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钢铁信息 > 企业信息 > 正文

攀钢算好“环保账”,让“经济账”更持续

发布时间: 2018-12-14 10:48:07   作者:通讯员 尹久红 记者 孟祥林   来源: 中国冶金报  

 一边是严峻的环保形势,一边是担负的社会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鞍钢集团攀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始终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环保决策部署,以强化环保基础管理为重点,以加强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为抓手,不断强化环保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动污染防治工作,真正算好了环保账,实现了脱胎换骨,也使得企业的经济账更加持续。

  与2015年相比,预计攀钢钒今年COD(化学需氧量)将减排14%、二氧化硫将减排66%、氨氮将减排23%、氮氧化物将减排29%

  加强统筹谋划 健全管理体系

  攀钢钒秉承环保达标就是企业生命线,环保能力就是企业竞争力,环保投入就是企业发展投入的生产经营理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建立了以制度促进环保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环保整治的环保长效工作机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攀钢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攀钢钒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先后出台了《2018~2020年环保专项规划》《现场环境整治项目专项工作方案》《环保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安全环保履责评价专项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环保管理制度,将制度贯彻到全员、全流程。

  同时,攀钢钒不断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实施契约化经营、环保风险排查治理、沟长制+片长制外排水监管等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各级管理者环保责任,促进了全员环保意识的提升。此外,攀钢钒强化领导干部履责考评,制订并严格执行《安全环保动态积分专项管理办法》,并组织领导每周带队对重点环保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定期召开环保工作会议,实现环保工作与生产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攀钢钒下属各单位强力推进环保指标下班组,实施区域承包,对班组(岗位)环保指标进行量化,做到了一岗一职责、一人一清单,有效促进了攀钢钒环保管理水平和环保工艺水平的提升。

  多方重拳出击 加大防治力度

  近年来,攀钢钒持续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强化清洁生产和三废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改善生产环境,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抓好工艺技术研发和优化,加强重点难点污染源、污染物的专项治理,在绿色制造上迈出了一大步。

  攀钢钒炼铁厂3号、4号焦炉烟道气脱硫改造,焦化酚氰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冷轧厂1号、2号酸再生机组酸再生尾气净化升级改造,炼钢厂1~3号转炉一次除尘改造,西渣场环境整治……一项项环保工程的实施,是攀钢钒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切实将环境保护工作和各项环保制度落到实处的有力证明。

  为加强环保整治,攀钢钒建立了环保项目两单一表一图”“一项一档,成立环境提升督导办公室,挂图作战;开展两级综合预案演练,检验预案可操作性,并不断优化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开展项目实施效果回头看,落实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信访问题和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已基本完成,一项未完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环保整治不仅需要人力物力的投入,更需要资金保障。2006年以来,攀钢钒共实施环保项目128项、开展环保技术课题研究40项,投入资金近40亿元。目前,攀钢钒共建成环保设备设施207套、自动监测设施90套,持续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主要环保指标不断向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6月份,攀钢钒获得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

  推进环境升级 打造花园工厂

  生活在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环境中是每个人的向往,能在花园式工厂里工作,更是一件幸福的事。走进攀钢钒厂区,处处草木滴翠、鲜花盛开,犹如花园一般。这与攀钢钒近年来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铁企业为愿景,致力于打造企业与城市共融,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的绿色企业,积极推进厂区环境改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攀钢钒全面梳理厂区环境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编制相应的治理方案,对重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开展关爱一线职工,共创美好生活活动,使厂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据了解,攀钢钒计划通过3年时间(2018~2020年),实现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

  近年来,攀钢钒始终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从粗放到精细、从单点投入到综合治理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生产发展相互促进的道路。眼下,紧跟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新要求,建立环境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竞争力,是攀钢钒需要思考、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