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科技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规院联手四维图新 推进城市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12: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相关要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四维图新,开展了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研究工作。

双方此次合作编制完成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基于MineData位置大数据平台搭建了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平台系统,实现了对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的科学监测和动态跟踪,并提出了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计算标准和技术规程。

道路网密度距目标仍有差距 道路规划建设待继续完善

报告选取了全国36个主要城市作为监测对象,其中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5个、省会城市27个。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36个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89km/km2,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仍有较大差距。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道路网密度主要呈现三个规律:

1.  南方城市路网密度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62km/km2,其中深圳、厦门和成都高于8.0km/km2,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5.07km/km2,首都北京排名只有20位,低于全国平均道路网密度。

2.  从城市形态来看,城市道路网密度呈现组团形态>团块形态>带状形态的特征。

深圳路网密度呈组团形态

北京路网密度形态呈团块形态

兰州路网密度形态呈带状形态

3.  从城市规模角度来看,基于其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情况,呈现城市规模越大,道路网密度水平越高的规律。

大数据助力城市规划建设

依托大数据平台Minedata,中规院联合四维图新打造了一个以路网为基础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城市道路网络的动态监测,克服了传统城市工作中道路网密度统计标准不统一、数据更新时效性差等问题,为合理控制城市道路网密度、促进城市交通规划的落实提供了有效支持。

此外,四维图新基于多年来对路网的数据采集及处理经验,协助中规院提出了一套清晰的城市道路网密度指标计算标准和技术流程,此次工作重新了界定各城市路网统计边界、道路的统计范围和统计方法,为科学规划、管理城市道路网络提供了理论基础及依据。

目前,全国城市路网密度监测平台已经正式上线,道路网密度监测平台将持续关注和研究全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变化情况,并为定期提供路网监测报告提供支撑。

关于中规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具有城市规划编制、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旅游规划设计、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建筑工程设计和建筑智能化集成甲级资质;具有承包境外市政工程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资质。对部服务、科研标准规范、规划设计和社会公益服务是中规院的四项主要职能。

关于四维图新

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北京的科技企业。经十余年的创新发展,四维图新已成为导航地图、导航软件、动态交通信息、位置大数据以及乘用车和商用车定制化车联网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如今,四维图新以全面的技术发展战略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致力于以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以及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半导体等核心业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成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