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分析 > 正文

重磅:16家钢企全部焖炉!钢价要上演让人心跳的节奏!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24:18   作者:中钢网   来源: 中钢网  

   一.钢坯

  唐山、昌黎普方坯3300涨40,迁安部分资源3300,现金含税,今钢市调整运行,钢坯出货弱,成品稳中走高。本周前期钢坯价格大幅度拉涨,部分中间商获利减仓,加之下游需求表现向好,钢坯市场供需状态尚可。

  但随着价格的大幅上行,下游商户观望情绪起,且周后期随着期货市场走弱,现货成交逐渐萎缩,价格出现回落。因此,短期看,钢坯价格还需进行适度调整,但鉴于目前钢坯市场供需走势良好,厂商心态偏向乐观,预计下周唐山钢坯高位震荡趋强运行。

  二、需求因素

  今年整体需求启动较往年更早,节后数天内一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就开始动工,春节后第三周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总量就已开始下降,第四周开始库存全面转入下降通道。在各地纷纷发布大规模基建计划的刺激下,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达到20%左右。房地产尽管销售增速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下降,但在开发商拿地积极、新开工、在建面积较高的情况下,整体上半年投资增速预计都不会明显下滑。随着市场进入金三银四消费旺季,需求存在进一步改善的预期。

  三.钢厂方面

  本月国内板材龙头企业宝钢、武钢、鞍钢出台3月份价格政策,对热轧、冷轧等主流产品出厂价格维持平稳,显示板材企业对后市预期相对谨慎。建筑钢材厂家价格全面上调,部分钢厂在钢价上涨阶段连续封库,对钢价涨势形成了一定的助推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价格远高于钢厂出厂价格的情况下,本月下旬沙钢仅对出厂价格上调100元/吨,远低于市场预期,也成为下旬国内钢价由涨转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政策方面

  1.最新消息唐山市25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预警,各项强制性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工业限产排污30%,每天7时至19时禁止大型货车同行,解除另行通知。而武安市16家钢铁企业25日晚全部焖炉停产,烧结机全停保证明天无温度,28家焦化厂延长结焦时间至72小时,计划实施该政策为三天,武安市政府郭全生主管环保副市长组织环保紧急会议确定如下安排:

  a.武安市16家钢铁企业今晚全部焖炉停产,烧结机全停保证明天无温度(今晚企业何时停产一一汇报);2家水泥厂全停,仅容许焚烧垃圾的两条生产线开启;3家电厂降压超低排放生产;8家焦化红头文件全部停产(延长结焦时间至最长时间)计划实施该政策三天时间。

  b.交通局交警确保所有钢厂门口无出入运输车辆,道路确保不停洒水,清扫清洁。

  c.乡镇府配合职能部门做好道路周边可视范围内所有物料土石方的覆盖。

  d.所有建设项目立即停工,现场物料无死角覆盖。目前武安地区钢厂烧结机停产、高炉陆续闷炉、轧线多数停产,邯郸武安地区作为河北省除唐山外的又一钢铁主产区,此次停产预计在

  2.影响:虽然此次停产预计在3天,但影响仍不能小窥,特别是当前季节性需求启动、钢铁供给的去产能背景、钢价节后大幅度上涨这样的环境下,对稳定当前钢价甚至再次推涨钢价会起到一定作用。

  3.多地加码基建投资,钢市需求将受到提振近期各地先后发布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地均上调了投资增速目标,尤其是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地区,辽宁、新疆、内蒙古、吉林等地目标上调较为显著,其中新疆投资增速目标从12%大幅提高到50%,而辽宁从6%上调到12%,引爆了市场对于今年基建大干快上的预期。

  根据各省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至今已有23个省公布了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累计投资超过40万亿,如加上尚未公布的省份,今年投资不少于45万亿,很多地方还正在争取上马一批重大的基建项目。而PPP从2015年底“超速”发展以来,经过1年左右的筹划期,也已步入大量落地的阶段,2016年底PPP落地项目投资额已达2.2万亿,落地率得到快速提升。

  整体来看,在工业企业盈利修复、地方政府基建投资加码和PPP项目加快落地的多种因素拉动下,投资需求保持强劲,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达到20%左右,对国内钢市需求形成明显提振。

  五.综合观点

  综合概括而言,国内钢价在2月传统消费淡季涨至近四年新高,引发相关部门进行价格干预,钢厂及钢贸商利润均处于历史高位,库存资源套现风险加大,或将引起3月份钢价出现回调。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企稳回暖,各地推出大规模基建计划,使得进入消费旺季后的需求仍值得期待。而去产能政策仍在不断发力,市场供应收缩预期强烈,钢价回调后仍有上涨动力。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