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行业动态 > 正文

铁矿石期货交割细则升级更便于境内外企业参与

发布时间: 2018-04-20 08:37:14   作者:陈冬林   来源: 期货日报  

距离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日期越来越近,大商所近日陆续公布了境外交易者外汇充抵保证金比例、参与合约等信息。据了解,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作为国内首个先上市、后对外开放的品种,其合约在建立之初便具备了国际化的“基因”,随着交割品质提升与保税仓单等交割细则的陆续落实,境内外企业将更便利地使用铁矿石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及辅助经营。
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基因”
铁矿石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商品,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变化更是牵动着全球铁矿石期现货贸易的神经。据了解,目前全球前十大铁矿石贸易商均通过在中国注册的公司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不仅如此,国际上主流的铁矿石期现货贸易都直接或间接受到中国价格的影响。
以目前国际现货贸易普遍采用的普氏价格为例,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和普氏指数保持较强的相关性,二者价格同方向变动比例在2013年为50%,到2017年达到了73%,同涨同跌趋势加强。2017年铁矿石期货价格和普氏指数相关性为0.98。同时,中国铁矿石期货结算价先于普氏指数推出,钢企、贸易商采购铁矿石通常以当天15时期货市场闭市后的结算价和涨跌情况作参考,普氏指数一般于当日17时左右向现货企业询价,采集到的成交价格中相当一部分以期货价格为参照。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在上市之初,就为引入境外交易者做足了“功课”,开始了国际化“谋篇布局”。
据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铁矿石期货上市前,合约选择进口粉矿作为交易标的,将交割区域设置在我国各大沿海港口等安排,为国际化铺路。2014年大商所开始着手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2015年初步确定了国际化方案和总体推进原则。在铁矿石期货运行成熟稳健、市场基础扎实的条件下,推动引入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监管机构、交易所和市场各方更好地熟悉运行规则和制度安排,了解和掌握铁矿石期货运行的内在规律。
伴随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的不断推进,交易所及期货公司等还面向境外市场开展大量业务推广和规则培训,这也为后期境外交易者进入中国铁矿石期货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一些境外经纪机构,比如新加坡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的主要交易商、经纪商都在积极咨询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路径,并已开展相关业务申请。同时,境外银行也在积极谋划,希望申请成为大商所存管银行,借助其国际银行的优势地位以及雄厚的客户基础,引入更多的境外交易者进入中国市场。”该负责人说。
创新设计解决境外客户参与痛点
据介绍,实物交割是连接期现货市场的重要制度保障。大商所铁矿石期货采取实物交割制度,经过多年市场检验,交割过程平稳顺畅。多年来,大商所积极争取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在财税、外汇管理、海关等相关配套政策上的支持,解决境外交易者在跨境资金进出和实物交割方面的障碍。
在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中,明确了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发票开具及货款收付、铁矿石期货保税标准仓单注册及转让、仓单转让差额货款结算等业务规则。根据近日大商所发布的通知,上述交割相关业务规则将自9月3日起正式实施,境外交易者可以参与铁矿石期货1809合约及以后挂牌的合约。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大商所调整了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新标准同样是从1809合约起实施。这意味着1809合约及以后的合约将以新的质量标准迎接新的市场交易者。
调整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是基于市场变化的充分考虑,满足境内外企业实际经营中风险对冲的需要。
近年来,一些硅铝杂质含量高、市场流通量小的非主流矿种进入市场。在我国钢铁企业普遍高利润和高生产率的背景下,出于投产比、高炉限产、环保等综合考虑,钢企青睐采购高品位矿石。
在此背景下,2017年高低品位铁矿石价差扩大,原有的期货固定升贴水价差无法覆盖现货价差。大商所2017年提高了铁矿石期货1809合约的交割品质要求,以适应现货市场,提高期货价格代表性。此外,大商所针对境外交易者调整、优化保税交割业务,更是解决了境外企业参与交割的主要痛点。
对于大商所推出的保税与完税交割共存的创新设计,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的某境外大型铁矿石贸易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展铁矿石保税交割,以铁矿石期货交割结算价扣除税费生成保税交割结算价作为海关审价依据,有助于从期货市场上建立起境内价格与境外价格的联系,进一步增强境内外价格联动性。此外,大连港近年来成为淡水河谷在中国重要的保税混矿中心,混矿规模逐步提升,大连港铁矿石贸易聚集地的功能或将逐步发挥出来。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