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快递 > 正文

快递业高速发展,科技仍需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9-09-25 10:17: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亿欧网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

目前,我国快递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全球范围看,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7.1亿件,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之和,规模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同比增长22%。虽然业务量增速有所放缓,但其规模仍较高速发展,未来只有通过科技赋能,才可以有满足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两大要求。

与此同时,近年来政府机构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引导快递科技全面发展;电商保持高速发展,快递企业持续承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成本压力日渐显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主流技术;绿色快递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在以上五点共同驱动下,科技创新成为快递业迈向智能化时代的动力引擎。

一、快递业宏观环境

1.政策:政府支持力度加大,助力快递行业转型升级

从《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始,我国政府加大对快递物流行业的支持力度,主要从发展方向、软件升级、硬件制造、绿色物流、标准制定五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引导快递物流行业向智慧化转型升级。

2.经济:电商保持高速增长,快递业迎来新挑战

2015年至2018年,我国网上零售额以29%的平均速度在增加,其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也逐年攀升,在2018年达到18.43%。2018年,快递业支撑我国网络零售额突破7万亿,与此同时,我国网民规模也在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显而易见,用户群体在不断扩大,电商依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以此带来的快递业务压力则在不停检验快递企业的运送速度极限、服务质量极限。

放眼海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规模持续稳步增长,2017年,其出口规模占比82%。跨境电商在给我国快递业国际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国际快递业务要求严苛的时效性、安全性以及商品信息的可追溯性,对标国际快递巨头,我国快递企业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利用智能设备、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服务网络、提高信息共享能力、加快快递流通效率。

3.社会: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倒逼快递企业加速升级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加速消失,我国快递物流职工人数不断减小,其平均薪酬逐年攀升,2007到2017年涨幅接近300%,导致快递企业用人成本不断升高,传统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与建造现代化智慧快递物流系统的矛盾日益凸显。

4.基建:道路交通飞速发展,快递运输提速

近年来,中国公路、铁路双运输网络齐头并进,高速发展,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路运输网络基本形成,高铁网络从“四纵四横”的收官到“八纵八横”的全面推进,都为快递运输的“快”和“广”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但同时,我国公路运输网络仍与快递业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2015年中国公路密度为47.9,日本为92.1,美国为67.6,法国为195.3、德国为179.9,荷兰为443.6、英国为172.9。未来,我国的公路网络建设仍需加强。

(1)公路网不断扩大+ETC政策,快递流通效率大幅提升

2018年全国公路总里程为484.65万公里,比上年增加7.31万公里,公路密度为50.48公里/百平方公里,较2014年提升8.5%,公路运输网络正在一步一步为快递物流提供更多运力。

与此同时,2019年6月4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ETC的效率至少是人工收费窗口的六倍以上,正常情况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货车平均通过时间可以达到秒级。ETC代替人工缴费,在快递运输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快递物流成本也会相应下降。

(2)“八纵八横”全面推进,中国快递世界速度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在2013-2018年间以年平均5%的速率不断攀升,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超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中国铁路网运营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

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高铁运力优势逐步显现:首先,是高铁的广度,高铁发达的路网能够覆盖全国各大城市,贯穿东西;其次,是高铁的速度,正常运行时速可达350km/h,物流流通会更加便捷;最后,是高铁的时效性和价格,相较于航空运输,高铁基本不受天气影响,正点率高,同时高铁快运价格也相对更具吸引力。对于强时效性、价格敏感的应用场景,高铁快运将会是未来趋势。

铁路运输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解决始末两端(从分拨中心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再到分拨中心)的快递转运问题,该环节在整个运输环节成本结构中占比最大。

近几年,顺丰、中通、京东等快递企业纷纷携手中铁快运开展合作,利用快递公司强大的两端派送能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加上高铁干线高速高时效性的运输能力,形成优势互补,随着铁路改革以及高铁站货运基本配套设施的完善,“高铁+快递”规模化发展,未来可期。

二、快递科技现状

目前,快递活动主要分为以C端用户为起点的第三方快递和以B端电商为起点的仓配快递2种运行链条,快递科技多点渗透,广泛应用于前端揽件、仓储/转运、运输、末端配送以及信息管理五大应用场景。

近年来,在以DHL、顺丰为代表的领先快递企业、以亚马逊、京东、阿里为首的电商互联网企业以及第三方科技公司的共同推动下,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无人机技术、绿色包装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3D打印、AR/VR等新兴技术。

(1)机器人与自动化、绿色包装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发展较为成熟,中国快递电商企业近年来正在加速研发与应用。

(2)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相对成熟,三者互为依托,应用于需求预测、路由规划、产品追溯等场景。

(3)无人机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但安全、监管、续航问题仍需解决。

(4)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3D打印、AR/VR等技术目前大部分仍处于研发测试或小范围应用阶段。

快递科技广泛应用于各个环节,出现了覆盖全球的枢纽级转运中心、世界级标准无人仓、智能分拣系统、新型无人配送模式等众多快递科技应用成果。

三、快递科技发展趋势

从人工机械化时代到自动化时代,再到现在迈向智慧化时代的进程中,科技始终是推动快递业不断演进的重要力量。未来的快递科技将以数字化为核心,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四大动力引擎的推动下,向智能化目标加速前进。同时,随着5G通信技术的商用落地,5G凭借其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三大特点,将为通信网络带来巨大的能效提升,成为下一代快递科技进阶发展的催化剂,将从根本上全面推动快递科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

(1)云化机器人

随着5G通信的落地,云化机器人成为未来重要发展趋势。通过把机器人的智能大脑置于云端,机器人本身作为执行端,并以5G通信技术作为云、端的连接器,最终形成云、网、端一体化的云化机器人。

将智能大脑置于云端,一方面可以突破单一机器人有限的计算能力,利用云端的强大算力最大化释放人工智能的能量,另一方面执行端机器人将海量感知数据上传至云端,人工智能可以统一分析决策,有效实现机器人之间的智能交互。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云计算为基础,以5G为纽带,以硬件机器人为执行单元的五位一体深度结合的云化机器人,未来将具有快速更新、深化学习、智能协作的能力,可以有效满足仓内柔性化作业要求,为实现仓储无人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2)物联网

5G通信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将极大提升物联网设备连接、交互性能,促使物联网产生质的飞跃。在快递领域,未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节点将成为数据源,例如仓内智能机器人、快递运输车辆、绿色包装、运输器具等,海量的数据将及时高效地上传至云端数据库进行分析处理,仓、车、货将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互动。

以冷链运输为例,温度控制是实现高品质冷链物流服务的核心因素,未来以5G通信作为底层支撑,推动智能传感器、RFID、二维码、智能控制装备与货车、货物深度融合,在分拣、包装、运输、仓储、配送各个环节中实时获取车辆位置、货厢温湿度、震动信息、制冷设备运行状态等数据,实现货车、货物、装备状态全流程监控;同时还要加强货厢温度远程控制能力,当温湿度异常预警时,车队管理系统具备远程控制制冷设备重启、温度设定等操作,可以有效降低货物损耗率,最终实现冷链运输全场景透明可视、精准可控、信息可查的综合管理体系,保障全程不断链。

(3)绿色包装

近年来,涉及材料与工艺、感知传感器以及交互入口的智能包装技术得到快速发展。通过感知传感器的植入,包装更具“智慧”性,通过可变二维码、RFID技术可以实现更加便捷、安全的人机数据交互方式。

例如将RFID技术与循环箱相结合,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高效的快递循环箱编码追踪机制,实现循环箱在分拣、仓储、运输、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通过一箱一芯,让循环箱从装载货物到回收入库,全场景可透明、可追踪、可溯源;同时RFID还可以取代快递面单,节约纸张资源,并且能够有效增强用户信息脱敏能力,实现包裹信息在全部环节都处于加密状态,从根本上解决用户隐私信息泄露问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