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行业动态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深化 螺纹钢新一轮涨势 “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19:27   作者:和讯期货 书亦   来源: 和讯网  

     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走牛,黑色系品种率先爆发,1-11月焦炭焦煤近乎单边上涨,螺纹钢价格也绝地反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在4月21日螺纹钢期货的天量成交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话题。2017年初,黑色系再次强势回来,螺纹钢获可观涨幅。展望2017年,螺纹钢面临哪些风险?行情又该如何演变?

供给侧改革深化 螺纹钢新一轮涨势 “呼之欲出”

图:2015年至今螺纹钢行情走势

  2016年供需错配成本推升 螺纹钢现强势格局

  螺纹钢在2015年12月1日创下历史新低后,开始绝地反击。回顾2016年螺纹钢的走势,三度冲高回落,重心不断爬升。2017年初螺纹钢再度反弹,在1月16日大涨近6%。在强势格局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支撑螺纹钢?据金瑞期货分析师卓桂秋分析,2016年驱动螺纹钢价格上涨的逻辑,主要是上半年钢材供需错配,下半年煤焦成本推升,即上半年走需求定价逻辑,下半年走成本定价逻辑。

  2016年春节前后,在国家密集出台的房市刺激政策下,钢铁建材等大宗商品异军突起,铁矿石、螺纹钢等品种走好。2016年中,各地去产能进度明显加快,有些省份甚至提前完成了2016年计划,并开始研究将2017年的计划提前到2016年来完成。去年钢铁企业效益明显好转,1-8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利润214.7亿元,同比扭亏增盈393.5亿元。在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同时,下半年展开对中频炉炼钢的检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钢铁市场的供给预期,在关键阶段对钢价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

  2017年供给侧改革深化 业内人士看好螺纹钢行情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另外近日中频炉产能清算划定时间从口号上升为政治任务,带动市场做多情绪。华泰期货认为虽然实质影响暂时看不到,但方向性的指导意义重大,相当于为全年去产能实质化定下基调。

   另一方面,因钢铁工业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是雾霾的主要组成。随着环京区域、河南、山东等地雾霾加重,限行、限产政策升级,直接导致钢厂产能下滑。这利于维持现货市场流通环节的供应紧张优势,成本端有支撑。

   所以在环保限产持续加码、地条钢严厉整顿的背景下,2017年初黑色系“闻风起舞”,再度回归舞台中央。尽管近几日价格出现小幅回调,但整体同比去年涨势依旧。

  展望2017年,螺纹钢还能否笑到最后?大部分业内人士较为乐观。西宁特钢(600117,股吧)董秘熊俊认为,可以从建筑施工单位加强冬储的动作反映出市场对螺纹钢价格的看涨预期。

  固利投资总经理王兵表示,2015年中国进入去库存阶段,黑色、有色系有过度去库存嫌疑,明年整体将进入补库存周期,年底消费进入淡季、贸易商冬储、环保升级,社会总库存基本持平,他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下一个龙头将回归到螺纹钢上。2017年上半年螺纹钢可以逢低买,控制仓位,加仓点在2月中旬后。

  无独有偶,北京奥瀚投资董事长张文军透露,其看好黑色系的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他解释道2017年供给侧改革重点在钢材市场,所以黑色系的主力会从双焦轮换到螺纹钢与热轧卷板上。另外,他认为基建热度不减,房地产市场仍维持涨价趋势,这都将支撑螺纹钢走强。杭州尚泽投资管理创办人丁洪波也认为螺纹钢将是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的主角,商品牛还会持续。但奥瀚投资投资研究部王英武也提醒,2017年钢价的绝对高度依然由整体钢材消费来决定,螺纹钢价格是否突破4000点,决定因素依然是消费增长情况。

  总体而言,笔者认为,年关将近市场回笼资金需求增大,部分贸易商冬储对短期市场有支撑,空间有限。但中长期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化、去产能加码与彻底清理“地条钢”等政策引导,资金看涨预期强。2017年螺纹钢或将再现火热行情,但同时也需要留心消费端的增速情况。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