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快递 > 正文

竞逐与激变:快递江湖持续三方割据 二三线公司迎最后突围战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38:54   作者:每经记者:赵雯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通达系之外,老大哥顺丰和京东物流依然是两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2018年年报中,顺丰营收近千亿,并豪赌未来进军综合物流服务公司,京东物流虽然不包括在七家上市快递公司体系之内,但逐步加快了开放、求变的脚步,并直接与这几家快递公司在各业务层面短兵相接,形成“三方割据”之势。

此外,更名后的德邦快递更是一头扎入快递“红海”,也试图在大件快递市场分一杯羹。

而在几家头部快递公司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之时,二三线快递公司则陷入另一个寒冷的极端。2018年以来,曾经的快递黑马快捷快递、全峰、国通快递一个个或黯然落幕、或一地鸡毛,令人唏嘘。

幸存的创业公司中,优速快递高呼“活下去是最高的目标”,安能“壮士断腕”战略放弃快递业务,在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背景下,二三线快递公司的生存空间遭到进一步的挤压。

“2018年或可看做七家已上市快递企业的头部地位保卫战年。因德邦、安能、远成、晟邦等知名快运大举跨界快递,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品骏快递也加速争食。在此背景下,几家上市公司营业额增幅普遍在30%,应该说基本赢得了头部保卫战。”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他也指出,2019年将会是头部企业之间的攻守进退年,“大象打架”或会更加速淘汰中小快递企业。

快递江湖“三方割据”

在通达系之外的快递江湖,顺丰作为一个永远无法绕开的存在,则在2018年走出了一条开放、投资未来、进军供应链市场的道路。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5.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4.84亿元。业务量方面,2018年,顺丰累计完成38.69亿票,同比增长26.77%,日均业务量破千万单。

同时,顺丰在2018年分别牵手夏晖、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随后又顺丰55亿元收购敦豪香港和敦豪北京的100%股权,宣布正式入局供应链领域。

中信建投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陈萌表示,顺丰的发展方向跟三通一达的有些不同,他在向上游拓展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型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此外,虽然不在七家上市公司系统之内,愈发开放的京东物流则也正在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在2017年独立运营之后,京东物流在2018年获得创物流领域融资纪录的25亿美元融资,并开始在快递、快运、大件、冷链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在个人快递、快运业务上与通达系、顺丰等公司直接竞争。

过去的中国电商互联网黄金10年,让快递公司迎来了最佳发展期,而随着七家快递公司悉数上市,快递行业逐渐开始撕掉野蛮发展的标签,追求精细化运营。

阿里、京东等电商系物流平台的崛起,通达系、顺丰等传统物流对上下游的延伸布局,都让物流领域形成了崭新的竞争格局。

就在今年3月,百世快运明确2019年的发展目标——All In电商。未来将加大投入瞄准电商大件这一增量市场。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更名后,德邦快递进军快递行业的决心也显得异常坚定,其披露的年报显示,快递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3.97亿元,快递业务营收首次超过快运。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收入首次超越快运收入,意味着德邦正式成为“快递”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德邦快递将与顺丰、通达帮、百世等快递公司开启全面竞争。

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都是往供应链企业发展的,随着物流各个配送运输环节的打通,单环节企业的优势会被削弱,需要企业具备上下游数据的穿透力和核心枢纽控制力。如果不具备自己做大做强的能力,依托大平台发展依然有上升空间。

二三线快递公司“生存危机”

当七家快递公司、电商系物流平台争霸一方时,二三线快递公司却陷入了生存危机。自从2018年3月快捷快递与申通快递合作“破裂”、快捷快递全国网点彻底停摆之后,全峰快递、如风达等曾经的黑马快递公司一个个黯然走下历史舞台。

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化加速了快递企业上岸,但是没有实现上市的快递公司未来3-5年很难有大的发展,今年还会有更多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实际上,无论是是快捷快递、全峰快递还是其他失败的快递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企业加速资本化时对形势的判断出现了很大问题,对市场的价值、流量、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判断有较大的失误。

数据显示,从2018年上半年整个市场来看,超七成的快递市场份额已经被资本化的快递头部企业所掌握,剩下的十余家快递品牌的市场空间不足三成,二三梯队的快递品牌生存日趋严峻。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相比于去年,2019年快递行业竞争的“马太效应”难以逆转,“通达系”等上市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会继续提升,并向下挤压未上市快递企业的生存空间。


“对于物流公司来说,本来自身的筹码就非常小,无论是转型还是跟其他有优势的公司合作联盟,选择正确的时间点果断决策是最关键的。其次是敢于舍弃,才能保留部分果实。”他表示。

不过,幸存的快递公司也都在寻找着最后的生存之道。今年以来,安能快递全面转型安锐速运,全面砍掉了曾被寄予厚望的快递业务;因为业务暂停一度陷入舆论风波的国通快递方面,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了其新业务转型路径,同时也在官方声明中承认,去年以来,确有二三线快递退出了这个行业,现存的也大多举步维艰,同样面临着可能被行业和市场洗牌的残酷局面。

对于这些二三线快递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赵小敏表示,未来大物流、供应链体系是主要趋势,物流公司的数字化非常关键。而如果想单打独斗,完全做行业专业区域或者细分领域也将有一定的机会。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