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电商攻入实体零售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 2017-11-23 08:57:00   作者:记者杨霄文   来源: 大河网  


  
    本报记者杨霄文图

    核心提示 中国第一大外资零售集团高鑫零售选择向阿里巴巴“倒戈”,并接受其入股成为“二当家”。

    11月2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AuchanRetail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联合宣布了这一消息。根据三方协议,阿里拟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相差0.02%。

    前有银泰、永辉、苏宁,后有沃尔玛、百联,如今再添上大润发,2013年形成的国内实体零售对攻电商阵营,已实质性瓦解。那么,投向电商阵营的“下一位”会是谁?或者,电商阵营留给实体商企的还有几个“投诚”名额?

    高鑫零售接受阿里224亿港元入股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仅0.02%

    11月20日,阿里巴巴方面宣布,中国第一大外资零售巨头高鑫零售已接纳其为第二大股东。

    按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约224亿港元(约合28.8亿美元)投资高鑫零售有限公司,通过向润泰购股的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36.16%的股份;欧尚零售亦将增加对高鑫的持股。交易后,欧尚零售、阿里巴巴及润泰在高鑫的股权比例分别约为36.18%、36.16%及4.67%。

    截至2016年末,高鑫零售在国内运营的主要零售通路有三个:欧尚、大润发、飞牛网,其实体门店布局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营收超千亿元。据其官网统计,欧尚大卖场未在河南省落地,而大润发卖场在开封、郑州、济源、商丘共开设了5家门店。

    “我们对这一天期待已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可以参与到高鑫零售的发展中,是阿里巴巴推进新零售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新零售时代,不会有实体店和电商之分。“未来所有的实体店都在线上,而线上消费者也需要服务和体验,需要一个合适的物理环境。这是我们追求的未来。”


    据悉,阿里与高鑫零售的此次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

    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3家企业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体验等。

    欧尚零售首席执行官WilhelmHub-ner表示:“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源自我们对未来商业的共同愿景。实体零售及线上零售的领军者强强联手,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世界级购物体验。”

    润泰集团副主席、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高鑫也一直在尝试着从线下走向线上。高鑫与阿里巴巴强强联手,线上线下高度协同,以更好的商品、更优质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来满足顾客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

    “实体PK电商”时代结束接受电商“招安”下一位是谁

    高鑫零售对阿里开放股权,标志着中国零售业“实体PK电商”的时代全剧终。

    戏剧性的是,2013年大润发投资创建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即是开启那个时代的经典之作。而当年的黄明端,更被中国实体商企阵营誉为“敢对电商说‘不’”的擎旗者,由此,国内全行业开启了一轮造电商的热潮,如大商“天狗网”、步步高“云猴网”、“万达电商”、永辉“微店”等。

    2017年,中国零售业风向陡变。早在2月,网端即在盛传“没大润发什么事了,阿里新零售‘联姻’对象是百联”。

    也就是说,作为中国实体零售业“带头大哥”的百联集团,以实际行动选择了放下“战刀”,向电商阵营倒戈。此后对实体零售阵营而言,大润发的“选择”似乎已不重要了,有关它与阿里的绯闻被人迅速淡忘。

    而今,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宣布黄明端将继续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原有高管团队,充分融合线上线下优势,在新零售变革大潮中取得卓越成绩。其称,“未来没有纯的线上,也没有纯的线下,一定是相互融合。而该团队心中,最佳的战略伙伴就是阿里,这符合所有股东和投资人的期望”。

    这或令国内实体商企颇感悲凉。但换一角度看,中国零售业近5年的发展轨迹,清晰印证了黄明端的选择绝非意外。

    先看阿里巴巴,其将资本血液成功注入苏宁、百联、高鑫零售、银泰、三江等传统商企,并积极探索盒马等新业态;再看京东,既有沃尔玛、永辉两大超市渠道筹码,也有数年前首次尝试资本融入的山西唐久。

    “客观来看,实体零售反攻电商的最大壁垒不是钱、货、创新驱动力,而是电商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市场稍纵即逝的‘风口’机会。”这是省内某知名零售集团高管对“高鑫零售联姻阿里”事件所做的评价。

    时至今天,国内实体商界最想问的是,投向电商阵营的“下一位”会是谁?恐怕还有一句深藏于心的话:“现在选择‘投诚’,电商阵营还有没有留机会?”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