一定的缓解。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份进口煤炭2529.9万吨,同比增加301.6万吨,增长13.53%;环比增加181.7万吨,增长7.74%20191-4月份,共进口煤炭9992.6万吨,同比增长1.7%。有了2018年煤炭进口总量控制前松后紧的经历后,2019年一开始煤炭进口量就在平稳控制,各个海关以及监管港口都在根据去年进口总量来平稳分配今年的煤炭进口量,对部分进口煤加强质量检验,控制进口煤炭集中到港。因进口量平稳控制,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将会减小,对国内市场影响略偏利好。

4、成品油供应减少

20195月份,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4%,时隔两个月后再现下降趋势,显示市场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从市场情况来看,齐鲁石化、镇海炼化以及扬子石化共计123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在4月上旬至4月中旬陆续开工,然而炼厂加工负荷的恢复需时日,另外金陵石化、洛阳石化以及乌鲁木齐石化共计2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进入检修期,故而4月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减少,打压了汽油产量。20194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1158.20万吨,环比减少4%,同比基本持平;4月份国内柴油产量为1320.7万吨,较3月份下降3.5%。纵观后市,6月中旬,金陵石化、洛阳石化、乌鲁木齐石化以及兰州石化具有复工计划,共计将有3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陆续复工,但是原料投放量或难以即刻恢复;另外,辽阳石化、长庆石化和哈尔滨石化预计6月开始检修,届时将有18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停工检修。预计6月国内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将有所回升,山东地炼6月亦将显现复工潮,国内汽、柴油产量或将有所增加,进而提升市场供应量。

二、市场需求有所减弱

2019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9%,在经历前两个月高速增长后,本月出现下滑趋势,显示随着商品价格出现震荡回调以及城镇固定资产与基建投资力度减缓对需求支撑力度减弱,市场恐慌情绪加重,终端企业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成交明显减弱。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9月份增速连续反弹六个月以来出现的首次反弹遇阻,说明宏观层面的稳投资依然荆棘坎坷;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接近3.5万亿,同比增长4.4%,增速与1-3月份持平。在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大幅增加等一系列措施下,1-4月份的基建投资增长增速缓慢上移,但上移的效果确实并不明显。

1、钢铁市场需求下滑明显

20195月份,钢铁行业销售指数为96.9%,在连续两个月大幅增长后,本月出现明显下滑,表明5月份国内钢市需求显著趋弱,企业销售压力明显加大,订单组织困难。5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46.7%,较上月下降5.0个百分点。另据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5月份沪市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下降20%。进入6月中下旬后,南方多个城市将迎来梅雨季节,持续降雨将严重影响下游施工,将对建筑钢材需求形成季节性压制。同时,目前粗钢产量仍在高位释放,钢材社会库存随时都可能增仓,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制造业的负面影响,其它钢材品种积弱难反,所以预计6月份市场需求或将持续走弱。

2、煤炭销售开始遇冷

20195月份,国内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减少0.7%,时隔三个月后再现回落趋势,可见当前市场需求较为低迷。从市场情况来看,随着产地市场供给偏紧局面缓解,而销售端也开启下行通道,特别是当前电厂低耗高存,需求短期难有放量。5月份,由于气温适宜,再加上水电出力处于上升期,动力煤消费处于传统淡季。进入6月份之后,随着气温回升,消暑降温用电需求可能会逐步增加,煤炭需求将有望逐步回升。不过,尽管东南沿海煤炭消费地逐渐转入夏季模式,但沿海电厂却进入低耗高存状态,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六大电力集团沿海主要电厂日耗低于去年同期近20万吨,库存较去年同期高500万吨左右,截止529日,存煤可用天数向上突破30天,高库存制约电厂采购热情。同时水电、核电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也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后续电煤需求难有放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份至今年2月份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四省先后有7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接近900万千瓦,在用电量以及其他电源发电量不变的情况下,这些机组满负荷发电将导致火电机组电煤消耗日均减少约8万吨。另外,还有一点,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这一方面可能导致水电出力增加,另一方面可能导致气温偏低,消暑降温用电需求减少。再看炼焦煤。当前高炉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如果环保影响不大的话,预计5-6月份高炉产能利用率将继续维持高位。这样的话,焦炭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态势,焦炭产能利用率和炼焦煤需求也将继续保持高位。再加上前期焦企原料持续去库存,后期炼焦煤采购需求可能会相对增加更多。综合来看,动力煤需求仍相对偏弱,炼焦煤需求可能会维持高位,市场整体需求仍将处于弱势。

3、成品油销售增速继续减缓

20195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减缓2.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速下滑的局面,表明市场销售压力开始加大。5月份,尽管随着气温的升高,利好汽油终端需求,另外劳动节的四天假期增加出行利好。不过国内汽油市场受外盘影响明显,业者心态始终不佳,拖累批发环节购销。汽车市场则受消费信心不足,另外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柴油市场方面,户外终端用油单位开工负荷较高,同时物流运输平稳,柴油需求得以支撑。但由于业者备库较多,或维持按需操作模式,市场交投未见明显好转,购销行情稍显平稳。另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4月国内汽油出口量为117万吨,环比减少30.8%,同比减少3.3%;当月柴油出口量为260万吨,较3月份减少11万吨,降幅为4.1%。汽、柴油出口环比下降也是拖累国内成品油消费下降的重要因素。

4、有色金属需求明显下滑

20195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为97.8%,较上月大幅回落6.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商家翘首以盼的消费旺季并未如预期出现,也没能改变终端消费不振的状态,生产供应企业销售压力明显加大。从终端需求市场来看,今年1-4月份,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803亿元,同比下降19.1%。房地产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虽然呈现小阳春态势,但是政府把控的房市力度并没有放松的迹象。第一季度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0.8%,其中办公楼竣工面积大幅下降30.8%,延续了去年房市竣工面积下滑的颓势。国家对于防范房地产过热方面的态度目前看来依然保持不变,所以6月房屋竣工面积数据能否有所改善还尚未可知。汽车领域也是有色金属重要的消费终端,包括车用线缆、散热水箱、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等。但是汽车市场在2018年经历寒冬之后,2019年依然没有改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4月乘用车销量为157.49万辆,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国家目前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项利好政策接踵而至,预计在6月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依然不会减弱,然而在燃油车销量的环比同比数据都出现如此巨大跌幅的背景下,或许难以弥补缺口。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空调和洗衣机产量分别为2363.6万台和646.8万台,较3月份分别减少1.8%2.2%。纵观有色金属的需求端,电网、房地产、车市、家电等市场均表现不佳,从目前的情况推测,后期消费情况仍不乐观。

三、商品库存止降回升

2019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降回升至100.2%,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终端需求转弱,商品库存再度积压,库存压力开始加大。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成品油库存量时隔七个月后再度下降,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原煤、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则继续增加。

1、钢铁库存量继续减少,但降幅收窄

2019年5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减少0.2%,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但本月降幅较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国内钢铁市场受需求减弱的影响,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112.49万吨,较4月末减少166.65万吨,降幅13%,较去年同期减少21.63万吨,降幅1.9%。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553.89万吨、130.52万吨、207.53万吨、117.6万吨和102.95万吨。本月国内五大钢材品种库存水平升降不一,其中螺纹钢、线材、热轧库存继续下行,但下降速度明显趋缓,而冷轧、中板库存水平小幅上升。五月份市场需求逐步转入淡季,下游需求释放趋缓,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进入六月份后,市场受高温梅雨季节影响,市场需求或进一步走弱,库存出现回升的概率越来越大。

2、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

2019年5月份,国内市场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减少3.7%,降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钢厂生产积极性持续高涨,国内市场铁矿石需求量明显增长,当前市场铁矿石库存压力得到持续缓解。从市场情况来看,5月份国内港口延续去库存格局。截止5月31日,Mysteel统计全国45港铁矿石库存总量12398万吨,环比上月底大幅下降1035万吨,自三月下旬去库至目前,两月内已经连续去库2391万吨,去库速率达到近三年的最高水平。从矿种来看,澳巴等其他非主流矿月内均维持去库走势,去库幅度均在第四周达到峰值,其中澳矿库存5770万吨,环比上月底下降558万吨;巴西矿库存3880万吨,环比上月底下降386万吨。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在长期高炉满负荷生产状态并且当前钢厂利润已经严重压缩大背景下,部分钢厂已经排出六月份的例行检修计划用来修缮高炉,6月份铁水产量难以维持当前高位,铁矿石需求量不乏下降的可能性。与此同时,6月份国内铁矿石的到港量仍有上涨空间,增量主要来自于澳洲BHP及FMG的财年冲量,发运船期来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港。从当前情况来看,铁矿石市场整体基本面有持续变弱的迹象,不过受到巴西及非主流前期发运低位影响,铁矿石供应量难以在短期内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预计后期库存量难以出现大幅攀升。

3、消费回升,汽车库存增速减缓

2019年5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4%,但增速减缓0.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汽车产量明显减少,加之春节车展以及受部分区域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经销商加大对国五车的清库力度,当前汽车市场库存压力略有缓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纵观后市,6月份汽车市场进入淡季,春季车展透支了一部分购车需求,预计6月份市场需求与5月份相比有所下降,汽车市场还会继续低迷,市场库存压力或将有所加大。

从以上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终端需求高位回落,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库存开始积聚,商品价格整体下跌。进入6月份,市场需求淡季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虽说当前商品生产整体已显露下降格局,但后期如果减产幅度达不到预期,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深。目前,国内制造业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年中资金紧张,加之中美贸易谈判仍在对抗中,贸易冲突相关担忧挥之不去,预计后期商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不过,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市场的支撑作用依然存在,价格跌幅或有限。

1、需求不足,特别是出口压力大,国内经济企稳基础尚未建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5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且降幅扩大,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3月份提高到荣枯线以后,5月份PMI指数重新回落到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企稳基础尚未建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较大幅度下降,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出口下行压力较大。

5月29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表示,国家会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也能说明国家在宏观政策调控方面仍然保有足够空间。然而无法忽视的是,中美贸易战的突然升级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及相关产业链瞬间承压,在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施加的2000亿关税中不乏大宗商品及产业链相关产品,5%25%不等的税率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大宗商品外贸交易的成本。后期如果另外3000亿输美商品的关税也最终落实,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链仍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2、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大宗商品市场具有较好支撑作用

进入二季度以来,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均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二、三季度单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20%,超市场预期。铁路投资较为强劲,1-4月累计增速12.3%;海南、江西、重庆等地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3.1%,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在1-4月份整体的开工投资情况相对较好。基建和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提高,预期将对大宗商品市场有较好的支撑作用。

但不容忽视的是,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90亿元,下降33.5%,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的连续大幅下降,也为后续大宗商品市场能否延续需求扩张态势埋下一丝隐患。

 

执笔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