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揭秘阿里、京东和苏宁三大电商的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 2016-03-18 14:18:23   作者:中国大物流网   来源: 中国大物流网  

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供应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的电商之间的竞争是整条供应链的竞争,谁在供应链运转上更具效力,谁就可以占据先机。而通过供应链金融在电商行业的创新应用,可以带动整个链条向前流动,从而实现供应链的整合。

在电商行业,阿里、京东、苏宁三大巨头都在经营各自的供应链金融系统。那么三家的供应链金融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阿里供应链金融:行业先行者

第一个写阿里,是因为阿里小贷是供应链金融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阿里推出诚信通,开始对商户数据进行量化评估并建立信用评核模型;2007年,阿里便开始与建行、工行合作推出贷款产品,银行放贷,阿里提供企业信用数据;2010年,浙江阿里小贷正式成立;2011 年,阿里成立重庆阿里小贷,经特批后开始向全国各地的商户发放贷款,同一年阿里不再和任何银行合作供应链金融服务。

阿里小贷供应链金融的相继开发出阿里信用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相关资料显示,阿里小贷的贷款额度一般为5-100万,期限一般为一年,采取循环贷加固定贷的模式。2012年到2016年,阿里小贷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的贷款。由于两家小贷公司资本金有限,同时还要承担花呗、借呗等消费金融的放贷需求,为了解决资金难题,阿里小贷进行了多轮资产证券化项目。

2010年11月阿里巴巴收购深圳一大通,开始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提供“外贸资讯”到“外贸交易”一站式服务链条。2014年,阿里成立商诚保理基于资金管理结算系统推出出国购物退税保理业务。2015年6月25日,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背靠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的浙江网商银行正式开业。日前,网商银行首次公布了开业8个月成绩单:小微企业客户数量突破了80万家,累计提供信贷资金450亿元。

京东供应链金融:惊人的创新者

京东这家电商企业的基因极具狼性,创新效率和效果惊人。和阿里的路径相似,2012年,京东开始与银行合作试水供应链金融。2013年,京东便放弃了和银行的合作,开始独立做供应链金融。由于京东是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京东供应链金融的首款产品 “京保贝”是具有互联网特点的供应链保理融资业务。“京保贝”是业内首个通过数据集成完成线上风控的产品,使得京东供应商可以凭借采购、销售等财务数据直接获得融资,放款周期短至3分钟。“京保贝”已服务近两千家供应商,得到融资的供应商在京东的贸易量增长超过200%。2014年,京东供应链金融上线了“京小贷”。“京小贷”目前主要服务于京东开放平台商家,极大地改善了小微商家长期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处境。上线一年来,累计为超过3万个店铺开通了贷款资格。

京东供应链金融最新有个很有时代意义的创新产品——动产融资。传统动产融资有三大困局:一是抵质押物范围小,广大中小企业动产价值难以评估并用来质押;二是缺乏全国性的、电子化的动产质押登记平台,导致重复质押等风险事件频发;三是质押方式死板,货物一旦用来融资,流动性将大大降低,不能随着买进卖出自动调整融资额度。以上问题导致大量中小企业不能被纳入动产融资服务的覆盖范围。京东供应链金融设计了一款可以同时解决以上问题的底层架构,可以通过数据和模型化的方式自动评估商品价值,他们与有“互联网+”特点的仓配企业合作,全面整合了质押商品从生产、运输、存储到销售的全链条数据交叉验证,实现动态质押。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实现单月放贷破亿。动产融资还在向B2B平台采购的经销商提供服务。

基本上,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产品已经在为各类场景、特点的企业服务,覆盖了很多传统融资触达不到的群体。去年末,京东供应链金融宣布将与企业理财打通,让企业缺钱时借钱,有钱时理财。作为一家仅仅提供供应链金融3年的企业,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创新速度和展业速度令人吃惊。

苏宁供应链金融:后起之秀

苏宁作为从传统企业转型而来的电商企业,一路都在力求上进。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的路径也和阿里、京东相似。

2011年,苏宁就提出了布局供应链金融的战略规划,同年获得第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2012年,苏宁创建“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推出“苏宁小贷”,苏宁小贷的产品有两种,其中“省心贷”固定借款期限最长90天。而“随心贷”采用的是随借随还的形式,能够满足供应商短期资金需求。2014年,苏宁推出“供应商成长专项基金”,以10亿的资金规模帮助供应链中的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苏宁供应链金融服务主要开展订单融资、库存融资以及应收账款融资类基于真实贸易的融资服务。除了“苏宁小贷”融资业务之外,苏宁与众多银行合作推出“银行保理”,已成为目前国内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覆盖银行数量最多的电商平台。

和京东相同的是,苏宁也有自己的仓储和物流。和阿里、京东不同的,苏宁还有近1700家线下门店。苏宁供应链金融谋求“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通过对苏宁线上线下供应链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客户信用评级模型提供持续、准确、实时的数据支持,为供应商融资难的状况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虽然近1700家线下门店是苏宁做供应链的特有优势,但想做到全国范围内线上到线下同时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创新、风控难度还是不小。

纵观行业,从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布局现状分析,电商巨头依托平台和长期积累的大数据优势,较好的切入了供应链金融领域不断开垦。京东除了服务京东电商体系,已经依靠快速发展的大数据科技风控优势,谋求服务体系外的更多细分垂直领域,通过新型融资产品盘活客户供应链,覆盖更多传统融资触达不到的群体;阿里小贷则为摊大阿里电商上游,不断的进行将商户与平台进行了深层次捆绑;苏宁则是希望以“四流”一体的数据为支撑,为供应商提供一整套融资解决方案。

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深处产业上端的供应链金融和下端的消费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两大新趋势。而电商平台可谓近水楼台,先发优势已然明显。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