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中集集团将中集电商出售给顺丰子公司

发布时间: 2017-09-14 09:02:32   作者:郎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9月13日晚间,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发布两则公告,其一是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简称“顺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二是拟将旗下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集电商”)出售给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丰巢科技”,顺丰为主要股东之一)。中集表示,这将有利于中集与顺丰聚焦各自优势业务,并实现强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物流效率的提升和物流网络的完善。

中集电商78.24%股权6.3亿出售

中集电商以智能快递柜“e栈”为主要原点进行末端智能交付网络的运营,目的是实现快递包裹的无人交付,解决电商物流最后100米的交付痛点。中集电商于2014年成立,是中集集团“鼓励创新创业”政策下孵化的项目,自成立以来,聚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快速铺点,市场占有率领先,布点1.4万台,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快递柜品牌之一。

近年来,各快递企业为进一步融合大数据和运输网络,提升效率,产业链资源整合趋势明显,志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的智能快递柜亦成整合焦点。据中集电商相关负责人透露,顺丰为主要股东之一的丰巢科技对中集e栈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向,希望借助双方差异化的优势,尤其是各自团队和行业资源的不同特点,进行互补融合,强强联手,共推行业发展,这一意愿也得到中集电商的母公司中集集团的积极回应。

据了解,中集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集投资拥有中集电商约78.24%的股权,经过与丰巢、顺丰的多轮磋商,最终达成出售协议。中集电商的整体估值和交易总对价为8.1亿,其中中集的股权以约6.3亿的价格出售给丰巢,中集电商剩余约21.76%的股权持有方港湾睿仕也将股权悉数出售给了丰巢科技。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出售意味着中集电商与丰巢科技未来将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是双赢的行为,同时也意味着中集对创新创业型公司的成功孵化。此外,本次出售将直接为中集2017年带来约4亿人民币的净利润,为本年财务业绩带来正面积极影响。中集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中集集团具有开创性的一次交易,未来还会尝试多种面向各行业开放的股权合作形式,包括将成熟的创新业务全资出售等模式。

中集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e栈并入丰巢科技后,将改变中国快递柜行业的格局,丰巢科技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导者,加速其未来快递网络的建设,提升快递营运效率和包裹处理效率,“合并后包裹日处理量将接近500万单。”

中集与顺丰展开多领域战略合作

在达成中集电商出售给丰巢科技协议之外,丰巢科技的主要股东顺丰与中集集团早已在物流和快递行业展开多方面的合作。9月13日,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全面深入地推进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多式联运、快递、一带一路与中欧班列、铁路、装备、技术、商业等等。

协议中约定双方合作涉及业务、技术和资本等多个层面:双方拟联合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行动,在中欧班列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拟在铁路相关业务,多式联运的装备、政策研究、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拟联合各自优势在冷运设备、自动化物流分拣设备、空港相关设备、甩挂运输等方面合作;中集拟为顺丰速运及其子公司提供分拣、冷运、托盘相关设备,顺丰速运为本集团提供快递相关物流服务;双方加强在资本层面的互动与交流,可共同设立公司、投资项目、发起基金等。

中集在公告中表示,合作将有利于该集团的集装箱、车辆、自动化分拣装备、预冷装备等相关装备在快递物流行业的普及应用,并带动相关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业绩提升。同时,顺丰速运将为中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投资等多方面提供更多支持,有利于集团“制造+服务+金融”战略转型的顺利实施。

据介绍,中集2015年开始与顺丰在多领域开展了全面业务对接,多次进行专项交流,成立项目组,分析合作空间,并切实执行多个合作项目。进入2017年,双方业务合作的重点为冷链物流装备及服务、自动化分拣系统及机场设备。

基于中国冷链运输短板的现状,冷运是双方现在研究合作的重点,双方2016年已经在预冷箱、速冻箱、移动冷库、冷藏车等设备及服务方面开展对接,并开展研发合作。2016年9月,双方共同研发的30台预冷箱、速冻箱投入顺丰阳澄湖大闸蟹市场试用,效果超出预期,顺丰拟于今年新增采购更多数量的此类设备,并探讨合作研发移动冷库等装备。

而自动分拣方面,顺丰自动化分拣系统需求国内占比最大,未来数年内将持续增长,而中集旗下空港板块的公司是顺丰中转场输送机的主要供应商,双方自2014年起累计合作了68个项目,中集为顺丰华东最大的上海青浦中心提供设备和施工。目前还在探讨多个项目的合作空间。

此外,中集与顺丰还在半挂车装备方面展开合作,中集车辆已为顺丰累计交付各种车辆超过350台,中集根据顺丰需求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成果超过20项,其中8.6米单轴半挂、10.6米单轴半挂、干线冷藏半挂已广泛应用于顺丰营运中。中集在交付能力、产品品质及售后服务能力方面得到顺丰的认可,多次被评为A级供应商。中集车辆借鉴欧美成熟经验,推出了分时享用的半挂车经营性租赁服务,为客户提供按照使用时长收费的标准高效的半挂车运力资源,同时提供全面的挂车智能管理、维修备件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也正在向顺丰积极推荐。


中集多式联运还在探讨针对顺丰开通快递特点的“快递专列”的创新模式,为顺丰提供定制服务。中集和顺丰在物流营运器具也存在业务合作,同时双方在跨境电商、海外仓、共同投资铁联物流项目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对接。

中集集团战略发展部相关人员表示,企业要在未来物流行业的竞争中胜出,还是需要不断在高科技、智能化装备上持续投入,通过装备的力量形成在物流全链条的高效、低成本运营能力;而这些核心能力,在冷链、大批量包裹处理、跨境物流等未来高潜力领域体现得尤其明显,中集集团物流装备与服务方面有明显优势,未来合作前景宽广。(郎振)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