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电商的后时代,关键要向物流、供应链要效率

发布时间: 2018-05-21 12:55:24   作者:物流时代周刊   来源: 物流时代周刊  

伴随电商高速发展,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涌现。为满足不断高涨的用户诉求,电商亟待提高各种服务,尤其是物流服务。其实,无论自建物流还是外包物流,均是电商企业可选择的一种物流服务,而自建物流可保障高效优质的服务,外包物流则让电商企业更轻松。 

“中国亚马逊”被收购 

4月11日晚间,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当当网100%股权及当当科文100%股权,初步作价75亿元。至此,海航收购当当网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3月11日,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在微博发声,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对“海航收购”之事的首次回应。其实,通过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当当网被海航收购涉及诸多因素,而物流或是其一。

1999年,李国庆、俞渝夫妇创立当当网,曾被视为图书网购行业的佼佼者,也曾被誉为“中国亚马逊”。然而,好景不长,当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在迅速扩展电商品类、金融业务,甚至是自建物流时,当当网却不闻其他,只固守图书业务。李国庆还曾多次公开表示,“烧钱”的做法不可取,无法盈利的销售额毫无意义。

事实上,速度太慢、货物破损率高等问题,一直是当当网物流的难点。更有业内人士称,购物后七天半才能收到货物。“由于李国庆对物流认知的落差,始终没有下决心建设自己的现代物流体系。时至今日,当当网的物流仍然停留在上市前的水平,可能他自己到现在也没有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当他看到自己的部下用土法子也可以完成数十万订单的配送时,也许这种假象对他产生了迷惑。其实,当一个人没有体会到现代物流的巨大作用时,就如同只坐过普通慢车而没有坐过高铁,他的体验和判断又如何不产生偏差呢?”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认为,当当网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在当当网创办的同一年,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一个同样没有自建物流,也将物流外包的电商平台。不同的是,阿里巴巴的物流却很少被诟病,其旗下的菜鸟网络、天猫超市、淘宝等板块皆可证明。事实也如此,如果消费者11:00之前在天猫超市下单购物,当天即可收到货物(偏远地区除外)。消费者在入驻淘宝的其他旗舰店购买商品时,平日最迟三四天也可收到货物,像业内人士指出的当当网七天半的派送时间,或许是淘宝春节假期期间才会发生的事情。 

与当当网不同的是,阿里巴巴一直在努力构建物流生态圈。北京驮丰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岐透露,阿里巴巴在线上线下都有布局,中国排名前十位的物流企业中基本都有阿里巴巴参与的身影。然而,当当网的现代物流体系都还未搭建。 

主导权丧失成难题 

电商企业将物流外包,可以说是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相较于自建物流,电商企业通过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为自己提供规模化服务模式,可以相应地减少仓储、车辆等固定资产投资,还有助于电商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能够凸显专业优势、成本优势。据环球物流咨询首席顾问黄尧笛介绍,针对业务范围多样化、产品千差万别的复杂性,例如生鲜产品、危险化工品等,这些产品货物的物流配送、仓储都具有不同特点及标准要求,电商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提供符合配送要求的物流服务,通过与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电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共同要求,为用户提供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定制化物流服务。 

不过,电商企业将物流外包,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电商企业失去了运营管理物流的主导权。对此,美国生产与库存控制协会认证的供应链管理专家卓弘毅指出,物流外包之后,电商企业不直接参与仓储、运输等业务,失去了这部分业务的管理权,完全交给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出现某环节方面的协调问题,就很有可能会产生物流失控的风险。况且,如果电商企业将全部的物流业务交给独家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负责,后者获得垄断的运营权后,可能就会使用一些价格更低的分包商,在物流风险较高的情况下,还会导致物流时效降低。 

其次,电商企业难以保障物流服务质量。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希望成本有所降低,同时服务质量要有所保障。但这样就比较矛盾,因为很多第三方物流企业难以保障在物流费用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比如,消费者网购300元或者500元的商品,电商企业能够选择顺丰为其服务。然而,因为顺丰比大多快递企业的快递费用高,当消费者网购低于20元的商品时,为节约成本,一般电商企业都无法使用顺丰为其服务。所以我们也很少在淘宝中看到20元的商品下标注“顺丰包邮”。而且,第三方物流企业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等发展水平较低,且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电商企业无法保证货物送达的时间与效率。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行业分析师刘江分析,对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讲,电商企业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因而议价能力较强,为保持竞争力往往压低配送价格。而低价造成第三方物流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不足,没有形成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更无法提供最新的物流服务。 

再者,电商企业的商业机密有可能会被泄露。电商企业将物流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并提供客户的配送地址和电话号码等信息,这样会逐渐削弱电商企业与客户间的联系,更有一些不良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会利用客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不法交易。如果该电商企业的竞争对手与其共用同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也不排除外包的物流企业泄露商业机密的可能性。 

最后,电商企业在选择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时候会出现排他性。电商企业间或者物流企业间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电商企业投资或者控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容易被其他的电商企业排挤。比如2017年京东“封杀”天天快递,声明从2017年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同一年,京东还将其自建物流开放,面向诸多的B类客户,与其他物流企业展开竞争。 

显然,当当网在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如以上几种痛点,但是其对物流投入总是持保守心态。在张海岐看来,李国庆始终以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来应对外界的变化。

专注+专业=精益 

其实,只要做到专注并提供专业化服务,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还是可以保障物流服务质量的。 

例如,从第三方物流企业角度出发,黄尧笛认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应进一步优化自身资源配置,强化增值服务。物流企业在提供基本物流服务的同时,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细分市场,拓展业务范围,以客户增效为己任,发展增值物流服务,广泛开展加工、配送、货代等业务,甚至还提供包括物流策略和流程解决方案、搭建信息平台等服务,用专业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服务质量,以服务求效益。 

同时,电商企业也可明确配送标准和送达标准的配送费用。例如,新达达等即时配送平台约定15分钟揽件和1小时全城送达,超时免费。显然,电商企业也可以与第三方物流企业通过协议明确配送标准和送达标准的配送费用:如果第三方物流企业达到设定配送标准,电商企业可按照约定费用支付;第三方物流企业若未达到设定标准时则应予以一定补偿。并且,电商企业也需要对第三方物流企业订立严格的考核机制,定期进行考核,同时不断引进优秀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淘汰不合格的外包企业。 

当然,电商企业也可以采用客单价或者会员费来抵消物流费用。一般情况下,愿意选择优质物流服务的消费者也愿意承担相对较高的物流费用。《零售威观察》创始人王子威指出,电商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客单价或者办理会员的方式来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较高的物流服务,这部分物流成本可以通过客单价或者会员费用来抵消。联邦快递电商业务资深副总裁Carl Asmus也曾表示,为了免运费,90%的消费者会愿意凑到配送最低限额。 

并且,电商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还应实现信息共享、有形资源共享等,实现双方协同发展。黄尧笛指出,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有形网络,若第三方物流企业规模大、业务多,可自建经营网点;若仅有零星业务,可考虑与其他物流企业合作,共建共用网点;还可与大客户合资或合作,共建网点。要建立信息网络,通过互联网、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交换技术等信息技术实现物流企业和客户共享资源,对物流各环节进行实时跟踪、有效控制与全程管理,形成相互依赖的市场共生关系。

以eBay为例,作为全美第二大网络零售电子商务公司,在亚洲、欧洲及北美等地区均建立了站点,以购物与拍卖为主导。eBay所有的物流服务都是外包,依靠互联网购物平台的商品买卖业务和信息资源,联手诸多快递物流公司建立合作联盟,比如联邦快递、联合包裹、敦豪等,共同为买卖双方提供所有的物流服务。一方面,由于eBay在全球网络市场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网络销售遍及国内外,因此它成为很多物流企业的重要客户,在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商谈时能为商家争取到较低的物流价格和良好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与eBay合作的物流企业均是拥有很强实力的国际物流企业,这些物流企业早已构建好了全球的物流网络,也具有完善的物流理念和管理技术,这些都能保证eBay用户的货物及时运送到用户手上。 

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实现电商资源和物流资源共享后,苏宁物流也升级为苏宁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由此可见,电商企业可以通过收购第三方物流企业或者与之交叉持股,将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电商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利益共同体。刘江分析,这样既能满足电商企业对物流服务质量的要求,电商企业足够大的业务规模也可分摊物流网络运营成本。 

此外,卓弘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从供应链的角度提出,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可以建立一个供应链控制塔,整合全供应链的信息系统,实现可视化管理。从预测管理、需求转化、订单管理、交付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共享,提升电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以保障服务质量。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