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科技动态 > 正文

逆天神科技!物流无人机又开挂了!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03:29   作者:万联网   来源: 万联网  

无人机的定义


无人驾驶航空器,是一架由遥控站管理(包括远程操纵或自主飞行)的航空器,也称遥控驾驶器,简称无人机。


6月23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无人机大会、第二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无人机行业组织负责人、专家、企业代表等6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无人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


这次大会由论坛、展会、评选和赛事四个部分组成,论坛由全体大会和九场分论坛组成,通过“1+9”模式,覆盖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成果,同时也展示我国在无人机产品、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一直以来全球面临的自然灾害、突然事故所引发的人员伤亡都无法避免,更是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我国国土面积广大,海岸线漫长,山区众多,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中国,农村及偏远山区情况更为严重。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的电商物流体系趋于饱和,不少电商巨头及快递服务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农村市场。但由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最后一公里”成了包括顺丰、京东、菜鸟等物流服务的硬伤。无人机具有实时性强、灵活方便、外界环境影响小及成本低等优点,不仅能极大降低我国突发事故的死亡率、致残率,在应急救援的实际作业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还能在有效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基于这些,物流/应急救援无人机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


24号下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主办,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承办的“物流/应急救援无人机应用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各位嘉宾就无人机在物流与应急救援方面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各抒已见,精彩纷呈。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站在航空运输领域向我们展示了在物流救援中,无人机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和意义,“无人机已经成为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物流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基础设施和技术的限制,如何突破最后一公里成了物流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无人机能有效帮助突破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王霞如是说。


另外,王霞进一步阐述了无人机的航空物流应急作用,“如今,人类面临的突发灾难越来越多,特别是边远地区,无人机能最大程度的代替人类去做危险和复杂的工作,节约时间,减少风险,造福人类。“


“新型、高效的现场侦查技术日新月异,无人机技术作为典型的代表,在各种应急救援现场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良说,“比如森林防火、急件物流、高山救援、水上救援、高速救援等。”另外,金良认为,物流应急无人机需要考虑的是无人机的可靠性、灵活性、精准性以及航时、航程与载重等。


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及高工张浩进行了“无人机在综合交通运输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从政策背景、平台优势、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发展愿景四个方面切入,向来宾详细介绍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


“无人机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张浩说,“主要包括大坝监测、滑坡与塌方调查、冰川与泥石流检测、雪崩、火山监测和地雷监测等,而民用领域主要包括农业、电力石油、检灾、林业、气象、国土资源、警用、海洋水利、测绘、城市规划等。”


张浩表示,无人机在交通要素普查、公路勘察设计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架无人机可以代替12人传统测绘队伍,更是让工程师不再需要冒险爬高山斜谷,减少危险行动。


自从无人机技术的应用从高技术武器拓展到工业生产,甚至大众消费品,人们一直在探索无人机的新应用领域,物流也是设想中无人机的一大应用场景,各大物流和电商公司(如亚马逊、DHL、京东、顺丰等)均提出和实施了各自的物流无人机研究计划,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无人机在航时与载重等方面一定会有质的突破,在可预见的未来,物流无人机的应用势必会越来越广泛。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