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外媒:中国配送成本低廉 快递业借力大数据挑战国际同行

发布时间: 2017-02-21 14:24:33   作者:参考消息网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菜鸟不像亚马逊或京东那样自建物流帝国,而是组建由大型快递公司构成的网络,借助大数据提高配送速度和效率。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报道,快递公司和庞大的仓库对于规模达6000亿美元的中国电商行业的意义,相当于铁锹对于淘金热的意义:它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的关键要素。
中国的物流业虽然不是那么光鲜诱人,但其巨大的体量弥补了这一不足。根据物流业咨询公司Armstrong &Associates的数字,中国物流业规模达2.2万亿美元左右(全球物流业规模为9万亿美元)。
    其中,快递业务——基本上就是电商配送——的规模去年达到435亿美元,是物流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超过30%。
低廉的配送费用 被宠坏的中国消费者
     这些数字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而低廉的配送费用也令消费者喜不自胜。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消费者被宠坏了。”博达克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Clark)说,“由于存在低成本的配送选择,在中国,天平偏向消费者的程度远远超过美国或欧洲。”
     他说,在中国,每单配送费平均为13元人民币(合1.9美元),而美国是5至10美元,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半打针织衫后退回5件也丝毫不会感到不妥。另一方面,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在城市和城镇各处收发包裹的快递员,在路边分拣包裹,自行车斜靠在一旁。
但物流业正在抹除这样的场景。
     “物流业仍在飞速变化中,”德勤中国(Deloitte China)物流与运输行业负责人宋旭军(John Song)说。“至少部分物流公司自称为科技公司,这意味着它们在IT系统、大数据、自动化和最后一英里配送——比如说使用无人机和无人驾驶车辆送货——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物流网络菜鸟 大数据协助跨越式发展
     这项运动的先锋是技术驱动的物流网络菜鸟,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持有菜鸟47%的股份。
     菜鸟没有像亚马逊或本土竞争对手京东那样构建一个由仓库和订单履行中心构成的帝国,而是组建了一个由15至16家大型快递公司组成的网络,并建立了一个数据平台。借助该数据平台,快递公司可以整合同一地区的配送,提高了服务的速度和效率。
     标准化的地址和映射使得快递员能够更容易地找到目的地。目前中国每天配送的包裹,有70%是菜鸟处理的。
菜鸟首席技术官王文斌表示,即使IT系统得到了改善,中国快递公司也仍落后于美国的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和联邦快递(FedEx)等同行,尽管起步较晚的中国快递业能够实现跨越式变革。
     菜鸟通过地址标准化和使用数字标签代码,减少了配送时间、成本和差错。
王文斌估计,取消纸张打印转向编码电子标签,使快递公司在每件包裹上节约的成本,达到每件包裹产生的约0.54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的近五分之一。“去年,我们在配送上很可能节省了近10亿元人民币,”他说。
     虽然这不会给菜鸟带来利润——这家成立已3年的公司尚未盈利——但业内人士和分析师对这种协作性做法赞赏有加。
王文斌表示,大数据还能帮助管理库存和弄清楚该把存货放在何处。他说:“比如,如果我们可以把上游(阿里巴巴的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平台)的销售数据汇集起来,我们就可以相当准确地提前预测明天将有多少包裹去上海。”
     根据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梁向奕(Elinor Leung)的说法,数据显示亚马逊那种持有物流资产的模式在中国行不通。她说,亚马逊员工人数23万,每日处理约580万份订单。模仿亚马逊模式的京东,员工人数6万至7万,每日处理350万订单。她表示,按比例放大的话,若想处理阿里巴巴的每日3300万份订单,则需要雇佣100万员工。而事实上,菜鸟只有1200名员工。
尽管菜鸟及其合作伙伴能够借力于电子商务的增长,但挑战也依然存在。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