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双11”后电商迎来“退货大军”

发布时间: 2017-11-16 08:5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各电商平台频频刷交易纪录 网友却反映退货遭遇系统崩溃

  天猫称“双11”仅1天交易额达1682亿元,京东则称11月前11天销售突破1271亿元……今年“双11”落下帷幕,各电商平台频频刷交易纪录。

  不过,在11月11日24小时的狂买后,接踵而来的是退货大军,个别平台系统甚至一度崩溃。专家表示,双11数据漂亮,但是难掩虚火。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倪明

  不少消费者近日在微博上吐槽今年“双11”各种退货奇遇。上海普陀区的ID号为“@绿xi”的消费者13日表示,“双11当天不能退货太耽误事了。买错了东西,不能退,当天就发货了,第二天一醒来就到家附近了,跟快递员联系了不要拿来,拒收。但快递员直接给我放代收点了……”

  此外,11日凌晨“买买买”、12日凌晨“退退退”的消费者也遭遇尴尬。网友“@希耳兮”12日凌晨称,“退货怎么都退不及呢?已经快20分钟了还没挤进去。”网友“@CaptainOh111”则疑惑“双11服务器都没有爆,怎么第二天退货竟然这么挤呢?这是有多少人憋了一天了要退?”

  银行和快递公司则瞄准了退货的“生意”。市民苏女士反映近日频频收到退货运费广告推送。顺丰速运宣称,赠送会员一张5元顺丰运费抵用券。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微信公众号更是推出“双11退货用顺丰,付运费选建行龙支付,可享满12减6元大优惠”。

  服饰仍是退货“重灾区”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部分大型物流站点已提前迎来了今年双11的第一波“退货潮”。昨日下午,记者在海珠区圆通收发点看到,几位市民正在填写退货快递单。

  记者从韵达快递网点了解到,从13日开始,快递员就接到不少市民要求退货的电话。“今年‘双11’的运程大大缩短,所以退货潮也来得更早一点。”据该网点负责人介绍,最近他们都会让退货的消费者自行从网上下单然后送货到快递收发点,以节省时间。

  记者采访获悉,在首波“退货潮”中,服饰仍是“重灾区”,问题主要集中在实物与宣传不符、运输损坏以及质量问题。

  平台称退货率不足10%

  对此,电商平台向本报称,电商平台交易退货很常见,今年“双11”退货率不足10%,退货难的现象很快得到了解决。

  “今年的数字,其实根本不漂亮。第一得除去水分,要考虑到长时间的预购,节前消费被强制压缩至一天。”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表示,“第二还要注意退货率,电商促销不能成为企业面子之战。”

  今年中国快递普遍加速,某平台显示,今年“双11”共产生8.12亿个物流订单,截至11月12日下午四时,全国已有355个城市收到包裹,签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北京、深圳、南京、宁波、成都和东莞。

  而中国网购文化造成的大量包装垃圾也引起关注。有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双11”在生产、打包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25.8万吨,相当于258万棵树净化的量,过程中并产生了13万吨的包装垃圾,其中回收利用率不到1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向记者表示,过高的退货率造成了物流的浪费,同时也造成了物流压力,过高的退货率会影响商家信誉。

  调查

  “烧脑”优惠活动催生退货

  今年“双11”除了商品的质量问题、与图文描述不符、物流运输中导致的破损等也带来的退货,部分商家“烧脑”的虚假折扣和虚假促销行为也催生了退货率。

  最后才来优惠 退掉先买的

  有平台11日晚间突然加码,给超级会员推出巨额红包,如满9888元可返1588元。这意味着消费者若购买最贵的某款手机能优惠许多。此时已到晚上约9时多,许多超级会员又兴奋起来,再买一次,当然重复购买后,加上11日当天不允许退款,个别消费者就隔天再退。

  凑单买买买 退掉不需要的

  满500元减50元优惠券,不用太可惜了,不少消费者为了享受优惠券多买物品以凑足500元,并在12日退掉额外产品。

  还有一些店铺为了吸引流量,推出首1000名消费者可送苹果手机等活动,许多消费者为了得到赠品就购买店铺的产品,售后发现自己没有被抽中就退货。

  价格“双11”更贵 怒而退货

  街坊钟女士在昨天退了一件上衣,总额800多元。她告诉记者,今年“双11”优惠折扣太复杂,她付款后才发现,原来实际支付的价格没有想象中便宜。她翻出以前的记录发现,最开始放这件衣服进入购物车时才400多元,而到了“双11”前夕,衣服调价至900多元,优惠后也才800多元,于是怒而退货。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