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钢铁行业动态 > 正文

引导煤焦钢企业用期现“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39:07   作者:谭亚敏   来源: 期货日报  

8月8—10日,由大商所、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钢集团)主办,长安期货协办的大商所走进西部龙头企业——陕钢集团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近150人参加了培训,大商所、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长安期货、南钢集团、杭州热联集团等机构,以及煤焦钢行业、期货行业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我们目前是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中西部盈利状况最好的企业,原因是积极拥抱期货,利用期货工具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全国钢铁企业利润下滑20%多的状况下,陕钢集团今年1—6月的利润逆势增长18%,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些要归功于利用期货工具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陕钢集团总经理李红普表示,期货是一种现代风险管理的工具,结合企业经营合理有效地运用期货市场,可以帮助企业锁定成本、稳定预算、降低现货库存风险、减少资金占用,保障企业效益持续稳定增长。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能够帮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有助于实现企业的平稳经营。

自2009年以来,陕煤集团作为陕钢集团和长安期货的股东单位,不断推动陕钢集团与长安期货的合作,共同探索铁矿石、焦炭等品种的期货交易模式,积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李红普介绍,今年陕钢集团上半年的利润增长,严格地讲就是运用了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实现了企业利润的逆势增长。另外,企业一直采用铁矿石基差点价的方法,已经与太钢集团开始合作期货点价的网上采购模式。他说:“近日在长安期货的推动下,陕钢集团和山西阳光等企业正在探索焦炭的点价采购模式。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企业骨干人员对期货的认识,学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开班致辞时表示,龙头企业培训是大商所服务产业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大商所已面向宝武集团、鞍钢集团、本钢集团、山东钢铁、包钢集团、昆钢集团、华菱钢铁、安阳钢铁、太钢集团、马鞍山钢铁等钢铁企业开展了龙头企业培训,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期货相关制度、推动企业通过套期保值管理企业经营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越来越丰富,功能作用日益显现,已经具备了为钢铁产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基础和条件。自铁矿石、焦煤、焦炭等期货上市以来,大商所基于期货品种发展,不断探索各种创新路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是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对于提升我国煤焦钢产业生产经营能力、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从总体上看,我国煤焦钢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的国有企业受到监管或考核等外部制度约束难以参与期货交易;有的企业因为自身原因对期货市场的参与度还不高;有的企业在对期货市场功能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偏差;有的企业缺乏期货专业人才团队。

王玉飞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采取积极措施,为煤焦钢产业参与期货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不断完善铁矿石、焦煤、焦炭期货合约规则,尽快推出铁矿石期货、期权工具,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整体运行效率,更好地满足钢铁企业的市场需求;二是通过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龙头企业培训、产融培育基地建设、高级经理人发展课程(EDP)培训等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市场培育工作,引导煤焦钢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市场,增强上下游企业共同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三是加强与相关部委、行业组织的密切沟通和交流,同时做好市场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深化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次开班就是让大家从理论基础开始,从实际操作出发,用好期货工具,用对期货工具。目的是让大家能把期货工具把握在自己手里,让期货服务于企业的生产贸易,让期货帮助企业管控和规避风险。”长安期货总经理马拥军表示,期货市场完全不同于实体现货,但期货来源于现货、扎根于现货,只有明晰产业量上各品种的联系,结合本公司的内在情况才能形成颇有成效的操作方案。要用期货思维来做现货的生产贸易,但绝不能用现货思维去理解和操作期货。

“近年来,期货市场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国有企业从不关心期货市场到主动了解期货市场,体现了企业已经认识到期货对于持续稳定经营的重要性。企业在经营中要打开思路、探索产融结合,方能站在时代的前列。”马拥军说。

期货日报记者从与会企业人士处获悉,通过这三天的学习,从如何研究品种的基本面到如何落实到交易,对期货市场和套期保值业务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煤焦钢企业、贸易商和投资公司运用期货工具的成熟经验和业务心得,对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以及今后参与期货市场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参与焦炭期货套期保值的这几年来,对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帮助。这几年也多次尝试焦炭交割业务,发现期现结合比单独在现货上卖货要好得多。所以说,企业要想脱离‘两头受气’的现状,就要真正实现期货与现货‘两条腿’走路,只有这样焦化产业才会有新发展和新格局。”山西地区某焦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