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发布时间: 2016-08-02 14:07:42   作者:中国大物流网   来源: 中国大物流网  

经过资本寒冬的洗礼,今年上半年成为电商行业由资本热捧走向理性的过渡期。记者调查发现,走下神坛的电商并未一蹶不振,反倒变得更加理性。O2O泡沫破裂叫醒了一大批“做梦”的创业投机者,一些定位清晰的垂直电商崭露头角,同时电商企业也更加注重跨界融合。展望下半年,电商行业仍将伴随着倒闭声加速融合与资本化,行业监管也将收紧,此外,伴随着VR、AR、视频直播等新技术的走红,电商领域将迎来一次技术变革潮。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趋势1:垂直电商受宠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今年上半年,电商领域几乎没有一家传统电商企业获得融资,但真正定位清晰、瞄准特定消费者的垂直电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21家初创垂直电商项目获得天使投资,A轮的有39家,B轮的有15家,C轮的则有12家。
趋势: 在阿里、京东等传统综合电商平台已攻城略地多时之际,垂直电商成为新项目的切入点。此外,前面一大批电商已经培养起了消费者的电商消费习惯,垂直电商模式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虽然资本对垂直电商仍抱有一定的兴趣,但随着行业洗牌以及经济持续低迷,没有“真本事”的电商将加速被淘汰。
趋势2:巨头整合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今年上半年开始,在资本寒冬之下,互联网领域合并新逻辑已经到来:资本话语权将更甚,合并也从风口巨头蔓延到细分领域及后续部队,互联网巨头借此抄底。合并将成为行业新格局的催化剂,在合并中“马太效应”尽显,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此外,巨头开始通过跨界融合进行最后的战略布局。
趋势: 今年下半年,围绕着巨头的整合案例将更多。BAT等互联网巨头拥有其他投资机构在投资互联网领域方面无法比拟的优势。巨头除了拥有充足的资金,还对互联网领域拥有更强的判断能力和运作能力,互联网巨头将通过抄底进行版图整合。更多领域的“独角兽”在未完成独立上市的情况下,也将加入到合并大军中。
趋势3:中概股回归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市值被低估几乎是所有上市企业私有化时都会提到的原因,而此前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成为中概股集体回归的催化剂。虽然目前国内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给予电商企业的期望空间还是非常高的。巨大估值差成为吸引中国电商企业回归的诱因。此前疯狂想要在美国股市谋得一席之地的电商企业纷纷回归。
趋势:中概股回归已是大势所趋。此前A股的牛市表现已经把中概股回归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之前中概股给美国市场留下的不好印象也将给其他中概股带来压力。虽然目前国内股市整体疲软,但这只是相对的,个股还是存在非常大的机会。此外,国内政策方面也在为中概股回归铺路。不过,互联网中概股已回归殆尽。
趋势4:资本趋于理性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融资不畅、资金链断裂是今年上半年电商企业倒闭的共同原因,尤其是对于刚刚创立不久的O2O项目。这些创业项目都是在拿到融资后便开始进行疯狂的扩张圈地,企图通过市场占有率方面的优势挤垮对手,或取得资本认可,但企业并未在商业模式上有过人之处,也最终被资本所抛弃。
趋势:资本和创业者已越来越理性。参考目前出行、外卖等行业的现状,接下来烧钱的程度将会进一步减小。完成融资的企业发展战略将更加谨慎。此外,万能的O2O将进一步消亡,仍将有一批非刚需项目将会倒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也将有更多的行业巨头被收编或合并。
趋势5:监管收紧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在政策左右下,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领域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跨境电商新税制彻底结束“免税时代”,依靠政策红利谋生的跨境电商已经失去生存的土壤,特别是那些依靠母婴等单品打天下的跨境电商更是走到了十字路口,仅靠打价格差的跨境电商优势渐失。
趋势: 新税制等一系列政策并非要把跨境电商打入死牢,但也绝不允许蚂蚁搬家般的跨境电商通过价格的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在拉动消费回流的大趋势下,以及保证市场交易公平的前提下,虽然给了一年缓冲期,但政策收紧已是必然。
趋势6:淘品牌资本化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靠淘宝平台起家的“淘品牌”上半年正式打响资本战。上市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以裂帛、茵曼这些想开设线下实体店的淘品牌为例,企业要面对租金、人力成本快速攀升带来的巨大压力。上市将利于企业进行融资并快速扩张,进一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趋势:天猫上半年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对未来淘品牌的发展定下上市的基调。线上的流量红利期已不再。后电商时代,淘品牌获取流量的成本和门槛越来越高。低价爆款的营销策略难以奏效,仅靠线上发展,局限性较大。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淘品牌加入到上市的大军中。有消息显示,至少有近50家诞生于淘宝的品牌商家正在筹备上市。
趋势7:生鲜电商盈利之痛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生鲜电商行业已被不断的倒闭消息折磨得神经脆弱。生鲜电商行业的最大问题是同质化竞争,缺乏内在核心竞争力。很多B2C生鲜电商都是通过不断压榨上游利润来获得差价,并非通过创造价值来获得成功。
趋势:较低的渗透率还是给生鲜电商提供了潜在的发展空间。接下来仍将不断有倒闭消息传出,将是爆发的开始。未来主流模式一定是优秀的传统零售企业与线上企业结合起来。生鲜电商模式关键还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趋势8:网红经济风靡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起源于社交媒体的“网红经济”被看做是社交电商趋势下的一个重要体现。相比传统电商而言,网红电商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带来巨大的免费优质流量。同时,网红的低门槛也为大量入局者提供了参与的可能,因而使该模式迅速走红。
趋势:起源于社交媒体的“网红经济”被看做是社交电商趋势下的一个重要体现。“网红电商”这个词可能是个阶段性的、容易使人误解的词汇。网红经济也需要一个平台,今年下半年开始,将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网红平台的搭建。
趋势9:走向集团化多元化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与高速成长期激烈的市场争夺不同,逐渐步入成熟期的电商行业正迎来更严峻的厮杀。从市场占有率、行业增速、市场格局等多个维度来看,电商行业正在由快速增长期迈向成熟期。而成熟电商进行的跨界布局也是一种资本运作。电商企业高发展空间的布局创新也更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趋势:这批传统电商企业是在互联网浪潮下由风投推动成长起来的,在智能硬件、电影、体育IP等新浪潮下,电商企业也在进行集团化、多元化的投资布局。
趋势10:加码“黑科技”
下半年电商十大趋势:从狂热走向理性 电商博弈降温
解读:能吸引眼球的方式就是好方法。黑科技、新技术拥有高关注度,在社交电商发展趋势下,这也成为电商吸金的法宝。此外,新技术的应用也为电商消费带来新的购物体验。VR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沉浸式体验”,可以将感官体验带入整个消费过程中,注重增强消费者的消费参与感。
趋势: 电商消费将越来越休闲化、娱乐化、体验化。目前,VR、直播等技术并不完全成熟,但作为流行趋势,如大数据、云计算,今年下半年必将有更多电商企业涉足。不过,怎样将新技术、新理念与传统产业融合,将是电商行业在发展道路上一直面临的挑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