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社交电商成风口,后电商时代的“新物种”,流量红利末期的新机会

发布时间: 2019-05-07 10:30:58   作者:股票汇   来源: 和讯  

   提起社交电商,很多人对它意见不一,有人说它就是传销,专靠忽悠和骗人来收割韭菜,迟早要完蛋,有人说它就是独家货源,谁有独家货源,能够控价控渠道就能做,还有人说它就是做团队,通过不断分销去发展几百万人的团队就成了。这些评论的人中很多都没有真正参与过社交电商,甚至没有下一点功夫了解过它,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依靠第一印象来对社交电商进行点评。社交电商究竟有何等魅力能够吸引众多人的关注度?

  最近这几年时间,前有拼多多三年时间快速达到三百亿美元市值,一度威胁到京东的地位,后有坐拥740万会员的云集成功赴美上市,再有诸如贝店、环球捕手、达令家等正在快速成长的新晋品牌,社交电商的发展速度的确让人惊讶。作为后电商时代“新物种”的社交电商在去年俨然成为了新的风口,受到了众多资本追捧与角逐。俗话说得好,存在就有道理,从2013年微商随着微信崛起而纷纷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再到2015年传统微商式微,社交电商开始兴起再到2018年拼多多上市将社交电商模式推向了高潮,社交电商的存在有其必然性。

  不可否认的是,社交电商给消费者带来了更舒适和便捷的购物体验,通过分享和关系网让很多没接触过电商的人只要经过非常便捷的操作就可以享受到“动动手指买遍全国”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了电商的覆盖面和渗透率,也打破了传统电商一直无法突破的瓶颈。

  其实,社交电商只是电商的分支,而电商也只不过是零售的一个分支。在电商出现之前,传统零售的难点和核心就是营销和渠道,广告轰炸以及细小入微的渠道控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各种零售品牌巨头取胜的关键。在电商兴起后,这种模式发生了一些改变,因为是以互联网为依托,流量和转化率成为电商的核心,电商巨头纷纷想尽一切办法打造属于自己的巨大流量池,抢流量一定程度上算是抢客户。在流量红利消失的时候,电商平台开始进行流量的深挖,而社交电商通过社交关系不断拓展流量并提升流量效率,通过熟人背书的方式降低决策的阻力,大大提高了转化的效率,并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完成商品交易的整个流程,大大就降低了用户的成本和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社交电商的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采用会员制。这个会员制与以往所说的会员制有很大的不同,以往的会员制只是单纯的凭借积分换取折扣和优惠,整个过程显得冷冰冰的,而社交电商的会员借助社交和社群让会员获得更大的价值感和乐趣感,让购物变得好玩有趣又有爱。而且,消费者在面对一个决策成本并不高的商品时,如果有会员制平台为其提供选品服务,花点钱成为会员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会员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通过将情感和价值融入到整个购物过程中,让消费者享受到购物之外的乐趣。社交电商会员制有如此的魅力以致于阿里、京东、唯品会、贝贝等电商平台也纷纷效仿和创新,相继推出自己独具特色的付费会员系统。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存在沟通交流以及情感互动。社交电商的核心是社交,通过自己的关系网促成交易而获得自己的利益,如果推荐的消费品质有保证且性价比较高,无疑是在购物过程中强化自己的信任背书,对下次的交易埋下伏笔。很多网友都觉得,社交电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平台,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亲朋好友之间连续的枢纽。例如,拼多多往往以一条砍价和分享的链接打破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僵局,由拼多多上的“奇珍异宝”砍价再延伸到省钱秘笈分享再过渡到聊孩子的今日生活状况,这样的方式无疑让社交电商平台成为了加强亲朋好友交流的联系枢纽。

  《2018中国社交电商消费升级白皮书》指出,到了2020年,我国社交电商的用户规模将突破2400万,市场规模将破万亿。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有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存在,社交电商所产生的流量红利依然能够在中国市场造就一个新的巨头。这么庞大的流量红利巨头们自然不愿错过,今年以来,淘宝、苏宁、小米、京东、等纷纷开始摸索和试探社交电商领域,加速了这一行业的洗牌。京东尝试拼购、唯品会力推云品仓、苏宁上线苏宁拼购,阿里内测“淘小铺”等。

  在这个电商流量红利流失的尴尬时期,电商获客成本高企,电商流量来源逐渐向社交平台泛化,商家通过社交流量进行营销推广最终实现成功交易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相比于传统电商,社交电商更加重视用户以及内容,使其在产品、推广、交易等方面都展现出十分远大的前景。社交电商的这些特点意味着会有广阔的市场机会和流量,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去尝试社交电商也就不奇怪了。

  电商巨头加速布局社交电商领域,原来的社交电商平台也不甘示弱,其他电商平台也纷纷闻风而动,大家都想要在社交电商领域分上属于自己的一杯羹。今年1月,爱库存宣布完成1亿元的A轮融资,2月,环球捕手宣布获得估值为20亿元的战略投资,刚刚过去的4月份,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宣布完成1.2亿美金的B轮融资,社交电商服务商有赞也正式完成在港借壳上市,在5月份,会员电商云集也在美国纳斯达克完成上市。这些融资企业虽然出身各异,但背后并不乏腾讯、红杉、愉悦资本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可以看出,社交电商明显不同于以往的风口,以往的风口有明显的门槛,跟普通大众没多大的关系,但社交电商这个风口是一个人人可以参与并从中获益的风口,所有人都有机会享受这个机遇,这无形中提高了大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社交电商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传统电商的一次“创新”,以全新的姿态改变着整个市场的发展轨迹,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在流量红利流失的今天,社交电商不失为电商的一种破局的好方式,也为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社交电商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将有更多的选手加入到这场比赛的角逐中,未来的厮杀必然会激烈,谁才能在这场厮杀中成为最终的赢家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