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产资料 > 大宗商品指数 > 正文

2022年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

发布时间: 2022-11-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双双出现回落,且销售指数跌幅较大,库存指数触底回升。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下降,且销售指数降幅明显,似乎预示市场提前迎来淡季,供需结构出现反转,运行压力开始加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市场库存整体仍呈现下降趋势,仅是降幅收窄,显示受疫情管控影响,部分地区商品流通不畅,后期如果疫情缓解,物流逐渐恢复,预计市场库存压力将会明显加大。展望11月份,行业基本面难有实质性的改善,虽然基建投资持续发力,但房地产行业仍然没有走出颓势,随着气温下降,北方地区施工将会减少,后期需求将会继续收缩,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此外,美联储加息,虽然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近期疫情管控对部分地区出现一定的负面影响。综合来看,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压力开始加大,整体商品价格重心仍将下移。

     

商品供应增速减缓。202210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102.3%。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生产利润仍是左右商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再度出现多点爆发的情况,受管控的影响,商品流通受限,市场到货量有所下降。其中,钢铁、铁矿石、煤炭供应量较上月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钢铁、铁矿石、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9%1.6%1.8%,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2.80.90.5个百分点;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5%3.1%5.7%4.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91.92.32.4个百分点。

销售增速有所减缓。2022年10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1.2%,较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增速出现减缓。这主要是:首先,传统旺季接近尾声,终端需求备货动力下降,特别是房地产消费市场陷入冰点,市场信心略显不足;其次,随着疫情多点爆发,防控管控导致部分地区商品流通不畅,终端企业停产、减产增加;最后,随着近几个月市场销售量持续增加,基数较高,本月增速减缓也属正常回归。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铁矿石和煤炭由升转降;钢铁、成品油、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虽有增加,但增速放缓;有色金属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铁矿石和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4%1.7%钢铁、成品油、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8%1.7%2.1%0.6%,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4.62.83.14.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增加3.3%,增速较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降幅收窄。202210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至99.7%。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本月供需两端均出现增速减缓的格局,但旺季需求仍有支撑,加之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商品流通受限,特别是部分商品从供应到流通的环节影响更大,导致市场库存整体继续减少,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煤炭和有色金属库存量由升转降;成品油和化工库存量由降转升;汽车库存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1%0.9%,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1.40.7个百分点;煤炭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5%0.3%;成品油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6%1.6%;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4%,增速较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