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钢铁PMI > 正文

2022年9月钢铁PMI显示:钢铁行业缓慢恢复,钢铁供需小幅回升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3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20229月份为46.6%,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回升,显示钢铁行业运行有所恢复,但指数水平仍然偏低,表明钢铁行业恢复较为缓慢。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市场需求有所恢复,钢厂生产小幅回升,月内钢铁价格先抑后扬,但整体低于上月水平,原材料价格整体小幅下跌。预计10月份,钢材需求有望继续恢复,钢厂生产或保持上升,钢材和原材料价格可能有所回升。

1  2019年以来钢铁行业PMI变化情况

9月份,国内钢市需求较上月有所改善,市场情绪也有所改观,但需求水平不及往年同期。一方面,随着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基建投资也加快落地,加上气温降低有利于基建工地施工,钢材市场需求有所释放。据上海卓钢链了解,中秋节、国庆节前市场需求都有一定集中补库释放,显示市场对需求有所期待。但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依旧面临较大压力,对钢材需求的支撑趋于弱化。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4 %,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7.2% 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07,刷新年内最低点。在多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市场需求整体有所改善,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5.3%,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指数继续回升,但仍位于收缩区间。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9月份上海终端采购环比回升26.9%,但仍然不及往年同期水平,表明终端需求有所回升,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2  2019年以来钢铁新订单指数变化情况

 

3  2018年以来沪市终端线螺每周采购量监控数据变化情况

9月份,钢厂生产有所回升。一方面,需求端改善对企业生产有所带动,另一方面,市场传言明年压减粗钢产量将以今年产量为基数,因此企业抓紧生产以提高基数。生产指数为47.9%,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据中钢协统计,截止到9月中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285.70万吨,环比增长1.52%;生铁日产量251.59万吨,环比增长1.28%;钢材日产376.40万吨,环比增长1.21%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供给端有所回升,但指数水平仍处于50%以下,处在收缩区间,且产量增幅也相对较小,表明钢材市场供应恢复较为谨慎。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趋于保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8%,环比下降2.9个百分点。

4  2019年以来钢铁生产指数变化情况

 

9月份,钢铁价格呈现先抑后扬态势,整体低于上月水平。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市场资金避险情绪较浓,黑色系价格有所下降。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显示,91日螺纹钢价格为3942/吨,之后价格震荡下行,21日时降至9月最低点3837/吨,临近月末又在10月份的预期刺激下有所反弹。至928日,螺纹钢价格为3943/吨,与月初价格持平,月内价格先抑后扬表明钢铁市场价格仍有所支撑。但从月度走势来看,9月钢铁价格较8月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表明9月在钢材市场供给恢复强于需求的情况下,价格整体有所下滑。

5  2018年以来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原材料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走势。受钢材价格下降影响,9月份原材料价格也呈现下降态势,购进价格指数为42.9%,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分类来看,铁矿石价格虽然由于钢材价格下降而难以形成有力支撑,但在钢企生产回升带动的需求增量支撑下,最终实现小幅上涨。其它原材料9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焦炭市场尤其值得关注,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上升,焦炭成本明显增加,在钢材价格整体下行的情况下,焦炭价格也有所承压,因此焦炭行业利润极限压缩。从钢厂反映情况来看,9月原料价格虽然有所下降,钢厂炼钢成本压力有所减轻,但钢材价格下跌,使得9月螺纹钢盈利有一定程度下降,也是导致钢厂生产释放较为谨慎的重要因素。

6  2019年以来钢铁购进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10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恢复。从往年经验看,由于气温适宜作业施工、四季度经济冲刺等因素,10月份钢材需求端经常较9月份稳中有升。今年9月末时钢市成交放量表明企业对于国庆节后的需求有所期待。从行业来看,随着稳投资政策进一步实施,加上天气进一步转凉对于下游工地施工更加适宜,基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房地产行业当前已处于相对底部,短期继续大幅下滑概率不大,因此对大宗商品市场也有一定的需求韧性。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中下旬北方部分地区气温下降较快,局部地区钢材需求或将有所放缓。

钢厂生产或将保持上升。10月份,在市场传言明年粗钢限产将以今年产量为基数的情况下,钢厂将保持较强的生产积极性,同时需求端的恢复也将拉动钢厂生产。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环保因素,部分地区钢厂10月内将迎来限产,对于钢铁产量有一定影响。

钢材价格小幅回升。在国内供需恢复带动下,钢材价格有望小幅回升,同时外部环境对于钢价回升也有一定利好,10月份作为美联储加息的空档期,一定程度对黑色系有支撑作用。原材料价格或将随着同钢价回升而小幅反弹。

(任何转载,必须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取得联系,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转载本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