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成本高 物流成农村电商“拦路虎”

发布时间: 2016-06-29 08:38:07   作者:广安日报   来源: 本站原创  

    农村是一块值得挖掘的宝地,尤其是在电商领域。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各级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促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电商入村,方便了村里人“买进”,也给农村特色农产品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去年底,岳池县“农村淘宝”在年货节期间交易额近500万元。然而,农村电商的发展,并没有像数字这样让人乐观。

  电商入村为村民搭建“买进卖出”平台

  近日,岳池县鱼峰乡村民蒋四良又开着车来到该乡的淘宝服务站,准备在网上买点生活用品。

  “是嘛,村里有了‘淘宝站’,买啥都方便,还省钱。”蒋四良指着自己的车说,这辆车就是去年“双十一”,他在“淘宝站”农村淘宝合伙人蒋四波的帮助下,以低于市场价1万元的价格买的,这让他初尝到网购的甜头。村里35岁的吕杰英平时也喜欢网购,自从去年9月,鱼峰乡淘宝服务站开业后,她隔三岔五就来“做客”,还热心地教其他村民在网上购物,被大家称为“网购达人”。

  “现在,每月‘淘宝站’都有500多笔订单,销售额在8万元以上。”蒋四波说,淘宝入村,农村人买东西更加方便了。

  而另一边,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去年通过网上卖“广安丑柚”,半个月就进账30多万元。

  2014年,我市注册电商逛特产网,年交易额约500万元;2015年7月31日,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与岳池县举行农村淘宝项目合作签约仪式;2015年底,岳池县举办“阿里年货节”“春耕节”,该县农村淘宝在年货节期间交易额直逼500万元,位居全省第三。

  电商的入驻,为村民搭建了一个“买进卖出”的平台,激活了农村经济。

  物流成本高农村电商发展遇瓶颈

  前不久,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中国网库已经入驻我市枣山园区并在智慧广安·亿联电商产业园挂牌。截至目前,枣山园区共有电子商务企业86家。而据了解,全市拥有实体门店的电商企业,登记在册的已有300多家。

  “电商发展是机遇,也是一种趋势。”市商务局电商物流科副科长杨艳说,农村作为一个还待开发的市场,电商企业也会紧盯这块“香饽饽”。但就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来说,却难免遇到不少阻碍因素。

  “华蓥市吉川食品有限公司,从1999年就开始涉足电商,但近几年,发展电商已经不再是该公司的主攻方向,网络仅作为其打造品牌和塑造形象的平台。”杨艳说,究其原因,就在于物流成本。

  “物流是电商进入农村市场的‘拦路虎’。”杨艳坦言,冷链流通不发达、损腐率高,需要整个供应链条的不断冷链保鲜;农产品的非标准化特点,导致品质管控难度大;生鲜商品品牌化程度低等都是目前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制约因素。

  再加上和城市相比,农村人口比较分散,农村物流网络设施不够完善,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都很难延伸至村级用户。人口的过度分散会导致成本增加,而增加的成本无论分摊到买卖双方谁的身上,都不利于电商在农村的发展。

  农村电商搬掉“拦路虎”可与电商巨头“联姻”

  面对广大农村市场,如何搬掉“拦路虎”,打通农村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

  杨艳认为,就目前而言,物流在农村广大地区业务量有限,各村之间业务量分布散乱,设立服务网点成本过高。要破题乡村物流问题,首先应整合资源,在乡村加快构建科学先进的快递物流网络。

  其次,借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下乡”的“东风”发展农村电商。去年7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岳池,短短3个月时间,就已打造1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和覆盖19个乡镇的34个农村淘宝服务站。政府可充分把握机会,与成熟电商展开合作,利用它们在平台、渠道、模式、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开拓农村市场。而各地农村电商企业,也可尝试与电商巨头“联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来源:《广安日报》;文/刘定春)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