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快递 > 正文

曝光:“高铁极速达”收派全程

发布时间: 2017-11-20 08:46:54   作者:黄桥茜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  

继去年之后,今年11月11~20日,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面向电商、快递等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服务。

(截至2017年11月,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

特别是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了“高铁极速达”,一件来自北京的快件从快递员接单,乘坐京沪高铁运行时间在4.5小时的“复兴号”载客动车组列车,到安全运送至千里之外的上海客户手中,只需要10小时。这种“高铁+快递”的全新服务模式,在京沪两地实现了异地陆运当日达。

半小时内实现进站

反复安检、站台等候、等待进站、坐上高铁……这不只是旅客乘坐火车的情景,也可能是今年“双11”你的快递经历的场景。

11月9日下午1点,中铁快运北京南站集散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2个蓝色快递箱装着539件快件,整装待发。这批快件在集散中心经过安检之后,进入北京南站高铁站台,再次经过高铁站台安检后,乘坐电梯到达站台。

这是“高铁极速达”产品的首次公开亮相。除了“复兴号”,今年中铁快运在“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11月11~20日)期间,还将综合运用22列高铁确认车(专列)、208列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专车)、600多列载客高铁动车组列车放置的高铁快运箱(专箱)、680列全路直通旅客列车行李车等资源,扩大运力有效供给。

下午1点28分,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的京沪高铁“复兴号”G3次列车进站。趁着旅客还没进站台的工夫,工作人员利用平板车将快件分别运到了4号和12号车厢中,整个装车过程用了十几分钟。

中铁快运北京南站集散中心营业部经理俞晖告诉记者,目前京沪高铁上每天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有13趟,“高铁极速达”在其中的G3次和G4次列车进行试运行。

10分钟后,旅客开始陆续登上高铁。下午2点,列车准时开车。

为快递特制的“复兴号”车体

从2015年开始,铁路部门就推出了高铁快运业务,今年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呢?

事实上,今年使用的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复兴号”,比往年最快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又有了提高。

而且,复兴号还为快递业务专门设计了车体。“与‘和谐号’不同,‘复兴号’的第4和12号车厢专门为快递预留了行包专用厢。”据中铁快运运营总监黄健介绍,所有快件都将放入车厢内的行包专用厢,在运行中锁闭,防止运送中的挤压、变形、丢失等。而未来新生产的‘复兴号’将全部有这种专用厢。”

更为重要的是,“高铁极速达”改变了以往产品的运行逻辑。黄健介绍,“高铁极速达”是中铁快运与顺丰联合开发的新产品,由顺丰负责收派,中铁快运负责运输,按照客户需求选择京沪线上的车次:“客户的快件被顺丰小哥送到高铁站后,将在30分钟以内完成送上高铁的全流程。”

“除了高铁运行和装卸车的时间,留给两边收派的时间是很紧急的。对此,顺丰做了业务调整,打破原有的‘集散’模式,实现营运端‘去中心化’,直收直派。”顺丰速运“高铁极速达”项目总监杜衍栋告诉记者,顺丰小哥收到客户的快件之后,不需要像航空件一样,将货物统一拉到分拨中心再进行投递,而是由顺丰小哥乘坐地铁直接送到高铁站,交给中铁快运,减少中间环节。

未来前景广阔

“高铁快运的目的不在于分流,而在于解决比较急、比较快的快递产品的稳定性。”当被问及“高铁极速达”对“双11”的影响时,杜衍栋解释道。

据介绍,“高铁极速达”目前主要运送有紧急寄递需求的商务信函、标书合同、个人紧急物品、生鲜礼品、贵重物品等,要求托寄物单件重量不超过15公斤,长度不超过55厘米、宽度不超过39厘米、垂直高度不超过40厘米。

杜衍栋表示,双方将根据试运行的情况,逐步将京沪两地的服务延展到京沪沿线的南京、济南等地。结合京沪高铁沿线城市消费者的时效需求和费用预期,双方或将以京沪线高铁运力为基础,机动组合不同班次高铁,形成阶梯状时效产品系列矩阵,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寄递服务。

价格方面,记者对比发现,“高铁极速达”收费为首重70元,续重30元,和顺丰京沪航即日达的首重150元,续重30元相比,价格相对有优势。

“现在全国高铁‘八纵八横’网络正在加速构建,运力会大幅增加,目前,铁路部门也在研究,在保障旅客和高铁安全的前提下,不占用旅客乘坐空间,运送具有高附加值的快递。未来,‘高铁极速达’还将和更多快递企业合作,并根据需求增加运输车次。”黄健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