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分析 > 正文

管市“飘忽不定”八月迎来“暖风”?

发布时间: 2016-07-29 08:55: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富宝资讯  

  2016年第二季度已经接近尾声了,相比去年来说,今年的钢市所表现出来的种种迹象已经远远超过市场的预期,无论是上游的原料,还是终端的交投,都有一定的涨劲。成本坚挺持续性较强、需求有所增长,虽不明显、资本市场重挫、以及厂商信心回暖等等一系列稍有良好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钢市上半年的反弹气势。“金三银四”众望所归,大大超过预期想象。虽然钢市也有阶段性的适时下跌行情,但终究在平淡的反响之中“暗淡失色”。那么,此等行情,能否再次重现呢,又如何让人再次寄望“金九银十”呢?

    供需矛盾仍亟待解决:虽然近几年国内管材新增产线呈直线下滑的趋势,但是考虑我国管材产能基数体系庞大,特别是无缝管厂类别、规格参差不齐,导致市场产能和产量极度不均衡,也使得业内产量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另外再经过2014-2015年国内钢铁大洗牌之后,很多民营小厂多半倒闭,兼并或者充足。但是大厂的生产规模和生产量并没有因此缩减,未来钢管供应量依然存在较大的变数。据向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现有钢管产能在1.2亿吨左右,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我国产量为1亿吨左右;但是我们国内整个钢管的需求量也不过在8千万吨左右,从2005年至今年国内钢管产量一直维持增长态势,虽然现阶段国家高调提出产业重组、整顿和淘汰落后生产线,但是实际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理想。另外不得不忽视的是从2014年到2015年整个钢铁行业的市场需求不尽如意,在需求量难以跟进或者说无法与供应量达到平衡的背景下,释放和消化现有的库存量就成为了厂商的重中之重。在不考虑新增厂房和排产量的情况下,过低的外围放量为困扰钢管行业的主要症结。

    再者从未来产品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城镇化和部分工程的升级所需,未来精密、小型、环保、防腐等钢管将会成为市场的“宠儿”,从而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与淘汰劣质的、重污染钢管市场,并逐步的在某些领域取而代之。在趋势显现之时,利润化的刺激和驱动将会使得过多中小型商户风头密入,届时过高的提高产量和增加新的排产线成为了市场所趋,不正当和无规律的竞争都会影响整个管市正常有序的发展。可以这样说吧:未来钢管行业主导的趋势就是逐步向高端钢管迈进;另外在国家大潮流的兼并重组之下,不断压缩现有钢厂,形成几个大的新兴钢管集中地。不过供应量的解决少则三年,多则五年;而且未来是国内经济不佳的时期,因此需求与供应还会持续较弱的状态,一时之间难以长久的好转。

    市场利润大幅压缩,企业淡出市场:从2014-2015年钢市呈现“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迹象之后,市场由此深深的烙上了暗淡的阴影。近几年国内重点管厂和大户的利润以平均每年30-60%的幅度下滑,特别是部分钢管企业甚至同比降幅高达100-200%,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全面亏损状态,造成目前局面主要还是“高成本、低价格”挤压了厂商的盈利空间。为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企业只能通过降低销售价格来确保客户资源,但是在资本、需求、投资等不良因素的频频冲击下,部分企业已不堪重负,“高成本、低价格”所带来的最终后果就是企业自有资金枯竭逐渐退出市场。例如山东的部分民营调坯管厂由于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等因素使得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从而导致最终“关门大吉”。其实从表面上所带来的影响就是严重的打击了市场信心。但是从长远一点考虑,钢管市场将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危险,后市的无序、恶性竞争将会充斥着整个钢管市场。

    未来这种局势还会持续演练,只要国家还在不断推行淘汰产能、兼并重组的策略,未来3-5年之内会逐步淘汰接近50%的钢厂和贸易商,这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当前的国内钢管供应量确实远远大于需求量。但是这种局势的改变需要很长时间,短期内钢管行业依然还会面临着供需不断博弈的困境。

    出口还剩多少空间: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北美、欧盟、东亚等地区陆续发起对我国钢管产品的反倾销,导致了在一定层次的结构产品上难以恢复之前的雄风。然后更加严重的是目前国际经济依然处于低迷时期,再加上国内钢铁在2014-2015年两年大幅度下跌,在抄底价格的诱惑之下,钢材不断出口国际市场,对别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反倾销案件越来越多。特别是近两年,国内外贸易摩擦更是频繁增多,势必会对钢管等钢铁行业造成一定的阻碍,外需依然是一大砝码,但是并不是唯一的依靠;增强国内经济,快速消化现有产能,才是王道。

    总而言之,国内预计2016年我国GDP增速能保持在6.7%左右,再加上下半年的一些定向刺激政策延续,还会间接影响了建筑用钢材的需求,预计2016年下半年我国钢市以及管市不会太差,特别是下半年各项淘汰产能和重组的落实,更加有可能会带动钢铁行业。不过考虑经济的不济,以及国内实体经济的下滑趋势,未来整体反弹空间还是十分有限,毕竟需要考虑高成本,高供应量、低需求等多方面客观因素,今年我国钢管行情呈现偏好行情并不是很乐观。即使个别月份会有所气势,但是想要持久性、彻底性的回暖恐怕希望渺茫。因此2016年我国钢管行业并不会迎来过长,过久,过强的“暖风”。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