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社交电商“星球猎人”涉嫌违规疑云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11:42   作者:史乐蒙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花生日记”“云集微店”“达人店”等社交电商因涉嫌传销被处以大额罚款,火爆全网的社交电商引起社会关注和担忧,传销被人们认为是社交电商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近日,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一家宣称“星球猎人”的公司正打着“社交电商+趣味金服”的口号疯狂推广,声称让投资者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不过,在记者准备蹭一把风口,怀揣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心态进场时,多位投资者劝道:“‘星球猎人’暗藏多重风险,小心没了自行车。”

涉嫌信用卡套现?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星球猎人”公司主体是广东数库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数库),其公众号注册名称为“猎人星球”,APP名为“星球金服”,法定代表人为高海波。记者发现,高海波除了是广东数库负责人外,还是珠海区政协委员,自己的提案还获过奖,这么优秀的一个人会设计出充满风险的业务模式么?

记者通过与“星球猎人”客服沟通了解到,“星球猎人”主打产品是“星球金服”——智能信用卡管家,通过“星球金服”预存5%资金,即可实现全额信用卡账单还款。5%的资金如何实现全额还款?该客服介绍说,点击“星球金服”信用卡管家操作页面,通过输入信用卡还款金额,设置还款时间,便可自动生成还款计划,会按照计划把资金刷进刷出,从而实现全额还款。

这不就是信用卡套现么?“星球猎人”却美其名曰:“我们是进阶还款,POS机都是需要手动的,我们是智能还款。”同时,记者发现,“星球金服”操作界面设置有“一键刷卡”,通过此操作可以把绑定个人信用卡里的钱刷出到绑定的储蓄卡中。

早在2010年,央行表示,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那么,身为政协委员的高海波又是如何认为的呢?高海波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支持信用卡付款,不支持用户用工具进行信用卡套现等任何可能违规的行为。如果我们的工具被人错误操作,我们会彻底下架信用卡相关功能,只保留信用卡申请等合规的业务。”但截至发稿,记者观察到,“星球金服”的“一键刷卡”“信用卡管家”功能仍可以正常通过刷卡把自己的信用卡现金“套出来”。难道这就是高海波表白的不违法?那么,他的“星球猎人”到底猎取的是什么?

涉嫌传销?

谈及“星球猎人”,高海波表示:“用‘星球金服’这个代还软件,自己用可以省钱,朋友用还可以去赚钱。”

真有一箭双雕的好事么?上述客服称,“星球金服”普通会员的刷卡费率为0.75%,通过购买399元创业礼包(相当于有了一个推广权)升级队长,便可以享受0.6%费率。同时,还可以享受每发展一位普通会员可获得刷卡费率差0.15%的收益,也就是普通会员刷卡1万元可得15元,发展队长则是直接获得100元佣金。队长上面还有舰长,直推20位队长或自身团队中达到50位队长便可自动升级为舰长,享受0.52%刷卡费率,推荐一位队长可拿150元佣金。这还没完,舰长上面还有猎人,直推20位舰长可以升级,享受0.48%刷卡费率,推荐一位队长可拿180元佣金。

“星球猎人”客服的表述完全符合传销的三大特征:第一,入门费,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缴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第二,拉人头,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第三,计酬方式,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

面对传销的质疑,高海波向记者表示会在4月份取消舰长级别,同时强调:“我们是合规的!”合规为什么还要取消舰长级别?截至发稿,“星球猎人”舰长级别依旧存在。那么,“星球猎人”到底合不合规?399元的创业礼包是不是入门费?队长、舰长、猎人等层阶发展是否存在拉人头的行为呢?还有“星球猎人”的计酬方式,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奖励,还是为不断裂变壮大组织而抛出的诱饵呢?“星球猎人”之意,恐路人皆知。

涉嫌非法融资?

“成为舰长立马获得总部1000股原始股”,这是“星球猎人”在年初时宣称的全国舰长千万计划,拿出1000万股股票,奖励给“星球猎人”的前1万名舰长。据“星球猎人”客服介绍,成为舰长即可获得1000股原始股,目前已经奖励出几千万股。如果按照1000万股股票来推算,“星球猎人”可拥有1万位股东。对于非上市公众公司,《证券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二百人的,属于公开发行,需依法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那么,“星球猎人”的股票发行计划报证监会核准了么?对此,高海波并未回复。

截至发稿,“星球猎人”的股票发行计划仍在继续。客服告诉记者:“通过购买2399礼包即可升级为舰长,并可申请获得1000股股权。”

涉嫌异地经营?

“星球猎人”除了带有问号的业务模式外,其办公场所也玩起了躲猫猫。

记者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了解到,广东数库于2018年12月5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珠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星球猎人”去哪了?还在地球这颗行星上么?记者发现,高海波在朋友圈发布的公司定位是:广州天银国际商贸大厦写字楼17楼,而“星球猎人”公众号“猎人星球”发布的公司地址却为广州市白云区粤海置业大厦2楼和12楼。“星球猎人”可谓是狡兔三窟,那么其到底在哪儿?

按理说,企业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或者提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自核实之日起5日内作出移出决定,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广东数库被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已过去近半年,为何却仍在名录之中?《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第六十条明确指出,擅自改变主要登记事项,不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予以警告,没收非法所得,处以非法所得额3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非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逾期不办理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扣缴营业执照;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对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高海波却有自己的说辞:“我们正在办营业执照迁徙,之前注册在广州海珠区和番禺区,是因为区相关部门邀请。现在业务发展要求,落地天河区白云区办公。这很正常,这个不存在非法,相当多比例的企业都存在或临时存在此类问题,很多上市企业都注册在什么维京群岛。”

在电商形态风云变幻的今天,谁能抓得住粉丝,谁才占得住市场,但也有的人是为抓住粉丝“割韭菜”。满身问号的“星球猎人”能火多久,头戴政协光环的高海波又能把其带走多远,期货日报记者会对此保持关注。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