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沙钢以质取胜的基因密码

发布时间: 2018-12-14 10:47:22   作者:中国冶金报   来源: 中国冶金报  

 129,沙钢集团一年一度的钢材产品用户年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家客户的1000余人相聚沙钢,畅叙珍贵友情,共商发展大计。此前的829,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榜单,沙钢集团位列钢铁板块榜首;620,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沙钢以361.71亿元品牌价值列榜单第139……沙钢为何能在错综复杂、竞争激烈的钢铁行业中成长壮大、产品畅销海内外?

  沙钢始终定位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一流钢铁企业,始终将良好的、过硬的、稳定的质量作为沙钢产品立足的基石。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一语道破沙钢以质取胜的基因密码。

  加强基础管理 打造高效管理模式

  精细化管理是沙钢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也是沙钢集团市场竞争的利器。自今年初以来,沙钢将加强基础管理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公司上下认真梳理排查各类规章制度,并对其进行优化完善,形成高效的基础管理模式。以质量条线为例,该条线对钢材产品交货技术协议和内部钢种进行梳理归并、优化完善,技术协议压减了69%,内部钢种压减了49.21%通过对各类制度和标准进行优化完善,我们实现了生产组织最大化和最优化,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及效益,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沙钢集团总工办常务副主任聂文金说。

  今年6月份,沙钢将6S精益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作为夯实基础管理工作的一大利器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在首期推出的7个公司级样板区基础上,沙钢将6S精益管理由点及面全面铺开。整洁有序的环境、良好的设备管理以及员工的精神面貌都在诉说着实施6S精益管理以来的惊喜变化。实施6S精益管理,一方面直接促进了产品表面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激发了员工的活力,提升了员工素质,又反作用于生产质量,实现了良性循环。沙钢集团6S推行办副主任曹文明介绍说。

  开展智能化建设 锻造高品质产品

  一直以来,沙钢将智能化建设作为质量强企的根本战略,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效益驱动原则,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此外,沙钢还统一建设了生产管控系统,集成现有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能源、设备、计量、质量等系统,形成了多位一体的生产指挥与调度中心,打通生产管理各专业各流程环节,形成数字化、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为生产高质量产品打下基础。

  在沙钢冷轧厂硅钢车间生产现场,空旷无人,只有两台自动打包机对硅钢成品卷进行打包。这些打包后的成品都会贴上这样一个标签,也就是这个钢卷的身份证沙钢冷轧厂生产工艺技术科第一副科长曹垒介绍说,客户通过扫描标签上面的二维码可以了解产品规格、产品牌号等信息,我们内部扫描条形码或者查阅卷号,即可将这个卷由炼钢到轧钢的整个流程信息一览无余。

  沙钢冷轧厂硅钢车间的智能化改造,不仅实现了与上游炼钢、热轧工序MES的跨产线、多工序协同生产,而且还与上层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集成,实现了各工序之间信息实时传递和无缝对接,并通过信息系统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质量跟踪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追溯到根源,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质量问题。

  为确保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沙钢还开发出板、卷、棒、线生产工艺自动技监和报警系统,实现了实时技监、实时报警、实时反馈、实时处理。我们通过一系列智能化项目建设,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减少了生产过程中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从而能够生产出更高质量的钢材。沙钢计算机应用中心第一副主任倪国华说。

  此外,沙钢还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光科博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实施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智能化项目,通过建立数字化产线进行虚拟仿真生产,缩短研发及成果转化周期和高端线材产品的开发,对全流程进行质量管控来降低产品不良率。该项目已获批为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预计2019年底研发上线。

  以创新为依托 积聚质量竞争优势

  7月初,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五届工人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揭晓,沙钢钢铁研究院胡磊团队荣获企业研发团队之星一等奖。据了解,该项目团队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级、江苏省级、企业研发任务30余项,成功开发SWRS82B-XSWRS82B-T等系列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用盘条,产品覆盖5毫米~7毫米系列、1670兆帕~2000兆帕级镀锌钢丝的性能需求,填补了沙钢在大桥缆索领域的产品空白。

  沙钢两高两提(着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培养高端目标客户,提高销量、提高效率)科技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新品开发、质量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被评为2017年度苏州魅力科技团队。在2018年度冶金行业冶金质量联盟杯优秀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沙钢集团申报的10QC小组均被评为冶金质量联盟杯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其中成绩更突出的4QC小组在竞赛中分别取得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以及二等奖1个的优异成绩。

  此外,沙钢还广泛开展质量教育、技能大赛,通过质量之星”“沙钢工匠等评选活动,为企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沙钢以创新为依托,致力于为职工搭建质量提升和科技研发的平台,培养出一大批职业技能好、质量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工匠人才。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学民介绍说。

  以需求为导向 铸就沙钢品碑

  520,在一片繁忙的沙钢冷轧厂大连退生产车间,几个外国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们一边仔细察看钢板的表面质量,一边在电脑前查看钢板的性能数据。原来,当天是出口阿联酋的油桶钢交货的日子,客户对此次交货的普冷油桶钢非常满意,并现场追加订货4000吨。

  据了解,该客户是沙钢今年初新开发的客户,对钢板的强度和硬度要求都比较高,且对防锈油的使用也提出特殊要求。为确保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快速反馈到生产线上,沙钢冷轧产销研小组对所有普冷板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性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制定了全流程生产工艺。同时,他们紧急采购客户指定防锈油,各生产、检测部门通力合作,终于一次性调试成功。此次交货的1000吨普冷产品合格率达100%,综合合格率在98%以上。

  靠着一流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沙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沙钢与贝卡尔特、东风汽车、吉利汽车、中石油、中铁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沙钢还时常关注朋友圈动态,建立了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生产沟通机制,对每个客户均设置指定代表进行订单执行跟踪服务、技术咨询、协助服务;针对战略客户和重点客户还指定了技术代表,每个月对客户进行一次交流回访,并根据客户需求创造出最优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的无缝对接,打造出了沙钢产品的良好品碑。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