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钢铁PMI > 正文

2022年11月钢铁PMI显示:市场供需两端下降 钢铁行业承压运行

发布时间: 2022-11-30 09:3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202211月份为40.1%,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钢铁行业承压运行。分项指数变化显示,钢材需求整体下滑,生产端也有所下降,钢材价格触底反弹,原材料也整体有所下降。预计12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或将进一步减弱,钢厂生产小幅下滑,钢材价格低位运行,原材料价格也将继续下行。

1  2019年以来钢铁行业PMI变化情况

11月份,由于疫情多点频发对局部地区的工厂作业和工地施工有所抑制,加上冬季逐步深入导致需求季节性衰减,此外作为主要用钢方的房地产行业弱势运行,对钢材需求的支撑作用持续弱化。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 %,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7.8%10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0,同样持续处于低位水平。虽然国内部分城市连续出台房地产限购松绑政策,但整体房地产需求表现不佳,多数购房者选择延后甚至停止购房,这使得房地产供需两端都难有改善。多种因素叠加下,钢材需求表现一般,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34.5%,较上月下降8.9个百分点。钢材终端市场需求同样呈现收缩态势,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 11月份上海终端采购环比下降15.2%,整体表现减弱。

2  2019年以来钢铁新订单指数变化情况

3  2018年以来沪市终端线螺每周采购量监控数据变化情况

11月份,钢铁生产继续下降。一是11月环保限产趋严,全国多地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对包括钢铁企业在内的重点工业企业提出了减排要求;二是随着需求端下滑,企业生产意愿也有所下降。生产指数为39.3%,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40%以下的较低水平。据中钢协统计,截止到中旬,11月重点钢企生铁日均产量181.1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4.3%;粗钢日均产量199.45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4.4%;钢材日均产量194.25万吨,较上月同期下降4.5%。结合需求来看,目前的钢材供需处于弱平衡。

4  2019年以来钢铁生产指数变化情况

11月份,钢铁价格经历了先下降后回升的波动,整体来看较上月小幅收窄。11月初,由于需求走弱,市场成交不断下滑,钢材价格承压下行,其中螺纹钢价格一度创出年内新低,之后受国内降准刺激以及原料端价格回升拉动,钢材价格也触底反弹,但较上月底水平仍有小幅下降。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显示,11月最低点为3605/吨,创年内最低点,之后有所回升,到25日时回升至3701/吨。

5  2018年以来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11月份,各品种原材料价格涨跌互现,整体呈现下降走势。受美联储加息、生产端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整体有所下降,购进价格指数为38%,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其中铁矿石价格呈先跌后涨态势,前半月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有所回调,之后受国外矿山供给端炒作带动,铁矿石价格触底反弹,整体来看铁矿石价格有所收涨。而焦炭价格在月内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下降通道中,临近月末才借助成材价格上涨而有所反弹,但整体跌幅超7%

6  2019年以来钢铁购进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预计12月份,钢材市场需求或将继续下降。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南北方钢材需求将继续分化,在稳投资政策以及专项债资金加快发行使用的带动下,基建投资有望再度提速,重大项目将加快落地,南方地区钢材需求仍有一定释放基础,但北方部分地区需求将进一步收缩。同时由于目前全国多地疫情仍在散发,对于钢铁需求有一定的抑制。整体来看,12月份受天气和疫情叠加影响,钢市需求或将继续收缩。

钢厂生产小幅下降。11月以来,全国多地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由此可见,全国各地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对于冬季钢铁行业供给端将有所影响。但也要看到,通过前期连续的环保限产驱动,大量钢厂已完成完成环保设备的更新升级,加上下半年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钢厂已主动减产,因此预计年底的环保限产影响将相对有限,供给端难有大幅收紧,大概率会是小幅下降。

钢材价格低位运行。12月,美联储预计将再次加息,当前的高利率环境对于黑色市场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而国内进入冬季以后,对于钢材需求有所减少,钢材价格或将继续低位运行。铁矿石价格或将相应下降。当前铁矿石超预期上涨对于产业端利好支撑有所透支,随着钢厂生产放缓,铁矿石需求端支撑减弱,经历了11月的上涨以后,12月价格或将下降。

(任何转载,必须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取得联系,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转载本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