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电商崛起:杭州一直赢在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08:09   作者:记者 李昀霖   来源: 杭州日报  

城市新图景 生活新理念 消费新品质


城报记者 李昀霖 综合报道

五年前,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

五年来,和所有中国人一样,杭州人为实现“中国梦”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世界宣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值此“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城报特别推出“中国梦五周年:我们同圆一个梦”栏目,通过讲述“杭州故事”、解读“杭州现象”,回顾这五年来,杭州这座“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为同圆一个梦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杭州,自古以来就拥有万物富庶“东南第一州”的美称,它的由来除了独特的人文底蕴,也离不开独特的商业魅力。2012年底,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建成了全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1/3的电子商务网站。

2016年9月,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登上了世界舞台,让更多人看到了杭州的实力。

在过去五年里,杭州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迅猛发展不负“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以下简称“电商之都”)的称号,而当网上购物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作为“电商之都”,不断创造着新潮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消费升级

近期,阿里数据、阿里健康等共同发布8年双十一“剁手”数据,见证杭州人互联网消费类型的变迁:2012年,杭州人最爱购买的单品还只是衣帽鞋子,如今已从“小件儿”到新车全款异军突起,消费类型发生明显转变:比如2013年,理财保险、家电购买量直线上升,而最近几年,旅行产品跃升TOP1。

结合《2017上半年中国品质电商专题研究报告》中的数据,2017上半年,84.8%的网购用户将商品品质纳入购物的优先考虑因素,仅有15.2%的用户仍将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可以看出,这5年来人们的消费内容正发生急剧变化,而原先追求价格实惠的消费者,已开始转向注重生活品位和质量。

事实上,伴随这一波消费升级,杭州众多电商平台也纷纷走上“品质之路”,在品质的比拼中争抢用户。比如作为一个具有22年历史、全国拥有近千家实体店铺、2017年双十一跻身亿元俱乐部的高端母婴品牌——YeeHoO英氏,就从产品质量、生产研发、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流程以及品牌信任度、用户口碑等因素入手,提高服务带动销量。

消费升级带动电商不仅仅是商品改变,更是一种生活理念和态度的转变。

关键词:双十一/网购

如今说到电子商务,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想到淘宝网,想到购物狂欢节双十一。但在此之前,“网购”还是人们半信半疑的新生事物,2012年开始,它便以“疯狂”的姿态证实自己强大而不可忽视的存在。

2012年,双十一销售额一天就达到了191亿元,刷新了全球网购节单日销售纪录,成为全球最大购物日。直到2017年,“双十一”当日交易额高达1682亿元。

每到双十一前期,随意走进一家门口堆满快递件的公司,都可以看见忙碌的快递小哥正在紧张而熟练地处理着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所带来的不断飙升的工作量。小余从事快递行业五年有余,他表示“双十一”最忙期间,他们日均派单达200多个,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无论是从我运送的快递数量还是包裹比例,都可以看出这5年来杭州电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伴随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落地、双十一逐年暴增的交易额,我们可以看见已被电商改变的杭州式购物。

关键词:无现金生活

如果兜里没带一分钱,你敢出门吗?在杭州外企上班的陈女士说:“前几年,肯定不敢。但现在,出门带上手机就够了。”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畅销于2012年前后的一本书《无现金时代的经济学》,当时或许没有人发现这本书的价值,但它却预见了今天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和无现金时代的来临。陈女士表示,无现金生活,是近五年来的一个生活“新常态”,而自己早就习惯出门不带钱包,在外吃饭,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平时上下班坐地铁、坐公交都可以刷支付宝,甚至交付房租都可用手机银行直接转账。

杭州作为中国电商之都,依托阿里巴巴的全球影响力和发达的网络经济,成为中国最早的无现金城市,除此之外它还是智慧之城。

2016年,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杭州市以383.14高分,被评选为最智慧的城市。作为首个上线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城市,目前,杭州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享受政务、车主、医疗、出行等领域60多项便民服务,通过芝麻信用,居民无须押金,即可免费借雨伞和充电宝,享受免押金酒店信用住服务、免押金信用租车服务、免押金租房等。如今,杭州已比全球大多数城市,更早一点站在了无现金化时代的前沿。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