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产资料 > 大宗商品指数 > 正文

2019年7月份CBMI显示: 淡季需求持续低迷 供应压力仍在加大 大宗市场继续探底

发布时间: 2019-08-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97月份CBMI显示:

淡季需求持续低迷 供应压力仍在加大 大宗市场继续探底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99.6%,指数四连跌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表明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继续回落,库存指数连续回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市场需求淡季特征明显,库存累积速度加快,但在北方地区环保限产政策以及生产成本高企的支撑下,市场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纵观8月份,宏观面有所好转,随着基建投资的跟进,以及环保限产常态化影响,供需基本面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市场或将在充分调整后逐步企稳,并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

一、供应增速持续减缓

20197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7%,指数三连跌至近五个月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由于高温多雨、环保停限产政策以及部分商品生产利润下滑,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趋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因不同产业所受环保政策以及生产利润不同的影响,各品种生产厂家开工率略有不同,导致各商品供应量增减出现明显分化。本月钢铁、成品油和化工供应量明显减少,但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铁矿石、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继续增加。

1、钢铁供应开始下降

2019年7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98.8%,较上月回落5.6个百分点,指数两连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随着环保承压检修增多,以及价格松动和订单大幅下降,钢铁产量下降,市场供应量明显下降。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7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8.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份,国内粗钢产量8753万吨,环比减少1.75%;钢材产量10710万吨,环比减少0.28%。纵观后市,前期河北地区限产情况略低于预期,而进入8月份,离建国70周年国庆佳节越来越近,各地对空气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环保限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诸如,继6月23日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后,7月8日,河北省武安市印发《武安市2019年钢铁焦化水泥行业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实施方案》,要求在7月1日-8月31日期间,武安市14家钢铁企业按照要求执行错峰停产政策,9月份结合武安市的空气质量再另行确定管控方案。不仅在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限产力度加大,而且山东、山西、陕西以及江苏地区,后期环保限产的力度也会随之而加大。因此,后期包括螺纹钢在内的钢材市场供给将会减少,这是影响后期市场供给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环保限产对钢厂产能释放有一定抑制,但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巴西淡水河谷Vargem Grande矿区恢复生产,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钢厂盈利空间逐步恢复,部分产能或将重新启动,因此8月份供给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2、铁矿石供应持续大幅增加

2019年7月份,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3%,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铁矿石供应量已连续三个月增长,且增速持续加快,显示国内市场供应不断增加,且压力不断加大,这主要是一方面国内钢铁产量持续维持高位,需求强劲,市场价格不断高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国内黑色金属采选业利润累计同比翻了三倍还多,高利润刺激下,国内矿山生产热情高涨;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各种事件的消化,近期铁矿石到港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特别是澳洲发运量保持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纵观后市,从生产端来看,高矿价的确刺激了整个国内矿山投资,目前在建、拟建、扩建原矿产量大于百万吨的矿山有50个,涉及储量近200亿吨,原矿产量约3.4亿吨,精矿产量1.05亿吨。7月份国内大矿山开工率已有所回升,在国产矿利润水平升高的背景下,国产矿供应量也有望增加。从进口来看,8月份随着VALE的进一步恢复,铁矿到港量以及澳洲巴西发货量有望出现季节性增量。综合分析,后期铁矿石整体或小幅累库。目前的钢材表观消费量非常高,市场担忧这是需求前移的表现,工地和企业均加紧生产,尽量赶在各种限产政策出台之前。所以总体并不看好后期铁矿石需求,下半年生铁产量大概率低于上半年,且月产量无法超越5月份的峰值。8月份唐山限产力度较7月份放松,预计增加铁矿月度需求约300万吨,而邯郸地区8月中旬后限产影响增加,伴随着巴西到港量增加或出现累库趋势,而内矿随着国产矿利润水平的提升也有供应增加的可能性,铁矿石供应总体有增加空间。

3、煤炭供应持续增加

2019年7月份,煤炭供应指数为102.9%,该指数五连升至201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随着原煤产量逐步回升,国内煤炭供应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压力正在加大。今年5月份以来,作为主产区之一的陕西部分煤矿继续复产,表内煤炭产量继续回升,另外两大煤炭主产区山西和内蒙古煤炭产量也均快速回升,受此影响,近期国内煤炭产量整体持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国内煤炭产量为33335.0万吨,环比增长13.97%。与此同时,煤炭进口量也阶段性连续回升,并且同比实现由降转增,进一步增加了国内供应,据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进口煤炭2709.8万吨,同比增加163.1万吨,增长6.4%。从市场情况来看,当前国内煤市供需关系已经阶段性转向宽松。预计7、8月份国内煤炭产量有望保持高位。7、8月份是夏季用电高峰,也是动力煤需求旺季,有关部门会从政策上支持煤炭保供。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产煤地区要组织指导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保障稳定供应;晋陕蒙等重点产煤地区要带头落实增产增供责任,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增加有效资源供给;尽快实现建设煤矿依法依规投产达产;鼓励赋存条件好、安全有保障、机械化水平高的生产煤矿,通过产能置换重新核定生产能力,持续增加有效供给。另外,陕西榆林地区目前已经公布了六批允许申请复工复产的煤矿名单,预计7、8月份仍将会有部分煤矿陆续复工复产。还有一点,目前煤价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煤炭生产盈利情况较好,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只要没有意外突发事件或事故导致煤矿大范围集中停产整顿,煤矿有望保持正常生产,煤炭产量有望保持高位。进口方面,相关部门再度加强煤炭进口管理,但预计对7-8月份动力煤进口影响不大。综合来看,后期国内煤炭供应仍将保持在高位。

4、成品油供应继续下降

2019年7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继续下跌,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至95.4%,显示当前国内成品油产量持续减少,市场供应环境不断改善。6月份,洛阳石化、金陵石化、乌鲁木齐石化以及兰州石化陆续结束检修,共计约3850万吨/常减压装置复工,不过锦州石化、青岛炼化等炼厂共计2600万吨/常减压装置仍处检修期中,另外,辽阳、长庆以及哈尔滨石化陆续进入检修,共计1850万吨产能关停,2019年第二批成品油进口配额下发,提振主营生产积极性,因此6月国内原油原油加工量同比上涨。但是炼厂调整品种比,汽油产出率大幅下滑,故而汽油产量有所减少,而柴油产出率也小幅降低,导致柴油产量环比小幅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1117.3万吨,环比减少4.4%,同比减少2.2%;国内柴油产量为1300.5万吨,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12.3%。8月份,湛江东兴、独山子石化以及长庆炼化依旧处于检修期,共计27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停工中。青岛炼化和长庆石化共计17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将在8月上旬陆续复工,而玉门石化4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计划检修。综合来看,预计8月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较7月将有所增加,利好汽、柴油产量增加,进而提高成品油市场供应量。

二、市场需求持续下降

2019年7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7.4%,指数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继续下降。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商品销售量除煤炭和成品油受季节因素影响有所增加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纵观8月份,我们预计市场需求有望迎来回升。这主要是随着南方地区的雨季结束,当地建筑工程恢复正常施工。近来,房地产行业的新开工面积和在建规模仍然比较大,一些地区的房地产业投资还在增长,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最近几周25、28、32规格的螺纹钢需求量在增加,说明新开工的基础部分施工面积在增加。另外,近期装配式建筑工程的预制件制作量和出库量也在提升。而随着房地产企业信托资金的管控,使得房地产企业更加积极对已拥有土地项目的开工并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快尽早提前实现销售,从而提高资金周转率,这将为拉动大宗商品需求注入动力。还有,随着二季度地方债的快速发行,尤其是6月份接近9千亿,部分资金会在8月份陆续发放到位,地方政府财政税收会在7月底到位,从而缓解了6、7月份资金偏紧状态,加速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并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已接近40个,总投资额超9500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多集中在城市轨道、机场扩建、铁路、公路等领域。比如,上海地区上半年各区集中签约落地项目202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下半年还要开工项目220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随着各地的一大批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集中开工,以及资金的陆续到位,在8月份,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基建工程,都会出现一个开工潮赶工潮,这必将使后期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强度增加。

1、钢铁销售明显遇冷

2019年7月份,钢铁销售指数为95.4%,跌至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钢铁行业终端需求低迷,市场销售困难。7月份处于传统的钢市淡季,在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下,户外施工受到明显影响,钢材终端需求难以明显改善,除部分刚需外,市场备货及投机需求偏低,整月成交皆低位徘徊。7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45.8%,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8月份需求端或将有所改善,部分基建项目落地和资金集中发放到位以及房地产投资保持一定强度,使得建材需求量增加。另外,因临近传统消费旺季,下游需求或提前释放,届时成交将会有所改善。

2、煤炭需求持续向好

2019年7月份,煤炭销售指数两连升至近四个月的高点,为103.4%,显示随着消费旺季来临,当前国内煤炭需求持续向好。7、8月份动力煤进入消费旺季,但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厄尔尼诺导致南方地区气温偏低以及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预计电煤以及整体动力煤需求增长有限。今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短期工业用电需求增长速度将继续受到抑制。而且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南方地区降水普遍偏多,这一方面导致空调降温用电需求减少,另一方面也导致水电出力相对增加,在减缓用电需求的同时增加水电供应,从两方面对火电形成压力。另外,去年核电投产较多,今年是核电出力大年,而且6月底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又实现并网,迎峰度夏期间核电发电量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继续对火电形成压制。综合多种因素来看,8月份煤炭消费会季节性回升,但增长空间有限。

3、成品油需求继续向好

2019年7月份,国内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9%,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显示受高温天气影响,利好成品油终端需求。7月份,由于伊朗局势紧张支撑国际油价震荡上行。油市弥漫上调预期,利好主营推涨汽、柴油价格,业者按需购进,油市交投一度尚可,特别是气温的不断上升支撑汽油终端需求。另外,受资源供应收紧影响,柴油基本持续高价行情,但随着高温天气对需求的抑制,业者谨慎为主,视需求备库,而后期炒涨氛围下,市场整体交投好于预期。进入8月份,高温天气下,汽油终端需求得以支撑,不过8月是台风多发季,或成为多地汽油需求受抑的利空。柴油方面,高温天气普遍,且南方多雨,户外工矿、基建等大型用油单位的开工率受到抑制,柴油刚需难有提升;南方休渔期结束对需求提振有限。综合来看,8月份,国内成品油需求环境相对良好,市场消费增速仍有望继续增长。

三、商品库存持续上升

20197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至101.0%,显示随着终端需求持续转弱,商品库存出现明显积压,库存压力仍在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和成品油库存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1、钢铁库存明显增加

20197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4%,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显示7月份受环保限产影响,国内粗钢产量略有下降,但降幅并不明显。而需求端则在高温多雨季节影响下表现不佳,成交情况十分清淡,因此钢材库存出现连续累库,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据中钢协统计,20197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库存总量1271万吨,环比增加52万吨,上升4.3%。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1185万吨,环比增加54万吨,上升4.8%,港口库存86万吨,环比减少2万吨,下降2.0%。各品种中,热轧卷板库存环比上升6.8%,冷轧卷板库存环比上升0.3%,中厚板库存环比上升0.7%,线材库存环比上升6.8%,螺纹钢库存环比上升4.4%。进入8月份,随着部分钢厂检修完毕,以及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钢厂盈利空间恢复,部分产能或将重新释放,因此供给端压力还将存在。而需求面则在基建、房地产投资回暖提振下,有望好于7月,因此库存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

2、煤炭库存开始下降

20197月份,煤炭库存指数跌至96.8%,为2018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当前国内煤炭市场供需有所改善。数据显示,截止7月末,渤海主要港口存煤1965吨,较6月末减少96万吨。截至81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1747.9万吨,周环比减少8.1万吨;日耗煤80.6万吨,周环比增加3.8万吨;可用天数为21.7天,周环比减少1.2天。

3、汽车库存明显增加

20197月份,汽车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3.3%,指数升至2018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近期汽车产量回升,但市场和销量处于低迷状态,汽车市场库存量出现明显增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显示,2019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2%,环比上升1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数据还显示,从分指数情况看,7月市场需求指数为27.5%,平均日销量指数为32.7%,市场和销量处于低迷状态。从区域指数情况看,7月份全国总指数为62.17%,北区指数为60.34%,东区指数为63.95%,南区指数为62.6%,西区指数为61.92%。因为东区包含省份均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省份,6月底的国五车清库透支了较多消费潜力,因此东区指数环比上升幅度最大。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部分地区6月份经历国五转国六,提前透支了消费,7月份价格回升,销量比6月明显下滑,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大。另外,8月与7月市场需求持平,6月消费透支的影响将持续到8月,并且8月有传统中元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由于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8月购车,车辆成交率会降低。预计后期国内汽车市场库存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

纵观7月份,尽管市场供应受到环保政策影响而增速持续减缓,但需求呈现明显淡季特征,库存累积速度加快,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探底。进入8月份以后,随着宏观经济逐步趋稳,加之基建投资的跟进,从全国范围看,供需基本面有望得到一定改善,预计需求端表现将好于七月;而环保限产已经成为常态,部分区域产能释放受到制约,预计市场供给很难继续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金九银十”的情绪可能提前释放,中间商和下游客户或将开始提前备货,在各方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在充分调整后逐步企稳,并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不过其前提是必须供应下降,库存下降,需求上升,这是决定反弹动能的关键。

1、宏观面有所好转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时隔两个多月再度重启对市场悲观情绪缓解明显。IMF近日再次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了提前应对经济下滑,全球降息潮已经到来,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印尼、南非、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家接连降息,而市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已经开始降息,全球货币宽松的步伐越来越快。日前,美联储宣布降息0.25%,为2008年底以来的首次,这一举动符合市场广泛预期。此外,美联储还宣布从81日起停止缩表,并下调超额准备金率0.25%。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后,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将继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由此前的57.8%上升至74%。由此可见,市场预期本次降息将开启一个至少两三次的短的降息周期。不过,没有美国经济基本面变差的支持,尽管降息,美元指数短期不会走弱,相反因为其他经济体基本面的弱势叠加货币宽松,美元升值的概率更大。在利率决议公布期间,美元指数大幅攀升。

国内方面,上半年经济数据相对较好,GDP增长仍在合理区间,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韧性,工业增加值止跌企稳,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分项指数显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有小幅提高,反映市场需求略有好转;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对未来生产预期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等均有提高,表明企业信心和生产经营活动都有所恢复。综合看,受市场需求变化拉动,生产经营活动出现恢复迹象,表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开始显现。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宏观面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支撑越来越强。

2、地方调控楼市降温,房地产支撑作用可能有所减弱

7月份,房地产市场同时面临投资增速放缓和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楼市调控方面,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再现密集之势,如苏州土地及限售政策收紧,洛阳限价政策从严,呼和浩特进一步加码调控政策等。从各地楼市调控内容来看,多数是在本地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预期这些调控政策可能会对房地产形成全局性影响,在需求侧调控不放松的趋势下,下半年楼市出现过热的机率较小。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上升10.1%,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7.5%,降幅比1-5月份收窄5.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811亿元,下降27.6%,降幅收窄8.0个百分点。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在1-6月份的整体开工投资情况并未摆脱之前的低迷态势,投资增速及新屋开工面积增速下降,都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增长空间相对有限。

综合两方面的影响,房地产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支撑作用可能有所减弱。但土地购置面积以及成交价款降幅收窄,表明房地产市场仍有一定的底部支撑,所以整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体量预计不会出现快速下滑。

3、冲刺下半场,地方密集谋划稳增长硬招

地方经济半年报正密集亮相。722日,浙江省、山西省经济半年报出炉,经济增速分别同比增长7.1%7.2%。至此,全国已有21省份交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其中,13省跻身万亿GDP阵营。多数地方显示经济稳中向好、投资消费新动能涌动。半年报发布前后,地方还密集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经济任务。面对压力仍大的稳增长目标,多地将谋划重大项目投资、培育消费热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冲刺下半场的重头戏,专家预计后续相关政策还将密集出台和得到强化。

 

执笔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