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见证传化物流智联未来新力量

发布时间: 2016-11-18 15:38:37   作者:中国交通物流网   来源: 本站原创  

     本网讯 在名角辈出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舞台,过去两年,“物流”看上去似乎并不抢眼。但在今年,以大会首次出现“互联网+物流”分论坛为标志,物流显然成了备受瞩目的硬角儿。

    硬角儿中,有个16年来都以创新为驱动、已三度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硬汉”,他就是中国领先的公路物流行业整合运营商传化物流。本次大会上,传化物流着眼未来,以“引领创新物流”“先行智慧物流”“代言时代物流”为三大展示组团,重新定义“大动脉”,搭台倡建新生态。

    创新物流引领者

    大数据的延伸:让数据颗粒成为数字爆米花

    和本次大会“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的主题思想不谋而合,早在16年前,传化创造性运用平台思维,首开传化公路港模式,16年来,传化物流以创新开路,在公路物流领域一路领先。其中,2010年,传化“公路港模式”获得国家管理创新一等奖;2016年,国务院发文助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传化首创的“公路港”成为国家布局的工程。

    传化物流的创新产品——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也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重磅亮相。数据背后的图景是,传化公路港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落地,已建成的公路港服务超过200万辆卡车和卡车司机以及3万家以上的物流企业、20万家以上的货主,使得传化物流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沉淀大数据。

    数据呈现在屏幕上,既有货源信息图、货源流向图、货源热力图、运力分布图,还有产品年度运量走势、产品运营指数、业务和区域经济指数及司机消费分布图等。这些数据正是传化正打造的未来中国物流大脑的脑电波。

    数据背后的深度挖掘中,传化物流以创新的技术分析使得数据由颗粒爆发出爆米花价值。比如,可看到不同行业的趋势在上升还是在下降;再如风险控制,发生一个事情,可以立刻预测到后续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正是计算的价值,也是当下传化物流的又一创新优势。

    智慧物流先行者

    传化网的推出:让数字爆米花成为赋能插电板

    当然,本次大会大屏幕上展示的尚且只是传化物流目前覆盖的部分数据,未来,随着覆盖的交易场景越来越多,传化物流将会沉淀更深、更广的数据,并通过数据计算分析产生更多“数字爆米花”,以智慧物流角色助力国家和行业决策和各行各业的智慧经营。

    要实现这样的智慧物流,就要有海量数据沉淀,也就首先需要一个系统——正如航运和铁路都有信息系统——且在系统里连接全行业资源,进而共建一个开放共享平台。

    传化物流顺势推出了智能物流系统和开放平台“传化网”。“传化网”可用四个“一”诠释:一张网,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网络;一套系统,在全国公路港网络之上,安装一套涵盖供应链所有场景的全业务运营系统;一个行业开放平台,连接全行业各种角色;“一朵云”,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构建中国公路物流大脑。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除了在显著位置以生动形象的图示出现,“传化网”还首次以全息呈现的形式面向全世界。征信、支付、保理……这些传化网的构成要素都以跳动的形式出现在眼前。不再是远不可及、不再是深不可测,方寸小天地里就可以近距离、可视化的明晰感知“传化网”的气场和能量。

    和互联网大会突出的创客元素一致,“传化网”天生就有创客基因,最终形成的也是创客机制:传化物流提供互联互通平台、提供开放式插座,连接和赋能创客伙伴;同时,创客们又通过共同打造网络,共同服务系统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传化网”自然成了系统平台的基础设施,智慧物流也就有了实现的载体。

    时代物流代言者

    共建平台的背后:让赋能插电板成为生态构造师

    本次大会上,传化互联网物流和生态增值业务展示部分以合理有序的组合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和体验——既有简单明了的模式图,又有简明扼要的业务介绍,还有生动形象的动画播放以及清晰易懂的互动操作。干支线物流O2O服务平台陆鲸、专业的城市物流无车承运人易货嘀及传化物流创新工场、传化支付等,紧紧抓住了观看者的目光。

    大会期间,传化物流还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发布了创新业务,其中,易货嘀首次推出的云仓共配解决方案“小豹客栈”,以帮助客户一站式解决城市物流仓配问题的优势,获得了客户、媒体的瞩目。

    在国家正式提出“互联网+”国家战略前一年,传化物流强势进军互联网物流……每一次都可谓踏浪前行,与时代肩并肩。

    在传化物流展厅里,有一句话让不少观看者陷入沉思,这就是那句“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平台”,这是传化物流的愿景,也是传化再次顺应时代潮流而迈出的坚定步伐——

    不只是搭平台、建系统,不只是先一步成就智慧物流,还要成为新物流生态的构造师,这是传化物流此次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台倡建新生态的一个小目标,也是下一步扛起生产性服务业大旗、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大目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